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風建設演講稿

學風建設演講稿(一)

學風是一縷清風,是一種氛圍,是一種追求,更是一種精神。它猶如寧靜的藍天,莊嚴而凝重;它仿佛飄逸的白雲,清雅而透徹。學風是學生思想作風在學習上的具體體現,是學生在學習方面所展示的精神、態度、風格、方法和習慣等要素的綜合體現。良好的學風是原動力,促使我們刻苦學習積極進取;良好的學風是凝聚力,有利於培養我們的團隊精神精神。良好的學風可以鼓舞鬥志,培養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良好的學風可以磨練品質,培養誠信友愛的道德風尚,良好的學風是一個學校培養學生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的根本所在。

倡導良好的學風,我們大學生是直接營造者,也是最大受益者。從當前我校學生整體來看,學風的主流是勤奮上進、刻苦認真的。大部分同學有著遠大的抱負,他們積極進取,注重全面發展。但是,學風不正的問題仍然存在:在教學上,過分着眼於就業,使得大學生片面追求「證書」、趕場「套讀」的現象十分普遍,喪失了人文素質;在學習上,少數同學平時學習散漫,考試作弊屢見不鮮;部分同學思想上只重視專業知識的學習,集體觀念淡薄;還有的同學貪圖玩樂,追求享受。處事以自我為中心,沉緬於談情說愛、網上聊天、玩遊戲,只求活得瀟灑、快樂。這種缺乏勤奮精神,不講誠信,奉行享樂和拜金主義的行為,可以說是白白浪費了青春時光,嚴重影響了學風建設。

我們盼望校園迎來良好的學風以營造濃厚的人文氛圍,但同時又深感學風建設的艱苦性與長期性。良好的學風如春風化雨,潛移默化地引導著每個學子奮勇向前,因此我們有責任來建設它,維護它,發展它。學風建設要求我們在抓學習的同時,更要注重營造一種學會做人的氛圍,讓大學生懂得做人應具備的基本品質和基本態度。就是學會求知的能力,學會在各種場合善於應變的能力,學會關心、學會合作、學會競爭、學會團結。

同學們、老師們,建設良好學風需要我們大家持之以恆的努力。茫茫學海中,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風破浪、勇往直前。讓我們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用我們的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我們的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拋棄迷茫,把握航向,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讓優良學風吹進書聲朗朗的課堂里,讓文明之花盛開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學風建設演講稿(二)

我們都知道,學習是學生的天職,也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剛走進大學的時候,我們都在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摸索和調整的過程中慢慢適應大學生活。大一時候,由於剛進入大學,對一起都充滿好奇,在學業上,態度不端正,導致部分同學有重修補考現象比較多,經過系領導的教導,同學學習態度的端正,在大二開始,隨著專業課的開設,同學認識到專業知識能力提高的迫切,認真學習,互幫互助,總體成績得到明顯的提高。在這兩年里,每年都在提學風建設,那什麼才是學風建設,估計要是不舉行這次主題班會,很多同學都不清楚,包括我,那麼接下來就由我對學風建設做一個闡述:

學風是一所大學的靈魂,是學校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支柱。良好的學風是學校的寶貴財富。學校的根本任務是培養德、智、體等各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因此,大學學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養成科學嚴謹的治學態度,同時使學生完成自我人格的塑造。學風,通俗地講是學習的風氣。從我們學生的角度講,學風是學生思想作風在業務學習上的具體體現,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表現的精神風貌,是學生在學習方面所展示的精神、態度、風格、方法和習慣等要素的綜合體現。

學風問題,無論對集體或個人都是一個重要問題。各級各類學校是培養多種人才的場所,要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提高整箇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對個人來講,要實現全面發展,早日成才,優良學風的培養是其重要保證。怎麼才算是優良學風呢?

