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團結就是力量演講稿

團結就是力量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團結——奉獻——和諧」。

大家知道,構建和諧社會是新時期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內在要求,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而各級黨政機關應該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精神和物質的支撐,應當以機關的和諧促進社會的和諧。

那麼,機關的和諧體現在哪裡呢?這些天來,我通過學習,才真正清楚了,通俗點說,是指機關內部的關係、機關與外部的關係都應當充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和睦相處;還有部門與部門之間的相互配合、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相互依存、單位與外部環境的融洽等等,總之,政通人和、依法行政是建設和諧機關的重要保證和基本要求。我的理解:營造和諧,團結為先。

明白了這一點,我想,作為綜合科辦公室的一個普通職員,為構建和諧機關應該怎樣做呢?大家知道,綜合科,顧名思義,工作包羅萬象,瑣碎而煩雜,官話叫為人民服務,家常話就是動嘴兒跑腿兒的差使,日復一日,平凡的我,重複地做著這些平凡的事,沒有驚天地,不能泣鬼神,奉獻微乎其微,價值更為渺小,但我常常想起兒時聽過的一個故事:古代有個國王在臨終的時候把他的10個兒子叫到床前,給他們一人發一支筷子,然後讓他們折斷,結果十個兒子很容易就折斷了,國王又把10支筷子綁在一起,再讓他們折斷,可是10個兒子誰也沒有折斷,國王就語重心長地說:一個人再能幹,力量還是很弱小,如果10個人團結起來,就像這捆綁在一起的筷子一樣,力量就變得強大起來,別人就不容易打敗你們了。這個故事深入淺出地說明了一個道理: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體現更大的價值,我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若和大家同心協力,精誠合作,集體的力量就不可估量了,正如人們常說的:「眾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齊,泰山移」、「螞蟻搬泰山」等等,這些格言無不說明了團結的重要性,突出了一種團隊精神,同時也說明了組合成強大力量的每個元素的重要性。就像一台機器的螺絲釘一樣,單獨看它,很渺小,但所有的螺絲釘配合起來就可以讓機器創造出巨大的財富,創造出人間奇蹟。這就叫和諧,和諧是一種至高境界,在人間,在宇宙,萬事萬物都需要和諧。

朋友們,任何一個部門的工作都有明確的分工,但也必須合作;有競爭,更需要團結;那種「各人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狹隘和自私,將永遠是我們的大敵;由於我們平常「工作見面多、思想見面少」,時間久了,在一些涉及自身利益的問題上難免存在矛盾,處理問題難免會出現一些認識上的差異,這就需要我們多一點信任少一點猜忌;多一點關愛少一點冷漠;多一點溝通少一點誤解;多一點謙讓少一點計較;讓我們努力學會容人、容事、容納不同意見,努力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不管自己是什麼材質的「筷子」,離開了集體永遠是弱小的,一個人的奉獻是微不足道的,有道是獨木不成林,要客觀地認識到個人和集體的關係,每個人都不能一味誇大個人的作用,當然也不能貶低自己,就像一個人的五官一樣,缺一不可,大家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但如果它們沒有一種默契、沒有一種配合,互相鬧意見,爭功邀賞,一下子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試想一下,我們將會變成一個怎樣的怪物呢?所以,我們必須識大體、顧大局,不搞個人突出,弘揚團隊精神,只有團結和統一,才能構成和諧。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腳踏實地地為構建和諧機關盡一份自己的努力吧,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每做一件實事,機關與民眾就能增進一份感情;每增進一份感情,就會促進機關與社會的一份和諧。只要我們萬眾一心,放眼世界,放眼未來,牢記為人民服務,和諧機關就指日可待!

謝謝大家!

團結就是力量演講稿(二)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團結就是力量」。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是老調重談,字面意思誰都知道。然而這句話看似簡單但理解其真正含義、又能加以運用的,試問又有幾人呢?

曾記得,我在一次旅遊過程中巧遇到一位測字道人,叫我測字,我隨手寫了兩個字:團結。他一邊將團結二字拆開、一邊跟我講:「團結」二字是由「口」、「才」、「糹」、「吉」組成。其深刻的內涵是:有眾口稱「才子」,核心在「才」字周邊有上、下、左、右各一筆,也就是講眾人繞著才子轉,只有才子才配得上組織(集體)上的核心領軍人物。這是對領導者的認同:首先自己要有才能;其次,對上下左右有一個「公正、公平」的為人處事素質。「結」字講,左邊是「糹」字旁表示、上中下三人緊緊連在一起,右邊是大吉大利的「吉」字,也就是講上下一心、大吉大利。這是從古代造字專家給團結賦予的特殊內涵和效果。

