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習方法演講稿

學習方法演講稿(一)

愛因斯坦說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說空話」。對於渴望成功的同學來說,艱苦的勞動與少說空話是比較容易做到的,而正確的方法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摸索得出來的。……學習方法因人而異,望大家,「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務使你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一、預習。即在老師講授新課文之前把要學的內容獨立地自學一遍,預習對於提高聽課效率和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決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點綴過程。預習不是簡單地把課本內容看一遍,它需要我們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地思索出疑惑,發現問題並形成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這樣帶著問題去聽課,並把老師的講解與自己的理解相對照、權衡優劣,就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預習可分為整冊預習和課前預習。每個假期中,我都要將新學期要學的內容自學一遍,做提綱挈領統觀全局充分理解教材的基本內容和思路,把握教材的知識體系,弄清各章節的聯繫與區別,使整冊教材的學習能夠站在全局的高度上進行,牢牢把握學習的主動權。

二、練習。練習就是針對具體問題,創造性地運用所學知識以培養綜合靈活運用知識有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平時做完題之後,我總是及時地歸納、總結、分析,回顧習題的求解途徑、思路、涉及的知識點及套用的方法,自己所採取的是不是最佳方法,有無創新之處;並把類似相關聯的題型加以對比分析,爭取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在練習當中,我認為「做」是次要的,而「思」是主要的。出錯的地方也正是我們學習中最薄弱的地方,把這些地方弄懂弄通,避免在同一地方摔倒二次,這比把十道習題演算正確收效也許更大一些。

三、合理利用時間,科學用腦首先,要遵循生物鐘的運行規律,按時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其次,要注意勞逸結合,張弛有度,防止大腦疲勞過度。再次,還要注意各科的學習交叉進行。

四、積極參加討論「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沒有一個人在學習上全知全能,也沒有一個在學習上是一無是處,討論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是必要的。

五、要激發興趣。我認為,學習是幫助我們開發智力,培養能力,了解世界的重任。……學習是一件意義重大而樂趣無窮的事。六、利用好參考書和期刊雜誌參考書是對課本的補充,對學習成績也能起到一定的提高作用,它能拓展我們的視野,加深對知識的分析力度有時能達到與上課聽講殊途同歸之效果。不過,利用參考書應在已掌握課本知識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切莫好高騖遠。七、注意知識系統化和條理化,每進行一段時間的學習後,我便抽出一些時間對所學的知識按學科、按單元進行整理與歸納,把它們進行聯繫與溝通,使之系統化、條理化,形成知識的網路結構,就像一根紅線把散落的珠子按特定的順序串在一起一樣編上序號,使之各得其所。經過這樣一番工作之後秘形成的知識網路結構是的知識是少而精的,具有信息量少、重點突出、關係清楚的特點。理解起來很容易,記憶起來也很方便,使用起來更是如在眼前,得心應手毫不費力。

學習方法演講稿(二)

孔老師曾經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首先,我要明確一點,比起學習精神而言,學習方法本身就是下位或者說是次要的東西。學習精神就是指良好的學習態度和飽滿的自信心。今天是學習方法的討論會,那我就主要說一下我的一些學習方法。

我認為在課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就沒必要說了,這個老師們每天不是講一遍兩遍,如果連課上自己應該幹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後面講的內容也就沒必要去考慮了。

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嚴格的說就是適合自己的、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它是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並與學習內容緊密相連,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學習任務、達成學習目標的措施、手段和辦法。注意,一定要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任何想要照搬他人的學習方法,以期迅速提高學習效率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極其錯誤的。一個總的原則是,不盲從、不迷信,絕不可以走別人的路,那樣會讓自己無路可走的。