優良學風要包括以下的基本要求:

第一,為振興中華而學習的治學目的。樹立正確的治學目的是治學的首要問題,它確定學習的方向,決定學習的動力,給治學精神和治學態度以強烈的影響。

第二,「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們需要勤奮、謙虛的治學精神。勤奮是一切事業成功的前提,是我們創造優良學風的基本條件,古今中外大學問家、自學成才者,無一例外地都是勤奮好學、刻苦鑽研、持之以恆的榜樣。勤奮謙虛的自學精神是體現學風的靈魂,是學風的核心。勤奮是振作精神,孜孜以求,鍥而不捨,努力獲取知識;謙虛是指虛心學習,永不滿足,自覺調整治學方法和態度。知識和能力的獲得,都是日積月累起來的,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科學上的偉大發現,文學上的宏篇巨著,無不是血汗和毅力的結晶,是勤奮的結果。作為仲愷農業工程學院的一員,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不僅展現著你自己的素質與修養,更深刻地影響著仲愷農業工程學院這個整體的學風和榮譽!

第三,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嚴謹就是嚴肅謹慎;求實即實事求是。()嚴謹求實進行治學是學風直接而具體的體現,是學習目的、治學精神的著落點。嚴肅認真,一絲不苟,是治學應有的態度。治學要敢於質疑,遇到事情要多問為什麼?怎麼辦?嚴謹治學還要勇於修正錯誤。正確反映,是實實在在的,來不得半點虛假,絲毫不能馬虎。

第四,開拓創新的作風。就是要求從實際出發,敢於提出新問題,善於解決新問題,敢於開拓新局面,做到「四有」——有所發現,有所發展,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以上四點為優良學風的基本要求,那麼我們該如何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來體現優良學風呢?

首先,我們要樹立「創優美環境,建優良學風,從自己做起」的意識,明確學風建設的重要意義,積極行動起來,以創建優良學風為己任,積極參加學風建設,從嚴要求,做一名符合時代要求的優秀大學生。培養文明的生活和行為方式、時間觀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識、團隊精神和集體觀念,努力建設和諧的學習氛圍,和諧的宿舍、班級環境。

我們在具體的學習過程中應做到哪些最基本的呢?

端正學習態度,刻苦踏實,勤奮進取,充分利用校園學習資源與設施,拓寬知識面,不曠課、不遲到,不早退,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專心聽講,勤做筆記,認真作業。樹立積極主動,自覺獨立的學習意識和精神。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及公益服務活動。

班級學風建設是一個需要班級同學的共同努力,相信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有責任感與集體榮譽感的優秀的同學,我們是一個集體,我們要擁有團隊學習的精神與共同進退的意識在這裡,希望全班同學拿出我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建設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班風學風而努力。

學風建設演講稿(三)

學風是學習者在求知目的、治學態度、認識方法上長期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和持續性的精神傾向、心理特徵及其外在表現。從廣義上講,學生的學習風氣、教師的治學風氣、學校的學習氛圍都屬學風的範疇;從狹義上講,學風主要指學生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行為的綜合表現。

就其存在而言,學風瀰漫於無形,卻可觀察與有形;就其作用而言,學風不僅影響到當前的教學效果,影響到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而且對學恆長遠能否成才都具有重要的不可忽視的作用。一所學校的學風是其人才培養目標和質量的重要標識。學風是學習者世界觀與人生觀的具體體現。學習者在學習中持有什麼樣的個人動機和求知目的,取決於其追求什麼樣的生活目標,信奉什麼樣的精神信仰,從上什麼樣的價值取向。憧憬什麼樣的社會前景。學風所表現的精神傾向無疑與人才培養目標中最核心的起主導作用的部分緊密相連。

學風是學習者治學態度的具體體現。學習者在學習中有無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在日常學習中能否以滴水穿石的恆心,深入鑽研,尋根究底?還是急功近利,淺嘗輒止?在前人的學說和成果面前能否以破舊立新的勇氣大膽質疑,尋求突破?還是恪守舊說,亦步亦趨?在已經取得的成績面前能否保持赤子之心,不驕不躁,謙虛誠實?還是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在學習中能否以海納百川的胸襟博採眾長,切磋砥礪?還是自高自大,文人相輕?這一切不僅反映出學習者人格的劣勢、志向的遠近,更關係到能否最終成長為國家和民族的科技精英。