胡主席在八榮八恥強調「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一個富有「健康、快樂、和諧、拼搏、奮進」的優秀戰鬥集體是絕對離不開「團結」的,這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縱觀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成功的團隊,大至國家,小至社會中的小集體,哪怕是兩人以上的科室小組,他們的成功,無不體現出「團結就是力量」。古之,劉邦以「集天下人,成天下事」為主旨,成就大漢基業400年;三國之劉備弟兄團結,成就三國鼎立之格局;成吉思汗因為團結各蒙古部落,所以將疆土擴大到歐洲;中國共產黨因為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所以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知名百強企業因為團結,所以在市場這個舞台上大放異彩;在我們身邊的許許多多家庭因為各成員團結,所以家業興旺、幸福吉祥。歸納為一句話:「團結就是力量」!

社會中的每個人,因為團結這個橋樑,人與人之間才會緊密相聯,體現力量的風采;因為團結,心與心才會向著同一個地方,實現夢想的追逐,工作和生活才會充滿快樂和激情,團隊才會充滿和諧和友善,大家才有群策群力為同一個目標而奮鬥,拼搏起來才會在體內和周圍充滿無窮無盡的力量。古人講得好:「人心齊,泰山移」;人心所向、無堅不摧、所向披靡!團結是勝利者的法寶,團結是博愛之人的基礎,團結是成功團隊每一個成員的結晶,團結是成功領導者的領導藝術體現。在一個集體中「重要的不是我,而是我們」。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團結(互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歷史經驗也一再證明:有沒有團結互助的道德風尚,是判斷一個群體是否健康、一個社會是否和諧的重要標誌之一。

一個人,要成就事業需要團結;一個集體,要在競爭中獲勝也需要團結;一個國家,要繁榮富強更需要團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昌盛發達;一個家庭只有團結和睦,才能人財興旺。

團結就是要從大局出發,「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愛國護國關心國家大事,維護國家利益。具體到一個組織,應該是以熱愛集體為榮,以危害集體為恥。維護集體利益、要熱愛本職工作、積極做好本職工作。

團結就是要團結同志,團結服務對象。

一是對內,團結同志,齊心協力、相互支持配合乾好各項工作;部門與部門、同事與同事之間,相互配合,相互幫助,合理協調、齊心協力促進各項目標的實現。

二是對外,團結好客戶,讓客戶成為我們真正的戰略夥伴,在行銷中我們要牢固樹立市場觀念、效益觀念、風險觀念,特別要注重「以客戶為中心」的觀念,最終實現雙贏戰略模式。

對於一個團隊來說,要形成有戰鬥力的團結團隊,首要的是,人與人、部門與部門、上下級之間經常保持良好的溝通,形成和諧的工作環境。

當今社會,人們從事的工作分工越來越細緻,許許多多的事、需要大家(眾人)來共同努力實施完成,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完成好任務,才能成功。所以,團結是現代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現代社會的人必需具體的基本素質。

其次是,是要講究理解、包容、奉獻精神。

我們很多同志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的工作著,為企業貢獻著自己的青春,熱血。在平凡的崗位上乾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很多同志在處事做人方面對名利都是先人後已、先公後私,對困難不好的都是先已後人、先私後公。這就是從思想上、行動上講團結的體現。在我單位這樣的例子很多,信手拈來(列舉單位內部事實例證)。

此外,要不斷地整體提升全員品質。鑄造助人為樂、集體思想、不甘落後、奮發向上的精神。

把團結互助精神發揚好了,工作的細節做到位了,那麼我們的企業就會成為堅如磐石、牢不可破的鋼鐵長城。團結一心,在生活和工作上相互扶助,和衷共濟;在對待同事之間寬容謙遜,友善合作。一個企業的發展,要有好的同事,好的心態,好的行為,好的精神。團結互助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有了這種精神,就會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困難就一定會克服,同時我們企業文化建設也一定會提高到一個嶄新的水平。

如果一個團隊「不團結」將會出現什麼結果呢?只有一個:大不吉利、大禍臨頭,內力消耗、一事無成,必敗無疑!大至國家、會國力衰減,終必滅亡,小至小小的幾人科室,矛盾四起,心力交瘁,效率低下,喪失作用,一事無成。

例如,我國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大講「以階級鬥爭為綱」,國家在治理上存在問題,國力甚差,人們溫飽問題難以解決。自八十年代改為以「濟建設為心」放棄鬥爭以後,三十年來、今日華夏大地日新月異、一片繁榮,民富國強的和諧社會局面,強大的力量令歐美已開發國家坐臥不安,即使是稱霸世界的超級大國也是提心弔膽十分關注,一個強大的上下一心的東方大國正在崛起,必將對整個的人類社會的和平與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

