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紅色故事演講稿

紅色故事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下面我為大家演講的名字叫《雞毛信的故事》:

抗日戰爭時期,有個放羊的孩子叫海娃,他是村里兒童團的團長。有一天,給八路軍當交通員的爸爸,拿出一封信,要海娃馬上給八路軍送去。這封信上粘著三根雞毛,海娃一看,就明白了,這是最最緊急的信呀!

海娃揣好信,趕著羊下山了。還沒走到山口,就遠遠地看見來了一隊日本兵。「怎麼辦?信藏在哪兒呢?」他一眼看到了老綿羊的大尾巴,靈機一動,把信拴在羊尾巴下邊,大尾巴一蓋,什麼也看不出來了。海娃剛站起來,鬼子就來到了身邊。

「小孩,你的幹什麼的?實話說,不然殺了你!」

「我是放羊的嘛,嗚嗚嗚,我是放羊的嘛。」海娃故意裝作害怕的樣子哭起來。

鬼子看了看這群羊,來了壞主意。他把羊都扣了下來,海娃呢,被逼著給他們趕羊。

天黑了,敵人來到一個小山村。村里找不到一個人,也找不到一顆糧食。鬼子們都餓瘋了,就叫黑狗子們去殺羊。一個歪嘴黑狗看中了那頭老綿羊,上來就搶。海娃眼看自己心愛的羊被拖走殺掉,恨死了敵人。可他更擔心雞毛信,它就綁在老綿羊的尾巴底下啊!

老綿羊好像看出了海娃的心思,四條腿往地上一撐,歪嘴黑狗怎麼也拉不動,累得出了一身臭汗,只好去抓別的羊。海娃總算放了心,又在盤算著怎樣逃走。

天剛蒙蒙亮,鬼子就揮著大洋刀,帶著隊出發了。還沒走過幾個山頭,只聽「轟」的一聲,走在前面的幾個黑狗子倒在地上。原來他們踩上了民兵埋的地雷。海娃真想笑,可沒敢笑出來。

「小孩,你的前面的開路!」鬼子是要海娃趕著羊,在前面踩地雷。這裡的路海娃太熟悉了,他把敵人引上了一條小山路,自己越走越快。敵人都氣喘噓噓的,越落越遠。

「小孩,你慢慢地開路!」海娃乾脆飛跑起來。

叭!叭!鬼子開槍了。海娃一頭倒在草叢裡。他知道,這裡離八路軍住的地方不遠了,就大聲喊起來:「鬼子來啦!鬼子來啦!八路軍叔叔,快打呀!」

果然,八路軍叔叔開火了。海娃一高興,爬起來就想跑,剛跑幾步,就昏倒了。一個八路軍叔叔忙跑過來:「唉呀,這不是海娃嗎?」

海娃睜開眼,吃力地說:「叔叔,羊……老綿羊……雞毛信……尾巴……」話沒說完,又昏過去了。

等他醒來時,他已經睡在熱炕上了。八路軍叔叔告訴他,靠著那封雞毛信送來的重要情報,八路軍打了個大勝仗,消滅了好多鬼子和偽軍。八路軍叔叔又送給海娃剛繳獲的兩個牛肉罐頭。海娃的心裡呀,別提有多高興了。

紅色故事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是四年級二班的王國寧,我演講的題目是《歌唱二小放牛郎》。

「牛兒還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聽著這首優美而熟悉的歌曲,你一定會想起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故事吧,但你知道他是哪裡人嗎?讓我揭開這個謎吧!

王二小,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南滾龍溝村人,在家排行老二,村里人都叫他王二小。1941年9月16日,二小在一個大山坡上放牛,日軍300餘人向南滾龍溝襲來,當日軍兇狠地用刀逼著二小為他們帶路抓八路時,二小非常清楚《晉察冀日報》報社的工作人員和戰士就在四面的山上隱藏著。他牽著牛機智地領著鬼子在三道壕慢慢地轉,從上午9點多轉到了下午3點多。在二道泉山頂,他猛地抱住一個鬼子廝打,想與鬼子跳崖同歸於盡,不料被另一個鬼子用刺刀從背後刺穿了胸膛。這時埋伏在山頂的報社武裝隊發起了攻擊,一舉殲滅了這股敵人。

記者方冰對此事進行了採訪,並結合他平時採訪的其他故事,與作曲家劫夫合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發表在1942年的《晉察冀日報》元旦副刊《老百姓》上。後來,王二小的故事被編進了國小課本,二小成了千千萬萬兒童心目中的英雄。

今天,我們唱起《歌唱二小放牛郎》,重溫那段歷史故事,在緬懷抗日小英雄的同時,一定要不忘國恥,發奮圖強,學好本領,將來報效祖國,振興我中華,不讓歷史重演。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紅色故事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發揚紅色精神,立報國之志》。

從1919年5月北京城內爆發出那覺醒的吶喊到1949年10月北京城內響徹雲霄的《義勇軍進行曲,從1921年七月嘉興紅船上傳出的拯救中國的聲音到2007年黨的十七大發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號召,從馬列主義在中國大地的延續——毛澤東思想的誕生到指引我們在新世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法寶——科學發展觀的誕生。我們的祖國,我們的中國共產黨用紅色精神讓紅色鮮艷的幸福之花開在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心中。

五月,神聖的五月,多少年前的這個時候,先烈們用他那火熱的身軀解放了全中國。青春不會再回,年輪不會再回,歷史不會再回,但它永遠記在中華民族的豐功碑上,閃著不朽的光輝。

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輩為了革命的勝利英勇犧牲在紅軍翻閱雪山的途中,極度惡劣的自然環境如同敵人般殘酷的考驗著戰士們的意志,寒冷侵襲著每一個人。一位軍需處長為了確保行軍正常進行,為了長征的勝利,儘量為每一位戰士配備棉衣,而自己卻身著破舊單薄的軍裝被寒冷奪取了生命,他倚靠在光禿的樹幹上,好像一座雕塑,這座雕塑就是紅軍長征中永遠屹立不倒的豐碑,這座豐碑就是紅色精神的豐碑,就是愛國精神的豐碑;在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鐵人王進喜憑藉「我為祖國獻石油的」的愛國熱情投身建設,在大慶一座座像解放軍戰士一樣聳立的石油鑽井,就是「鐵人精神」豐碑,就是愛國精神的豐碑。

仰望這座偉大豐碑我感到中華民族正閃耀著我們民族特有的堅忍不拔、不畏艱難的偉大精神,而且,也正是這種不去的民族精神,使古老的中國從落魄中重新崛起,並再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歷史如煙,恍如一部詩篇巨著,以悲壯、以凝重。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在這部宏偉詩篇中,愛國主義從來都是一面鮮艷的紅旗,指引我們奮發向前!

今天,坐在寬敞明亮教室的我們,沐浴著祖國的春風,成長在幸福的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我們,仰望著我們的五星紅旗,更應該深刻領悟和繼承紅色精神,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牢固樹立愛國主義的基本價值觀,刻苦學習,掌握豐富的科學知識,為祖國的社會主義添磚加瓦,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奉獻青春。

作為一名共產主義青年團團員,在這裡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溫入團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守團的章程,執行團的決議,履行團員義務、嚴守團的紀律;勤奮學習,積極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搏擊,用科學知識豐滿羽翼、武裝自己。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回響時代的號召,弘揚民族精神,挺起我們的民族脊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拼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