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班會演講稿

班會演講稿(一)

直面挫折,挑戰人生。

只有經歷地獄般的磨練,才能擁有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泰戈爾

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生命不可能只有幸福。

在我們的生活中,挫折並不少見,它是智者的無價之寶,弱者的無底深淵。還記得《老人與海》中那個倔強的老漁夫嗎?他的信條是:「人不是生來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消滅他,但是卻不能打敗他。」現實生活中又何嘗沒有這樣的「漁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用同樣的信念實現了理想。正因為有了種種挫折的磨礪,他們的生命才顯得格外熠熠生輝。

孟子有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見,挫折是鍛鍊意志、增強能力的絕好機會,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對待它。

林肯的父親是個農民,家境極為貧窮。林肯斷斷續續地接受正規教育的時間,加起來還不足1年。但林肯從小就養成了熱愛知識、追求學問、善良正直和不畏艱難的好品質。他買不起紙和筆,就用木炭在木板上寫字,用小木棍在地上練字。他抓緊一切時間看書學習,練習講演。林肯失過業,做過工人,當過律師。從29歲起,他開始競選議員和總統,前後嘗試過11次,失敗過9次。最後一次成功是在他51歲那年,他終於問鼎白宮,並取得了輝煌的業績,馬克思稱之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

面對各種各樣的挫折,林肯沒有選擇放棄,他的鍥而不捨最終成就了一段非凡的歷史。

在命運的驚濤駭浪里,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大海里沒有礁石就激不起浪花,生活中經不住挫折就成不了強者。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音樂大師貝多芬,雙耳失聰卻譜寫出美妙的樂章;文學巨匠彌爾頓,雙目失明中寫下不朽的詩篇;司馬遷忍辱負重接受宮刑,最終創作出堪稱「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塞萬提斯在海盜窩裡度過了悲苦罹難的一生,而當《堂吉可德》問世的那一刻,世界破涕為笑!這樣的榜樣還有許許多多,他們的故事啟示著我們:要正確對待挫折,積極地面對人生。正如貝多芬的座右銘所言:「我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

對於我們青年一代,挫折是必不可少的人生一課,只有跨過一道又一道坎,我們才能奔向成功的終點。我堅信,「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讓我們一起勇敢地接受挑戰,向著美好的生活邁步前進!

班會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們:

你們好!

我是***的家長。首先感謝老師的信任,給我這個機會與各位家長交流孩子的親職教育。其實經驗談不上,兒子在學校取得的進步和成績主要歸功於班主任和全體授課老師的關心教育。作為家長,我僅作了一些配合工作而已。事實上在座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很好的教育方法。下面,我把在家教育孩子的感受與各位家長交流交流。其次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辛勤的各位老師致也衷心的感謝。

我對孩子的教育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從小培養孩子良好學習和生活習慣。

從孩子上學前班時,我就注意培養他愛看書、愛學習的情況。讓孩子從讀書中找到快樂,有時他會把看完書的內容都講給我聽,讓我和他一起分享看書的快樂。現在他都上五年級了,我發現他更愛看書,他借同學的書、也和同學們換書看,為此我在湖北省圖書館辦理了一張借書卡,讓孩子在書香中自在呼吸、快樂成長著。每天放學後,他首先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吃過晚飯,我會讓他出去活動半個小時。晚上他會自己複習功課或他看自己喜歡的書。到九點半他會自己去睡覺,其實把孩子的學習和習慣養成之後,孩子很自覺,根本不用我督促。

第二:教育孩子自信、自理、自勵,讓他知道先成人、後成才。

我認為自信是孩子學習和做事的首要條件,有自信才能有做好事情的希望。只要他有信心在學校想做到的事,我都支持他去爭取。爭取不上也沒有關係,因為孩子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自理能力和自勵意識,讓孩子不依靠別人,自我激勵把事情做好,這也是孩子長大後踏上社會必要的條件;我告訴他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僅僅有點成績,有點才能還不行。只有具備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擁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要求他先學會做人,後成才。要他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讓他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

