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一)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無論哪一朝哪一代,風華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的英華一代,以國家大義,民族大任為使命的風流一代!71年前,北平的熱血青年學生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毅然發動了“一二·九”運動;71年後的今天,我們這一代幸福青年在這裡集會演講紀念“一二·九”運動,緬懷先人,弘揚愛國精神,激昂民族正氣,不禁讓人思緒萬千,感慨千萬。

如果說,中國古代的歷史宛如錦繡織成,那么它近代的歲月則是被血浸透。鴉片戰爭後,曾經一度領先世界達千多年的中國被拋到時代大潮之末,屢遭船堅炮利的西方列強的欺凌,腐朽無能的舊政權使我們的列祖列宗也為中華民族的受苦受難而長太息,“淚添九曲黃河溢,恨壓三山六岳低”,用這句話來形容中國人的百年屈辱百年長恨意尤未足。

中國內部鬥爭,外強侵略,“一二·九”運動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爆發的。

1935年12月9日,寒風凜冽,草木凋零,北平五六千名學生衝破國民黨軍警的阻攔,舉行示威遊行,喊出了時代的呼聲,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賣國活動,喚醒了更多的民眾。運動迅速波及全國,掀起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繼五四運動後,再一次書寫了青年學生以天下為已任的輝篇章!

說到這,不禁引起了我的兩點感想。

第一,中國不久必將統一。一二·九運動的爆發,迅速促成了抗日統一聯盟的形成,展現了整個民族團結統一的決心與力量。再回首華夏五千年滄桑,不難發現,秦皇漢武開創的統一大業,中經隋唐的繼承,加工和發展,在政治體制和經濟格局是反覆夯實焊牢,已臻完善至不可移易;合了分,分了合,最後定於合,歸於分,統一的觀念和思想得到社會各階級階層的朝野內外的一致認同根深蒂固,並成為臧否人物評判是非衡量功過的人心所向的道德準則和行為價值取向。

蔣介石沒有吸取一二·九運動的忠告,結果被日寇的鐵蹄踢出南京,帶來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最後他只能狗急跳海,跳到了台灣島去安享晚年,使兩岸同胞骨肉分離,最終喪失了政權,這是前車之鑑。

同學們,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祖國的完全統一定會實現。

第二,中國青年的愛國傳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光而樂”,因為這些名句,我相信中國的知識分子深愛著祖國,愛黨和愛國是相統一的。

我們都在黨領導下長大,當今社會,物慾橫流,但我們不能隨波逐流,一味追求滿足私慾。幸福的人應有豐富的思想和精神,真正的共產黨員,其生活是最為幸福和坦坦蕩蕩的。歷史的長河波濤滾滾,歲月飄走,泥沙淘盡,屹立在波濤之上的時代的中流砥柱;創一個富裕而繁榮的嶄新中國,塑當代共產黨人的盛世清名!

朋友們,新的歷史篇章將由我們這一代青年來描繪撰寫,讓我們發揚一二·九精神,盡展我們的青春風采!我們黨已經帶領人民撥正了船頭,駛向更加壯闊的航程!我們相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順利地到達現代化的光輝彼岸!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二)

歷史的列車,載著曾經的榮辱,帶著深沉的思索,駛入一個新的世紀。

二十世紀像一首歌,有高音也有低調;二十世紀像一條路,有平坦也有坎坷;二十世紀,沐浴著科學之光,又渴望清新的空氣;二十世紀,經歷過戰爭的洗禮,呼喚著和平的橄欖枝。二十世紀,記載著中華民族的屈辱和血淚,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抗爭和奮鬥,更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振興和崛起。

回眸二十世紀,我們看見了侵略者的鐵蹄曾經踐踏過我美麗的山河;鬼子的飛機曾在華夏上空狂暴肆虐;那一把把閃亮的刺刀曾向我父老兄弟刺去……我們臉上流著淚,心中淌著血,悲憤、恥辱。

朋友們,當時間的車輪碾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當掛曆上赫然顯示12月9好的時候,我相信,身為青年的我們,沒一個人都不會忘記這一天,十二月九日。

十二月九日,一個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時間倒流,回溯到一九三五年,陽光依然懶懶散散,冬日依舊寒冷淒清,但空氣卻急速的流動,因為,在北平——歷史的故都,發生了驚天動地的事件——為反對投降和壓迫掀起了學生總運動到處是掛滿的標語,到處是飄舞的紙單,到處是舞動的小旗,到處是怒吼的口號到處是浴血沸騰的青年,這一天,白云為之翻湧,大海為之咆哮,黃河長江為之怒吼,中華大地為之震顫,因為一個蹂躪不屈的民族,在甦醒。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在抗爭。

