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貌在校園》。

校園內,一些衣著整潔的同學邊走邊聊,隨手丟下剛剛吃完零食剩下的包裝袋;菜攤旁,小販們賣完了菜,賺足了錢,隨手將他們攤上的垃圾扔在了大街上;路邊的花壇里,鮮花和小草差不多要被丟的垃圾掩蓋了……親愛的同學們,當你看到這些情景時,有什麼感想呢?快快行動起來吧,做一個文明的好少年,用我們的文明行為影響自己的家庭,影響我們的校園,讓這個世界清潔起來吧。

不要把「講文明、懂禮貌」當作一件小事來對待,因為它可以提高一個人的素質,它可以提供你生活中的機遇;它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可以提升一個民族的形象。

小的時候,聽爸爸說起一個故事,有一個農民去了北京,隨手丟了一個菸頭,被罰了五元錢,當時只把他當成一個故事來聽,覺得丟一個菸頭有什麼了不起,還被罰錢。今天細細想來,這不是一個文明禮貌的反面體現嗎?講文明、懂禮貌是我們從幼稚園開始就常常聽到的話,它從我們上學的第一天起就一直陪伴著我們走到現在,然而這簡簡單單的六個字又有幾個同學能真正做到呢?你是否在接受了老師的幫助後,客氣地說一聲「謝謝您」,你是否在和老師碰面時,微笑的說一聲「老師好」,你是否在放學的路上見到老師時禮貌地說一聲「老師再見」,你是否在違反了學校紀律時抱歉地向老師說一聲「老師對不起」。

也許我們很多同學不善言表,也許我們很多同學不好意思正視老師的面龐,只願在心裡為老師默默祝願……孰不知,當我們把自己的感激和祝福用言行表達出來時,不僅讓我們能夠不斷進步,而辛勤耕耘的園丁們感到莫大的祝福和由衷的欣慰,更重要的是它展現出了我們的人格品質,折射出了我們的素質涵養!

同學們,講文明、懂禮貌,做一個文明的人是現代社會對人的基本要求,是一個能夠建功立業,成就光輝偉業的必備條件;而對於我們現在來說,最起碼要做一個文明的小學生。因此我希望:我們要把「講文明、懂禮貌」作為我們生活的一項基本行為準則,把它內化為一種自覺的行為!當我們得到別人幫助時,客氣地說一聲「謝謝你」,當遇到老師時,微笑地說聲「老師好」,當給別人添了痲煩時說

一聲「對不起」……這些最樸實的話語,流露出的是發自丹心的真摯情感,他們感受到的是100度的熱情!

一聲「謝謝」表達了對對方的無限感激,一聲「老師好」傳遞了對老師由衷的欽敬;同學們,讓我們用一份情感來遵守「講文明、懂禮貌」的標語,用一份行動使文明禮貌之風永駐我們的校園吧!謝謝大家!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二)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少先隊員。我們的祖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文明的風尚源遠流長。我們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是尊重別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種美德!有人說,於細微之處觀察人。當我走在馬路上,看到行人車輛遵守交通秩序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當我踏入校園,看到同學向老師問候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當我看到爸爸媽媽善待老人的時候,我看到了文明;當我們同學向貧困山區孩子捐款的時候,我也看到了文明……我們每個人沒有辦法選擇外表的美和醜,但我們能選擇文明!同學們,我們期待著文明的陽光撒遍我們美麗的校園,在這裡,()我以少先隊員的名義呼籲:行動起來,少先隊員們!爭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遇到師長、同學,主動問好;上下樓梯,人多擁擠,注意謙讓;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紙屑;愛護公物,不亂寫亂畫;乘車時做到先下後上,主動讓座;同學之間互相幫助,團結友愛……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我們要從現在做起,當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三)

社會正在進步,時代正在變化,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公民,我們就必須講禮儀,有著高素質才能跨進新世紀的門檻,成為一個合格的新時代公民。