第三:多關心孩子學習和他做朋友

我覺得孩子沒有壓力就沒有了動力,沒有了動力就發揮不出蘊藏的潛力。我在他的學習上還是加大了壓力,每天除了學校的作業、家裡我還有學習任務,我知道給了他壓力他才會好好地去學習,才會求真務實地去提高學習質量。我給他講過課堂好比是正餐,如果正餐吃不好,再多的副食無事無補。我讓他上課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在課堂之中交流自己的看法,只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走,()都會取得好的成績。孩子讀五年級了,我又不能嘮叨太多,當他學習放鬆的時候,我首先讓他知道自己錯了,再毫不留情的幫他緊一下螺絲,不管我對他怎樣了,他還認為我是最好的媽媽、最好的朋友。他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是向我匯報學校發生的事,還有他受到了表揚、批評。他受到老師的批評時,我會摸著他的頭說:「你應該謝謝老師對你的關心,今天又幫你改了一個壞毛病,老師希望你更完美一些!」他對我說他把老師的批評當成了他作業上橡皮擦,幫他改掉一個個小錯誤。我很欣慰孩子會這樣理解,也很高興老師在他心目中還是最好的老師。能讓孩子在愛和關心、開心中成長,那才是我們作父母想要的結果。

第四:正確引導孩子上網玩遊戲

我想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有電腦,而且到處都有網咖,我們要正確引導孩子玩遊戲,對他要有限制性。我對孩子上網都有一個規定,他在星期一至星期四都不能開機,就是查資料都由我來查。(我想說一下,我在用孩子的QQ上網時,不時有同學邀請他玩遊戲,我如果看見他的同學線上,會以他的身份和他們聊幾句)這樣我會問我兒子,放學了不先做作業,先玩好不好,他就不贊成。他只有星期五至星期天才能玩一下,而且不超過一小時,自覺下來。我也非常放心他一個人在家,他沒有經過我的允許是不會開電腦、電視的。他的確讓我省了不少心。

看著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母親,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離不開同學們的無私幫助。孩子畢竟是孩子,有時管不住自己。只要我們平時多注意觀察孩子的變化,善於同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適當引導,孩子會健康快樂的成長。最後我真誠地希望我們五年級(3)班的每一個孩子都健康快樂成長,每一個孩子都能擁有光明美好的未來。擁有飽滿豐盈的人生!

班會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在這秋風送爽的日子裡,時光老人的腳步在悄悄挪移,我們是不是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呢?東晉詩人陶淵明曾有過這樣的感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兒童時代又是生命中的春天,少年兒童最重要的任務是——讀書,讀書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經之路,是一切創造的基礎。勤奮讀書是時代的要求,雖然不是每個勤奮者都能成功,但每一個成功者一定都是經過勤奮努力的。我們要用勤奮和汗水夯實學業大廈的地基,用拼搏向時光索取價值,用雙手為鮮艷的五星紅旗添光添彩。只有這樣,才無愧於華夏子孫,才能肩負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

今天的我們——生活在陽光下的年輕一代,更應該努力豐滿自己的羽翼。我們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以書作墊腳石,我們可以攀得更高。我門在知識的高峰上登的越高,望到的景色就越寬闊。每個人都有自己偉大的理想,為了完成這個理想,請大家利用有限的時間,努力學習,用鑰匙開啟智慧的大門,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灑下辛勤的汗水,留下偉大的足跡。

我們好像風雨中的玫瑰,只有經過狂風驟雨的考驗,才能絢爛的綻放;我們好像是山峰上的雛鷹,如果害怕嘗試起飛,就永遠不能展翅翱翔;我們好像蝴蝶,若不經歷破繭時的痛苦掙扎,又怎能成為美麗的蝴蝶……所以,天地萬物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暴風雨,只要你不肯放棄,總會有一天看見美麗的彩虹。

我們不怕失敗,因為我們不會失敗,我堅信,只要我們肯發奮努力,就一定會有更加精彩的明天!

其實,國中生活只是我們人生中短暫的一瞬,未來人生中每一個今天仍要好好把握。今天是明天的奠基石,沒有今天牢固的基石就不能修築起明天的高樓大廈。認真對待每一天,我們便不會對人生有絲毫的憒憾。今天的日子,是一根五色絲線,你的努力便是織機,你能把今日之線編織成明天美麗的錦緞,也能將它弄成一團無序的亂痲,這完全靠你自己去把握。所以,同學們,讓我們播撒下希望的種子,辛勤耕耘。請把握每一個今天,走向新的明天。世界是我們的,21世紀是我們的世紀!讓我們刻苦求知識,潛心學文化,掌握本領,攜手並肩,共創我們中華民族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