我們不會忘記,不會忘記這一天,六十九年前的這一天:我們更不會忘記,()更不會忘記那些在敵人的恐怖下高呼著口號散發著傳單而不惜拋頭顱,撒熱血的青年,可敬可愛的青年。

是他們,在國家存亡的關頭,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動派的妥協。

是他們,在民族生死的毫髮間,熱血橫灑,促使了民族的覺醒。

他們,可敬可愛的青年,以他們的實際行動,展示了青年的熱血豪情,以他們大無畏的勇氣,詮釋了青年的含義。

我們不會忘記他們,那些可敬可愛的青年,他們是民族的拯救者,他們是中華民族的先驅。

那么,朋友們,正值青春年華年少輕狂的我們,該用這樣怎樣的行動詮釋青年的含義呢?處於二十一世紀和平下的中國中學生們又該如何去展現青春的風采呢?

對此,我只想說兩個字“努力”

也許我們會不屑的說,‘現在是和平年代了,沒必要為了去做什麼大的貢獻而整日的去努力,那樣會活的很累。

也許我們會哀怨的說,“人生苦短,一生能有幾個青春,何必要使自己的大好的青春年變的那么單調呢?

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暫,我們何必要去實現目標而整日努力,整日辛苦呢?

但是,朋友們,難道我們真的希望這大好的青春年華就在我們的虛度中而好無意義的流淌而去嗎?

難道我們真的希望,當我們年老時,翻憶起年輕時的影集只能看到那單調的,苦澀的毫無意義的青春嗎?

難道我們真的希望雖然快樂但平庸地度過青春,然後平庸的度過餘生嗎?

不會的,我相信,每一個有理智,有熱血的青年中學生都會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輩子,我們都渴望理想的實現,渴望自己的青春大發光彩。

那么,朋友們,努力吧,趁我們還年輕。

年輕就是資本,年輕就是能力,年輕就是全部。

朋友們,別再有那么多的猶豫,別再有那么多的彷徨,別放慢我們年輕的腳步,勇敢而執作的向前走,前方便是海闊天空。

朋友們,努力吧,趁我們還年輕世界屬於我們,未來屬於我們。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三)

還記得1935年12月9日嗎?還記得北大學生的精神嗎?1935年的恥辱,我們不能忘記1935年12月9日北平學生強烈的愛國,我們不能忘記,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不能忘記。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成功與勝利永屬於自強者“,自強者有健康的心理素質,堅定的品格意志和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他們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前途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他們藐視困難,追求高遠目標,面對人生激流中的暗礁與險灘,奮勇搏擊,不懈努力,他們面對挫折和失敗,堅強地站起來,用自己毅力,勇氣和智慧揚起自強的風帆,駛向勝利的彼岸,中國女足就是這樣一個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光榮團體,為了祖國的榮譽,只願付出和奉獻;她們自信,自強,不怕挫折和失敗。她們把這寶貴的自強精神和獻身精神濃縮在競技場上,印刻在長期的奮鬥歷程中,書寫在一個個金光閃閃的獎盃上,她們的事跡告訴我們。成功與勝利永遠屬於自強不息的介。

自強不息者的力量來自信念、意志和毅力。那些有成就的革命家、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都有著堅定的必勝的信念,有著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精神,有著百折不撓、奮發向上的毅力。偉大的革命家馬克思身處逆境,自強不息,奮發努力,嘔心瀝血,花了整整四十年,才有巨著《資本論》的問世。科學家居里夫人,歷經十幾年的苦心研究,不怕挫折和失敗,才從幾十噸礦石中提煉出幾克鐳。藝術家達·文西靠頑強的毅力,刻苦磨練,幾百次畫蛋,才有從蒙娜麗莎的誕生。我國偉人的文學家、魯迅先生身處白色恐怖的惡劣環境中,仍頑強拼搏,利用別人喝咖啡的時間努力學習和寫作,終於成為中國文壇的巨匠……縱觀華夏五千年歷史,自古至今,從萬里長城、四大發明到三峽工程,無一不表現出中國人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這許許多多的事例都充分說明了自強不息是成功和勝利的重要保證。

馬克思曾經說過:”在科學道路上沒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這形象地告訴了我們要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和勝利,就必須努力奮鬥,自強不息。因為它是成功和勝利的保證,也只有這樣,青春才會永駐。

當今世界,隨著科學與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世界競爭日趨激烈,我們應該牢記歷史,努力拚搏,牢記12·9精神,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扎紮實實地夯實事業的基礎,在人生奮鬥的道路上邁出堅定的步伐,為祖國更好的明天添磚加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