學風是學習者治學方法的具體體現。學習者有無科學合理的治學方法?是在深刻理解基礎上融會貫通,舉一反三,靈活運用?還是尋章摘句,引經據典,一知半解?是以創新為旨,注重批判與繼承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還是拘泥於細枝末節的精確,熱衷於術語、化淤的新奇?是局限於抽象理論體系的把握,還是既注重於理論邏輯體系的構建,又致力於重大現實問題的解決?這不僅反映出學習者科學素養的高下、學術造詣的深淺,更關係到其創造能力的大小和創新活動中的後發力。

學風建設是一項長效工程。學風是學習者的世界觀、方法論及相關心理素質發展到一定成熟階段或者已經表現出穩定趨向是形成的。其發展過程雖然會有突變和飛躍,但更多是漸進、累積的過程,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優良學風需要進行長時間的精心培育,來不得一時一事的鬆懈;而優良學風一旦形成,就可以使學習者獲得根本性、方向性和長效性的做學問、做事、做人的精神指導和實踐途徑,是其受益終身。

學風是學校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之一。學風是師生在治學目的、態度方法上長期形成的具有鮮明的傳統特色和顯著的共性特徵的精神傾向、心理素質和行為特徵,表現為一種可以強烈感受個人心理形成的積極影響,造成一種相互激勵、互相促進的強烈氣氛;可以利用精神力量的滲透、感染作用,給學生以潛移默化的影響和潤物無聲的薰陶;可以憑藉群體行為對個體的約束、規範作用,收到「蓬生痲中,不扶而直」的效果。這種小環境的積極影響,可以使學校各種教育活動功能放大,因此,學風又是人才培養的重要手段。

大學學風是大學最高理想和信念體現,是凝聚全校師生員工的動力源泉。隨著大學從社會邊緣走向社會中心,大學不僅使教學、科研中心,也日益成為傳播和創造先進文化的中心。因此,大學學風不僅是社會風氣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影響社會文化的重要因素。建設優良的學風,不僅可以講話校園空氣,還會作為推動社會先進文化發展的核心力量,對社會風氣的改善產生積極影響。

綜上,加強學風建設是大學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任務,應該長期不懈地高度重視。

當前大學生學風問題的新特點與成因分析

當代大學生思想活躍,視野開闊,志向遠大,對獲取新信息的渠道和媒體非常敏感,對新知識、新技術的了解和掌握異常迅速。然而,正像這種主要群體特徵突出鮮明一樣,較多學生學業失敗現象已經使得界內外人士感到憂慮。除了諸如學習目標缺失、學習動力不足,學習紀律鬆懈、學習經歷旁移等一直是老抱怨的問題外,當前大學生學風為題表現出許多新的特點:(1)涉及面比較寬。不同於以往學風問題多表現在學習習慣、學習成績差的同學身上,現在學習懈怠的面更寬,一些成績較好的同學也會不遵守課堂紀律,上課遲到甚至逃課、抄作業,平時不努力,考前靠突擊甚至考試作弊;(2)學業失敗現象較為普遍。不及格率有所提高,一些入學分數很高的學生也會留級甚至退學;(3)干擾熱點轉移。以往學業失敗多發生在熱衷於早戀、校外賺錢等同學的身上,現在留級、退學的原因大都是熱衷於遊戲、沉溺於網咖;(4)干擾前移。以往四年級受就業影響整體學習紀律下降,現在不少低年級同學就因擔心就業前景而影響學習熱情,有的甚至無心向學;(5)師生雙向不滿。以往多是教師不滿於學生的學習態度,現在是一方面教師常常抱怨學生學習不努力,同時學生也在抱怨教師教學不盡心;(6)心態矛盾加劇。感到競爭壓力很大,又不願刻苦學習;希望學校少管,自控能力又差;主張自主學習,自學能力由弱。這些是學風建設面臨的新課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