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演講稿

責任演講稿(一)

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把責任之心攜帶在人生的道路上,讓人生散發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輝。

責任演講稿(二)

同學們,我們的校訓就有「責任」一要求,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沉重的負擔,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多年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到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我們學校的校訓提出「責任」的要求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站在國旗下,共同提起「責任『這個話題。大家都說,愛與責任是做好教育事業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兩者缺一不可。而至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有人說,有了愛才有責任;也有人說,有責任才有愛。而我要說,愛源於責任。

責任演講稿(三)

學習了科學發展觀,我深刻的認識到教師的責任重大,最近結合科學發展觀看了《三份責任七分能力》這本書後,內心只有一個想法,態度決定一切。在教師這個職業中我首先應該具有的就是責任心,它比什麼都重要,有了責任心就會有愛心。

師愛是一種奉獻,師愛是一顆愛心,師愛一份責任。人民教師使命崇高,責任重大;人民教師鐵骨錚錚,擲地有聲;人民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從事著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愛崗敬業,愛心育人,以德育有,服務育有,是我們永恆的主題,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

教育事業是良心事業,教育事業是愛心事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是需要我們每位教師有足夠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這樣說,一名教師只有堅持愛崗敬業,愛心育有,以科學和理論武裝自己,以正確的輿論引導群體,以高尚的情操塑造學生,以優秀的成績鼓舞家長,方可稱得上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也只有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德育人,充分尊重學生要格,按照學生個體差異,盡心盡力,用自己的拳拳愛心滴滴真情,像教自己的親骨肉一樣,手把手,一橫一豎,一行路,一絲不苟,循循善誘,辛勤耕耘過的教師,才會懂得什麼是真心付出,什麼是含辛茹苦;才會明白幾滴汗水,幾分收穫,幾顆星光,幾分笑容的真諦所在;也才能真正品位到教育工作的辛苦和收穫時的幸福。

我們可能要面對新的問題,適應新的變化,創造新的生活,而這全新的一切,沒有腳踏實地,沒有盡職盡責,沒有默默奉獻又如何能完成?愛崗敬業說得具體就是要盡崗位職責,把具體事物一點一滴地做好,把工作時間一分一秒地抓牢。準備好每一篇教案,上好每一堂課,做好每一次作業批改,把握好每一名學生的成長。這就是敬業,這就是愛崗!這就是盡職!

我們以什麼樣的精神對待工作,決定著工作的成敗;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學生,決定著學生的成長。我們的態度決定著學生的成長,這就是教育工作之所以神聖的原因,也應該是師德水平的重要體現。學生就好像花草樹木趨向於陽光一樣,趨向於教師。學生的這種向師性表明,教師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我們應該是學生生活中、心靈上最重要與震撼的人物。他們每天的大部分時間,是同我們在一起或是在我們的影響下度過的。他們是不是能生活得有意義,是不是能學得有效果,是不是能健康成長,是不是幸福快樂,都和我們有太大的關係。他們每天都希望從我們這裡得到美好的東西。

我們的敬業愛崗意味著要對學生的成長負責,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也要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生命價值;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也要關心學生的品德和習慣。我們要成為」學生成長的促進者「,在我們學校培養學生的品德、習慣和學習能力尤為重要,使其和諧、健康的發展。樹立起堅定的人生方向。我們還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既能理解學生成長的苦惱與抗爭,具有同理心,又能帶動、幫助學生,具有影響力;樂於做學生的夥伴,在平等中感受升華,在成長中享受收穫。唯其如此,我們的責任心才能成為學生進步和發展的真正動力。

做人必須像人,不求驚天動地,但求問心無愧。忠誠於我們教育事業,就要有胸懷大局,恪盡職守,愛崗敬業的責任心;就要有尊重生命,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在學生的眼裡,我們是神聖的,是美麗與智慧的象徵,是正義與道德的代表,是讓他們崇拜、信任、愛戴,並渴望接近和刻意模仿的人。我們除了無私奉獻外,更重要的是用真心、誠心、信心去對待學生。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大難面前。這種大愛已化做一種本能,我不希望我們也有這樣的機會。但是教書育人已經不僅僅是我們賴以謀生的職業,更是一項偉大的事業,一項實現了自己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事業。

能夠把個人的愛好作為自己謀生職業的人是很幸運的,能夠把賴以謀生的職業變成一生為之追求奉獻的事業的人更是了不起。看看我周圍的同事們,誰也不例外。旗幟在前,催人奮進。我經常問自己,我離優秀的距離還有多遠?我將朝著所確立的新教育目標繼續去努力、去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