古人云:「自修齊,至治平」。不錯,要幹大事,就必須先學好禮儀。羅曼羅蘭也說過「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而我們,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正在接受著知識教育,更應該知書達理、舉止文明、談吐得體,提高道德素質、振興民族精神,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這樣才能學好知識,成為一個有道德修養和綜合素質的合格中學生,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就像普列漢若夫所說的「道德的基礎並不是對個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體的幸福,即對部落、民族、階級、人類的幸福的追求。」

一個有高素質、有道德,懂禮儀的人,必定會引來旁人的讚許和祝福。即使你再怎麼不出眾,但是你那處處為人民著想,毫無怨恨、純真的神情,足以讓人記住你的名字、記住你這個人。在一個窮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進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錢給他,就會在他心中默默的為你祝福。在一個已經失去勇氣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許只要給他一個對生活充滿快樂的微笑,說一句激勵他的話,那麼就會令他充滿對生的希望。在這一瞬間,你的面容也將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經意間發生的事,足以反映一個人的道德品質,禮儀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個很小很小的動作。

「孔融讓梨」——一個大家再也熟悉不過的故事。四歲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為他懂得謙讓,懂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懂得使別人快樂,懂得別人的快樂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雖然還是一個四歲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種精神足以讓人敬佩一生。比那些滿腹經-文,卻只懂得說,不會做的大人要強上百倍。這件小事之所以會被後人所傳頌讚揚,就是因為四歲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禮儀。如果一個文化程度很高,但不懂得禮儀的人,那他也是一個對社會毫無用處的人。因為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永遠也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一個有修養的人,不會自誇自大,相反一個無修養、無道德的人,將會到處炫耀自己的功勳。就像宣永光所說的那樣「無道德,是狗材。無知識無道德,是棄材。既無知識又無道德反自以為有知識有道德,是殺材。」

文明禮儀,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為一名中學生,我們已經不在是一個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斷多了,甚至已超過了一些大人。當然,我們就更應該懂法律、愛祖國、尊師長、禮待人。所以,生活處處有禮儀。我們不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禮儀,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禮儀。在校園,在家中,在各種公共場所,都不要忘記禮儀。文明禮儀不是靠一個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們大家,一個集體,只要人人都遵守禮儀,講道德,那麼世界才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而一個不講文明禮儀的人,也將跟不上潮流,被社會所淘汰。在學校,我們應該做到尊敬師長,認真聽講,和同學之間和睦相處。回到家應該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場所應該講秩序、舉止文明、輕聲細語。我們還要愛護花草樹木,熱愛大自然,熱愛一切生命。能以「謙」、「儉」、「勞」三字為立身之本,而補余之不足。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將它流傳到遙遠的後世。

讓我們行動起來吧!把文明禮儀深深地刻在心中,爭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成為一個新世紀的公民。利用自己短暫的生命,創建一個美好的社會。我們國家是禮儀之邦,當然,我們也要傳承這種文化,讓這種文化持久不斷的傳下去,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

但是,這個社會上也有一些不懂得文明,禮貌的人。據都市報導上報導,有兩個人在公車上坐,在裡面的那位女士說:「你擠到我了,請你往外挪一挪。」而那個男士卻說:「擠你了又沒擠我,關我屁事。」他這麼一說周圍的人都看不起他。可是他卻說:「看什麼看,怎麼了不服氣」周圍的人非常氣憤:這人真是太沒有素質了,但是他們都不願和他計較。

這樣的人我們就不能去學,雖然社會上有一些像他這樣不講道理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是非常的懂文明,講禮貌的。

那是我媽媽懷我弟弟的時候,每次坐公車,媽媽一上車就有人給媽媽讓座,無論是叔叔,阿姨還是哥哥,姐姐。看著媽媽臉上洋溢著的幸福的笑,我也覺得這個社會充滿了溫暖。

我們就處在這個文明的社會,如果每個人都懂文明,講禮貌,那麼,我們都會感到無比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