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是高一(11)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五四精神》。

1919年,中國人民眼巴巴企望的巴黎和會並未帶來預想中的“公理”,鬱積已久的亡國之憂、救國之情驟然化作海嘯山鳴的五四運動,青年知識分子成為洪流中的先鋒。

在五四運動中,愛國主義是最深厚的精神底蘊。90多年前“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怒吼已然淡去,但“振興中華”的青春壯歌卻一脈相傳,迴響不絕。

90多年來,“愛國、進步、科學、民主”的五四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將五四鑄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時代潮頭的中國青年的胸前。

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目的在於弘揚五四精神,肩負歷史使命。作為一名高中生,就是要樹立理想,立志報國;就是要勤奮學習,磨練意志,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學習做人;就是要著眼於現實,從身邊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

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失去自我,因為誘惑太多。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我是誰,我在乾什麼?”在做任何事情以前,應該先定定方向。這就好象航海遠行的人,必先定個目的地,中途的指針,總是指著這個方向走,才能有達到那目的地的一天。

回首過去,壯懷激烈,展望末來,任重道遠,站在這充滿希望和令人嚮往的新世紀的起跑線上的我們:有許多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等待著我們去創造,去奮鬥。“五四”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不甘落後,奮起拼搏,才能振興中華;“五四”的精神告訴我們:只有用自已的雙手,才能建設美好的新生活!

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五四”的火炬,喚起了民族的覺醒。壯麗的事業,激勵著我們繼往開來。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很高興能代表XX年參加工作的青年教師在此發言,心中甚是忐忑啊!為什麼忐忑啊?因為總覺得自己還做得不夠好,總覺得在座的各位老師都比在下做得好,總覺得前面的路還很長。“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啊!老教師總勸導我們,你們的事業才剛開始,我們都工作了一輩子了,所以你們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寂寞、清貧”這兩個詞在當初我們選擇了這份職業時就已經伴隨著它了,所以我們無力避開,我們注定與此為伴,與此相依相隨。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少年更不識寂寞的滋味。當我踏入大學,在那裡我才感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寂寞?百無聊賴,手頭根本找不到值得去做的事情。我失去了充實的生活,甚至產生了退學的想法。時光荏苒,如今我從事著我夢寐以求的職業,我充實,我驕傲!每當我走在學校坑窪的大道上時,常會想:人生之路不正像這坑窪之路嗎?有起有伏才精彩;每當我手拿籃球,望著如同月球表面的球場時,我都會想如果真在月球上多好,可以擺脫地球引力,自由扣籃了;每當我獨守教學樓,聽著風吟雨瀟,可以任思緒飛翔;每當夜深人靜,而我手持紅筆,批閱作業,縱橫其間,此時此刻,談何寂寞?我對自己說,()既然選擇了教師,那就做一隻快樂的陀螺吧!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式的那種閒適,那種怡然自得曾經是我夢寐以求的。也許你會笑話我這個年輕人,因為在這個物慾橫流,房價飛漲,物價上漲的時代,陶淵明還能夠“不為五斗米折腰”嗎?當我們拿著微薄的工資,望著房價物價興嘆時,我們能為自己的清貧驕傲嗎?誰來為你的房子買單?誰來為你的柴米油鹽買單?誰又會來為你的清貧買單?難道我們就得安於現狀,等待救濟,不思進取嗎?

“窮則生變”,中國民族何嘗不是在貧窮落後中崛起的,那么這注定我們要不安於現狀,要迫使我們努力進取,這又何嘗不好呢?既然我們還年輕,我們就有資本去搏殺,就有機會去爭取更好的生活,但我們必須努力,必須奮鬥,必須在寂寞中唱歌,在清貧中完成自我富足。

自我富足,不是指物質生活上的自我滿足,而是指精神上的富有。不要求你學富五車,不要求你才高八斗,只要求你在閒暇之餘少打麻將少打牌,少擺酒席多讀書。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廉頗尚未老矣,而我們卻倚老賣老。以書為友,以書為侶,這才是完成自我富足的有效途徑。

寂寞、清貧將繼續與我們為伴,但我們可以與書為伴,在寂寞中歌唱,在清貧中完成自我富足。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四月的芳菲悄然落盡,不知道是不是為五月這個悲壯的日子默哀呢?令萬紫千紅為之動容的五四,再次到來。今天,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向1919年,發動那場起義的**烈士,為造就了我們如今美好生活的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縱使光陰荏冉,縱使白駒過隙,但歷史不會忘記,不會忘記那一年,那群錚錚鐵骨的年輕人,在怎樣的迫害中挺身而出。人們不會忘記,那群拋妻棄子的工人們,用怎么樣的勇氣維護那一片名為祖國的土地。或許,他們沒有經歷槍林彈雨,或許他們沒有馬革裹屍,但是,誰說只有戰死疆場的才是英雄?誰說的只有搖旗吶喊的才算士兵?在國家危難時刻,在眾人緘默時,勇敢的發出一聲足以讓世人驚醒的怒吼的,就是英雄。

我們遺憾,英雄無名。可又有什麼好遺憾的呢?談起他們的時候,誰能不驕傲的說一句:這,就是我們中華兒女!

五四運動早起遠去,五四精神卻將永存。我們新一代大學生,應該擔負,不,是必須擔負起將五四精神傳承並發揚下去的責任。我們必須腳踏實地,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完善自身文化建設。要知道,當今時代,文化和發展才是真正的主題。國家競爭都是綜合國力的競爭。文化,作為一種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的我們,幸福的我們,不要流血犧牲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學好文化知識,報效祖國,回憒社會呢?

那些在國家危難關頭奮不顧身的英雄們,那些被貼上永垂不朽標籤的英雄們。你們為我們灑下的熱血,我們依舊感受的到它的溫熱。你們為我們流下的汗水我們依舊聞的到它的苦澀。最後,我想說,我也只能說:我,再次象你們致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