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競爭與合作》。

在我國的經濟領域中,有一種「龜兔雙贏理論」,意思就是說競爭對手也可以是合作夥伴。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欲成就一番大事,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

樹有長短,人分高低,水有清濁。忙碌在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既離不開競爭,也離不開合作。在當今這個社會裡,競爭與合作永遠是緊密相連的一對聯體兄弟,他們代表著兩種不同的互動關係。競爭能使人激發動力,增強活力;而合作呢?則能使人友好相處,團結協作。馬克思說過,協作能提高個人的生產力,並且是「創造一種生產力」,還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神奇效果。所以,只要既競爭又合作,我們才能突破孤軍奮戰的局限,實現雙贏。

同學們一定是下過跳棋吧,6個人各霸一方,互相是競爭隊手。大家彼此都想先人一步,將自己的6顆玻璃球儘快移到預定地點。如果你只講求合作,放棄競爭。一味地為別人搭橋鋪路,那別人會先到達目的地。而你則會落後於人,最終落得個失敗的下場。相反,如果你只注意競爭,而忽視合作。一心只想拆別人的路,反而延誤了你自己的正事。你還是不會獲勝的。

希臘的船業大亨歐納西斯說過,「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要想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強大的對手!」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兩個潛在的重要因素:競爭與合作。只要既競爭又合作,我們才能成功得做好每一件事情,並且把它做得更好!從而不斷地完善自己,才能開闊自己的美好人生!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場戲,那麼競爭就是台下一雙雙挑剔的眼睛,而合作就是與你一同演出的朋友。同學們,讓我們正確對待競爭與合作,升出最艷麗的花朵,迎起那第一縷陽光!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二)

跑得慢的就被快的吃掉,實力差的就被強的淘汰。我不喜歡「物競天擇」,可真理偏偏擺在那兒,從地球誕生時就有了。縱觀人類歷史,從遠古蠻荒時代,到今日人才濟濟的信息社會,「競爭」二字不知經歷了多少歲月。

古代所謂競爭,真是你死我活,常常伴隨家國興亡;現代社會,競爭也意味著命運跌宕起伏和世界格局變化。然而,無外乎所有成功的競爭,都伴隨著另一樣重要的技巧——合作。想當年三國爭霸,那是曹孫劉的競爭;孫劉結盟,火燒赤壁,一戰而定三足鼎立。真叫人感嘆:此時無爭勝有爭!鏡頭切換到抗戰時期,在國家興亡和黨派爭權之間,我們毅然選擇了前者,聯合抗日,勝利的訊息令每一個華夏子孫振奮不已。蜀吳抗曹致三分天下,國共伐寇書抗戰捷報,這難道不足以證明合作的重要性嗎?

以史為鑑,古為今用,新世紀的青年人更要明白合作與競爭的關係。在學習生活中,我們競爭的是成績,()合作的是方法,這兩者永遠相輔相成。我聽說有人百般藏掩自己的學習資料,甚至不願和別人討論複雜的數學論述題,只願一個人埋頭冥思苦想。也許,有人通過此法使自己的成績暫時略高於他人,但我並不羨慕。相反,我倒覺得可笑。學習需要互動,討論才能明理,交流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學習中的競爭和合作是雙向的,也是取長補短的過程,大家合作,一起提高,不是雙贏嗎?競爭可以引導合作,而合作則促進了競爭——猶如電源和通路,只有兩者都具備了,導線中才會出現成功的電流!

爭先需要真才實學,競爭才能賽出水平;敞開心扉,真誠合作,共同提高。相信吧,我們會成功!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

在現代社會中,有一個永恆的話題,那就是競爭與合作,一個人不可能獨立地生活在社會中,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又是我們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動力。樹有長短,水有清濁,芸芸眾生忙碌於大千世界,他們都離不開競爭與合作。

所謂競爭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人或群體,在某項活動中爭勝過對方的行為,也就是雙方爭奪一個目標,而且只有一方能勝,而合作則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人或群體,為實現共同目標在某項活動中聯合協作的行為,雙方有一致的目的,且雙方共享結果。

對於競爭,在場的各位一定不會感到陌生,沒有中考的競爭,我們也就不會站在這兒,然而一個巴掌拍不響,缺少了合作,「南北對話」「南南合作」都將成為空談;缺少了合作,建立國際空間站將成為泡影;缺少了合作,我們今天將仍活在「非典」的陰影下,處於禽流感的困擾之中。

但競爭與合作並不是對立的,有的同學卻把它們分得太開了,有的只談競爭不談合作。當別人問他問題時,頭也不回甩去一句「不知道」,認為把別人的疑難解決了就是給自己培養了一個對手,對自己的競爭不利,這樣的人是自私的,最終將被社會淘汰,有的則認為競爭是沒有必要的,片面講究合作,從而導致了安於現狀,無進取心的悲慘狀態,當他還在安樂窩裡做著美夢的時候,這個世界已將其遺忘。所以,以上的兩種做法都是不正確的。我們應該把競爭與合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讓他們物盡其用,物為我用,使自己達到更高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