雖說每一個人的學習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但肯定有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首先,學習需要有一個相對安靜的、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次,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必須先易後難、先慢後快;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我們要按照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規律,遵循先多後少、先密後疏的原則;在學習時我們還需要同學、夥伴間相互的支持和鼓勵,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樂觀自信的心態,等等。這些只是確定了我們學習的一個方向,怎麼走就要看自己的了。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學習效率」。我們知道效率和時間是成反比的,沒有較高的學習效率,我們就要比別人多付出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這是學習中最忌諱的事。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呢?關鍵就是要靜下心來,一定要做到專心致志,不要在學習的同時乾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然後再說一下時間安排。我覺得應該充分利用好早上的時間,不是指到學校以後的那幾分鐘,而是早上在家的那段時間。早上的學習時間以半小時為宜,重點應放在背誦上。這段黃金時間學習效率應該是最高的,可用在睡覺上做出的夢也是最美的,一分鐘也可以是一個好夢,我都可以理解。能不能用好這段時間就要看大家有多少毅力了。中午的時間應該用來休息,最好是睡上一覺。晚上學習時間不可太長,這只是對極少數同學說。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學習時間太少。效率再高,沒有時間也是不實際的。雖然我不贊同晚上到十一二點,但我覺得到十點鐘也是應該的,也就是說晚上所學的時間至少應該和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差不多,大約四個小時,而且一定要有很高的效率。不管對誰來說,學習都是枯燥的,這種耐力只能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積累。

對於時間的利用,我有以下幾點建議:1.突出重點,不要平均用力。這就首先要對自己和所學課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所謂重點,一是指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2.長計畫,短安排。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的具體目標。3.對自己要有時間限制。可以把所定目標分成若干個部分,對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還不會產生疲勞感。4.計畫要留有餘地。

「好腦瓜不如爛筆頭」,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能夠準確、清晰、簡練地筆記本身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即使沒有老師,抄讀法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我學習的經歷中,有許多學習中的難點都是在一邊抄寫一邊思考的過程中解決掉的。自己編格言警句、人生妙語,經常拿出來讀一讀、想一想,對於提高語言能力大有好處。如果你能夠為教材編寫一本經典例、習題,或者為自己編一本錯題集,這對於學習的幫助實在不遜於請了一個好老師。有一點,就是我們在課上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課下對筆記做詳細的總結和歸納也有利於對所學內容的進一步理解。

影響一個人智力水平的因素有觀察力、想像力、記憶力、思維力、創造力等,因此,學習的方法自然也就包括觀察方法、想像方法、記憶方法、思維方法和創造方法,我們應該根據自己不同的思維特點、不同的知識水平和個性特徵,不同的學習內容和學習目的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往往是那些最具個性的方法才是最棒、最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演講稿(三)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很開心能夠在此與在座各位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在這個春意盎然的小城鎮裡,我們開始上學了,開始奮鬥,開始一點一點的往上爬,總希望能夠攀越到頂峰,驕傲地抬起頭面對一切。

在初二上學期期末,我在成績上取得了較大的進步。那不是不經意之間的事,要的是自信的努力,快樂的奮鬥,那是長期堅持努力的結果,是經過辛苦付出而攢回來的分數。

在座同學們,你們是否在每一次考試的開始前,真正的竭力學習呢?在每一次考試中,自信而不慌地面對考試?在每一次考試的結束後,用心地反思自己並改進學習方法呢?

其實,一切的學習,方法只有自己尋找,因為沒有任何人比你更加地了解你自己。他人的學習方法只供參考而已。重要的是學習的心態,只有打心裡願意學習、喜歡學習,才能夠輕鬆地學好知識。

學習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我們的自然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以及人生觀、世界觀、方法論都是從學習中來。整個人類,無論是什麼人種,無論信仰什麼,無一不是走先求學後就業之路,在學校學習各種知識成為唯一的學習途徑,這幾乎成為人類生活的定勢。

面對二十一世紀這個知識的時代,面對知識就是力量,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以資本為最重要生產力的資本家的時代將要過去,以知識為特徵的知本家的時代即將到來。

中學時代是學習現代科學知識的黃金時代,中國教育制度的一試定終生,使我們必須在學習單上取得優異的成績,唯有這樣,才有出路,才有未來。知識無止境,探索無止境,人的發展亦無止境,而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學習。

取得優異的成績,不單單要有積極主動地學習,還需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在上學期末我能夠取得優異成績,更多的是心態已調整好。只有自信的面對學習、面對考試,才能在考場上發揮出自己真正的水平,甚至是更高的水平。學會深呼吸,學會忘記那是一場嚴肅的考試,用一種美好的心態來面對這一切。相信: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學習方法重在適合自己。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有著不同的效果。同學們,努力吧。在不久後的中考,帶給我們的是更大的考驗。奮鬥吧,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也對得起辛勤的老師們!

就算是曇花一現,也好過沉默下去。知了在土裡沉睡了5年,也只為了鳴叫那一個短暫的夏天。這個季節,我們彼此約定好,更加努力的奮鬥吧。

我的講話結束。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