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師德師風演講稿

國小師德師風演講稿(一)

教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我從教多年,深感要做個好教師並非易事。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教師,必須熱愛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生。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

一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他的教師,而且是他的知心摯友,感受到你對他友誼和信任。好的教師應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學生、感動學生,使他們願意以你為榜樣,去一步一個腳印地、扎紮實實地去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國小師德師風演講稿(二)

當我一次次看著初升的太陽,一次次看見花兒嬌艷的笑臉,一次次聽著小鳥的縱情歌唱,我為我是名國小教師感到驕傲和自豪,我為選擇了這份太陽底下光輝的神聖職業無怨無悔。

孩子,我愛你們!我的夢境,有你們而美麗多彩。我的心情,有你們而舒暢明亮。我的靈魂,有你們而純潔高尚。

孩子,我愛你們!在美麗的童話世界裡,有我--你們的老師和媽媽,有你--天真活潑、頑皮淘氣的嘰嘰、喳喳們。我們在一起,相親相愛、甜甜蜜蜜走過生命中難忘的一段幸福時光。我們將做上愛海方舟,做上轟隆隆的大火車去看讓我們心馳神往、留連往返的藍藍的天空、綠綠的草原、靜靜的湖水。然後,我領著你們穿越時空隧道,和你們手拉手走進神奇迷人的大森林,參加由森林之王虎爺爺舉辦的動物狂歡節。我們和美麗溫柔的兔免姐姐、誠實穩重的熊熊哥哥,和一大堆從四面八方趕來的小朋友們載歌載舞,我們的童心在愉快的歌聲中放飛,我們的好夢在歡樂的舞蹈里閃亮。

孩子,我愛你們!在一往無際的知識海洋里,我們擁抱大海,和大海歌唱,和大海歡騰。我將滿足你們的求知慾望,激發你們的奇思妙想,培養你們的學習興趣,教會你們做人的道理。讓你們每天天都有一點一滴的收穫,每天都有一言一行的規範。我將教給你們在寓教於樂中,學會一筆一畫寫中國字。我會告訴你們「人」字怎麼寫,告訴你們人字的結構是一撇一捺,相互支撐、相互依靠,從而教會你們明白團結友愛的道理。我會告訴你們天上因為有了太陽爺爺,地上才有了萬物的生長,才有我們娃娃們的笑臉,從而讓你們懂得親近大自然、孕育一顆感恩的心。我還要告訴你們,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教會你們用筆畫出祖國的大好河山。告訴你們春天來了,草綠了,花開了。夏天來了,太陽大大的,天氣熱熱的,在樹蔭下玩很涼快,還能聽到蟬在樹上的放聲歌唱。秋天來了,大地金黃金黃的,農民伯伯在收割莊稼,把地里的糧食搬回家,臉上都堆著豐收的笑。冬天來了,雪花大大的,火爐暖暖的,我們的小臉紅彤彤的。

孩子,我愛你們!我還會教會你們學到許許多多有用的基礎知識,明白許許多多做人的淺顯道理,掌握許許多多的基本生存技能。我感到欣慰的是,當你們將學到的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和很多有趣的知識講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聽的時候,屋子裡飄出一家人的笑聲。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誇你有出息,有本領。感到欣慰的是在我的身邊,你們圍著我,向小鳥一樣的,「老師好!老師好」的叫過不停時,我童年時代的思緒也被你們一張張充滿童真稚趣的笑臉拉了回來。還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發展希望和勃勃生機。

孩子,我愛你們!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我真誠希望和歡迎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國小教育事業,用真心關愛我們的每一個孩子,讓孩子們沐浴愛的陽光,在雨露滋潤中春色滿園,在祖國大花園裡含苞綻放。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國家發展的希望靠教育、民族振興的希望靠教育。孩子,我愛你們!讓我們共同祝福我們的孩子在愛的懷抱里茁壯成長,祝福孩子們早日成為國家的棟樑,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日新月異,更加繁榮昌盛。

國小師德師風演講稿(三)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我在童年時代聽到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對教師的職業最初的認識。在我學生年代,聽到了人們對老師一系列的評價,有人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有人說老師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蠟燭;有人說老師是甘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說老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歌頌的是老師獻身精神。步入工作崗位後,我卻親眼目睹了老師們愛崗、敬業、奉獻等作為,親耳聆聽了不畏艱苦,孜孜不倦、潛心奮鬥於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跡,親身感受了那為了祖國和人民,為了孩子和未來,真誠奉獻的博大情懷。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高尚的師德。金鐵林,我國著名聲樂教育家。曾經是演員,在舞台上雖然輝煌過,接受過觀眾的掌聲和鮮花。但他從台前退到幕後,從事聲樂教育工作。培養的學生有彭麗媛、李丹陽等一批國內著名的歌唱家,金老師培養他們,使他們成材,登上舞台獲得成功。金老師說:我的工作沒有選錯,職業、事業也沒有選錯,我無怨無悔。我將在有生之年,把我有限的生命放在我無限的事業中,做出更大的貢獻。王思明陝西省延長縣下西渠鄉國小教師,多次獲「全國優秀教師」的光榮稱號。所在鄉鎮偏遠、閉塞、經濟落後、幾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紮根山區教育。為了改變辦學條件,讓大山裡的孩子和城裡的孩子一樣有寬敞明亮的教室,王思明和村民們翻山越嶺用肩膀把一塊塊青石扛回學校,建起了現代化校舍。他用熱情和執著不斷改變山區落後條件,培養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學生,向社會展示了一位教師的人生價值。從金鐵林、王思明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兢兢業業、默默奉獻的高尚師德。

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在當今社會發展和人性本身物慾的膨脹,給我們帶來心裡和精神的空虛,而物質和精神的落差又使我們對「師德」的概念有些模糊。在「5.12」大地震中湧現出很多優秀教師,如張開雙臂護著四名學生的譚千秋老師、學生生命的救護神吳忠洪老師、救出學生卻永遠失去女兒的劉寧老師,他們在特大自然災害面前,捨生忘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拚死保護學生生命的崇高師德風範,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師德」。從他們身上,使我增強了熱愛教育事業的信念,甘於清貧、樂於奉獻,真正理解了師德的意義。

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