領導們,同事們讓我們同心同德、風雨同舟、團結一致為我們偉大的中華復興事業而奮鬥!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團結就是力量演講稿(三)

眾所周知,團結就是一種催人向上的力量。往今來,很多人都深刻地意識到團結無論是對個體還是團體而言都是具有極大促進作用。而我們作為當代中學生更應該明確到團結就是力量,它能夠讓我們插上思想的翅膀飛過高山,飛過大海,翱翔於天地之間。高中生涯豐富多彩且富於詩情畫意,我們應該體驗到團結與我們每一個微小的進步息息相關。就團結對個體而言,它能夠發揮個體的主觀能動性,能夠調動個體身上成千上萬個細胞協調一致實現個體的意願,且把自身的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而團結對於班級而言,便是更上一層樓。俗話說:「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才會永不乾枯。」因此團結對於班級可以增強班級凝聚力與戰鬥力。那麼我們在生活與學習中,應該學會與同學們和諧共處,攜手共進,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團結不僅對於個體與班級有促進的作用,從大的範圍來說,它對於民族與國家都是必不缺的。比如就我們中國而言,它是由五十六個民族組成的,那麼一個國家的國泰民安,首先需要每個民族的高度團結,然後五十六個民族也必須高度團結,才能形成一個興旺發達的中國。可見團結是一個放之四海,隨處可用的一種理念,它是人生成長與團體成長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如今我們匯集一堂,成為高一(13)班光榮的一員,我們得到了很多勤攻業務,為育桃李甘於漚心瀝血的教師的精心指導,「青出藍而勝於藍」很快會在我們身上應驗。而我們同學之間親如兄弟姐妹,在生活中懂得互相關懷與體帖,在學習上樂於幫助學困生順利解決疑難問題,一起探討,共同成長。在活動中善於協調同學,一起增強體質,為高強度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為今後美好的人生生涯做好準備。既然我們了解了團結的重要性,那麼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堅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保持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堅守「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底線。由於日常生活與學習,我們經常會有意無意中會沾染一些不良習慣,因此務必要與「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作為底線,時刻重視自身的言行,保持良好的習慣,有助於自己樹立信心,有助於得到別人的認可所欣賞,日積月累成為一個品行高尚的人。第二:善於一日三省其身,不斷修正自身的行為,朝聖人的要求堅持不懈地努力。太陽每一天都是新的,我們必須反思自己每一天的為人處事,及時發現不太妥當的地方進行修正,以此促進自身的人文素養。

第三:善於與同學進行友好交往,增強自身在班級中的威信與地位。

任何人都離不開團體,因此作為高中生,應該在班級中善於與同學友好交流,不斷地樹立自己良好威位,久而久之便增強自身在班級的地位,同時也讓自身感到由衷地自豪。第四:善於發現生活種種問題,把一些小矛盾化解於萌芽之中。

我們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必須鍛鍊一雙慧眼,洞察人生,發現生活中的種種問題,把一些小矛盾化解於萌芽之中,有助於同學之間的和睦相處,避免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第五:對待同學要有春天般的溫暖,對不良言行要善於開導與幫助,提高同學的人文素養。同窗之誼是人生之中最值得珍惜與呵護的,因此對待同學要有春天般的溫暖,而對同學不良的言行要誠懇於開導與幫助,這樣會贏來同學們對你的尊重與欣賞,而且無形之中提高同學的人文素養,促進他們健康人格的培養。

第六:要善於開展合作探究式學習,與同學團結一致,共同探討,共同進步。基於高中階段學習的高難度與高強度,因此正常開展合作探究式學習,有助於提高同學們之間的合作學習能力,有助於培養同學之間的團隊意識,同時增強同學之間的凝聚力,更好地促進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

總而言之,我們是父母的寶貝,我們是班級的一員,我們是社會的一員,我們是今後祖國建設的棟樑。因此我們必須肩負責任,抬頭挺胸地面對高中階段的各種挑戰,善於團結廣大同學,善於團結廣大師長,善於溶入到集體當中,善於克已之短,揚人之長,學會交流與欣賞,學會合作與探究,學會為人處事。團結就是力量,這是千百年來人類生產、生活、學習當中實踐與總結出來的真理。但願我們能夠在偉大的新世紀中,與同學團結互助,用我們自己的雙手開拓美好的未來,成為一代驕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