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道德演講稿

道德演講稿(一)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我們今天不去討論道德和知識誰更重要,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識者。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

怎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我個人認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三國時期的劉備曾經以此教導過他的兒子。我們如果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積跬步,以至千里;匯小溪,以成江海。我們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養自己的道德觀念,必須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統一。不能只講動機不計效果,也不能只根據效果去判斷其善惡。要注重道德認知,處理好知與行的關係,注意實際行為的鍛鍊,在實踐中增強道德情感、意志力。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從事教師這個特殊行業的我們該如何做一個有道德的教師呢?我認識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我們日常掛在口頭上的「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

學生在學校里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產生更大的影響。因此,我們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這是我從事教學教育工作以來感觸最深的。只有大家相互信任了,才能更好地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如何成為師德高尚的老師,如何作一個有道德的教師呢?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一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哪裡,缺在何處,一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民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的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學工作中,只有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才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必須樹立平等對待觀:

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把它發掘出來。每一位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我提倡平等對待,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好的師德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道德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三年(2)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道德,生命中最絢麗的色彩》。

在生活中這樣的鏡頭你一定不會陌生:公園裡,給小朋友繫鞋帶;在家裡,我們把自己煮好的飯菜端到晚歸的媽媽手中;校園裡,我們把一張廢紙悄悄地塞進自己的口袋……

這就是道德的舉動。有些人以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難,其實你用心去做了,就會發現其實很簡單,因為道德有時是一種感恩

我要給大家講一個這樣的小故事:某學校舉辦了一個親子遊戲活動。活動中,先給媽媽們蒙上雙眼,()看他們能不能在一排孩子中摸到自己孩子的手,結果所有的媽媽全都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可是,當遊戲進行到下一個環節——讓孩子們蒙上自己的眼睛去摸尋媽媽的手時,卻沒有一個孩子能摸到媽媽的手。所有的媽媽都哭了,像孩子一樣哭得那樣傷心、委屈。因為她們為孩子付出那麼多,卻得不到愛的共鳴。

這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現在的孩子怎麼啦?學會感恩以成為培養道德之心之首要。鮮花感恩雨露,因為雨露滋潤它成長;蒼鷹感恩長空,因為長空讓它飛翔。我們要學會感恩父母,因為父母給了我們溫馨的避風港;我們要學會感恩老師,因為老師教育我們用知識和修養去書寫青春的篇章;我們要學會感恩社會,因為社會讓我們發揮所長、神采飛揚!

道德,有時是一種習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每天都要問一問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進步,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壞了,即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不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只要我們從身邊小事做起,就會成為有道德的人。比如:給工作了一天的爸爸媽媽捧上一杯熱茶,為學習困難的同學解答一個疑難問題,在公車上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座,把被風吹歪了的小樹苗扶正,見到紙屑彎腰撿起等。生活是一面鏡子,學會道德,對生活時時保持微笑,生活也會還你以微笑。播種思想,收穫行為,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只要我們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們就會成為有道德的好少年。

道德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人有泰山之重;道德沒有標價,卻可以讓人的心靈高貴;道德沒有體積,卻可以讓人的情緒高昂。道德是做人的準則!讓我們追隨道德之光,讓道德在生命中綻放最絢麗的色彩吧!

道德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來到這裡參加「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主題演講活動,我的心裡特別高興。因為,在這裡,我可以為道德插上翅膀,讓她在天空自由飛翔;在這裡,我可以把道德人物頌揚,為我們樹立行動的榜樣;在這裡,我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道德不用苦苦尋找,翹首觀望,她就在我們的身旁。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道德,世界因你而美麗》。

道德是什麼呢?是文明?是誠信?是感恩?還是責任?是啊,這些美麗的辭彙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描繪著道德。但是我要說,道德絕不僅僅是這些。在我的眼裡,道德宛如山間的涓涓細流,雖然沒有驚濤駭浪的雄偉壯觀,但是能默默地潤人心田;好像顆顆細小的沙礫,雖然沒有碧玉的青翠欲滴,卻能成就萬丈高樓。

說起道德,前些日子的雲南大旱再次牽動了我的心。那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畫面無一不是道德的縮影,無一不在展示著道德的力量。我清楚地記得,在旱情最嚴重的地方有一名小學生,把學校發給她的礦泉水偷偷地攢了起來。當記者阿姨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時,她說要留給山頂的媽媽。看到這裡,我哭了。在電視裡,我看到了她那被太陽曬得黝黑的臉,不捨得用水洗一洗的蓬亂的頭髮,因缺水而乾裂的嘴唇。我想,她的嗓子也一定乾澀了吧,或許她渴得只剩下為媽媽帶礦泉水的力氣了。她攢下的不僅僅是礦泉水啊,更是一個孩子對媽媽真誠的愛,是傳承了幾千年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雲南,有比我還要小得多的背水的孩子,有住在石洞裡守護著全村唯一水源的老爺爺,還有許多為那裡送水的車輛和叔叔阿姨……在大家的努力下,那裡終於挺過來了。我為他們感動了,我在想,道德就像那清清的水,沒有顏色,沒有味道,那麼清澈,那麼純淨,卻可以讓人們心裡甜甜的,暖暖的。

道德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清新亮麗,讓我們的心情更加愉悅舒暢。當我們隨著爸爸媽媽漫步在清潔而美麗的清水綠堤,是道德讓我們享受著那裡的鮮花、綠樹和青草;當年邁的老人擠進公共汽車,是道德讓他們擁有了座位;當放學時幾百名學生一齊湧出校門,是道德使機動車繞行或停止行駛,讓我們的道路暢通無阻……

道德,讓我們感動,讓我們享受,更讓我快樂而幸福。

校園裡,我彎腰拾起一團廢紙,老師誇我講究衛生;在家裡,我為年邁的奶奶打上一盆洗腳水,奶奶把我緊緊地摟在懷裡,說我是個孝順的孩子;小區里,我主動為抱著小弟弟的阿姨開門、拎東西,阿姨誇我有愛心……一句句表揚,讓我感受到了講道德的快樂,讓我體驗到了講道德的幸福。

道德,就像是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飄散,落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成長,就會在哪裡開出美麗的金色小花。而我們的行動就像那傳播種子的縷縷輕風。讓你,讓我,讓我們大家都行動起來吧,共同播下道德的種子,讓我們的身邊開滿道德的花朵,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更加絢麗多彩,芳香宜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