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醫德醫風演講稿

醫德醫風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檢驗科的王濤,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醫德醫風譜寫和諧樂章》。

古人云:醫無德者,不堪為醫。

唐朝藥王孫思邈也曾說: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這些說到的都是大家很關心的醫德醫風問題。那么,到底何為醫德?顧名思義,醫德就是醫護人員應有的職業道德。而醫風,也就是醫德的具體表現,是整個醫護行業里應該有的良好的行業風氣。

一直以來,人們都親切的稱我們“白衣天使”,把我們比作生命的使者、健康的衛士、愛神的化身。然而,隨著經濟和物質建設飛速發展,科學技術也大有進步,有些人的精神面貌、道德規範卻走向反面,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開始淡泊,在行業作風建設的認識上產生了誤區,表現為重經濟效益、輕社會效益,服務意識不強,對病人檢查不仔細,診療不認真,不按規章制度辦事,缺乏責任心。目前問題較多的有給病員開大處方、檢查多、用好藥多、費用高,給病人增加了負擔。這些問題都屬於醫德問題,雖是少數人的事,但其影響不可低估,它使醫患之間產生了鴻溝,甚至互不信任,直接影響到醫療衛生戰線的形象,同時還會對黨和政府造成不良影響。可以說,醫德、醫風的好壞是社會風氣好壞的反映,醫德醫風更是全民族整體道德素質的重要表現。可見,這場關於醫德醫風建設的戰鬥是多么的重要!這更是一場持久戰!

說到現在,我們到底該如何從核心下手有效地進行醫德醫風建設?首先,我們必須要發揚“高尚醫德、純潔醫風”的院風,必須牢固地樹立救死扶傷的思想意識,必須具有“視病人如親人”的崇高精神,“一切以病人為中心”,服務視窗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要切實轉變觀念,從語言、儀表、禮儀、服務及職責等方面實行規範化管理,病人的需要,就是我們工作的最終目標。其次,我們要加強專業技術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我們業務技術水平的高低與疾病治療密切相關,為此,我們要有計畫地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開展多種形式的醫學技術學習,刻苦鑽研,不斷提高專業水平,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質量。另外,對於醫患溝通難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多看,多問,多關心,態度要溫和,當你哪怕注視著病人的時候,所傳遞的信息便是溫暖的關懷,當你用心了的時候,是會被感應的,這樣醫患相處會變得更輕鬆。

事實表明,樹立良好的社會主義醫德風尚,對於促進醫院和醫務人員的優質服務,提高醫療質量,技術上精益求精,起著重要的作用。模範軍醫呂士才,有一次遇到一位因工傷斷了手指的急診病人。由於斷指時間較長,接活沒有把握,值班醫生正在猶豫,呂士才同志聞訊趕來,檢查後說:“工人把病人送來是希望我們搶救的,不做怎么知道行不行,不行要做著看,就是保存一個手指也是好的。”他立即上手術台,這樣,經過努力,終於使這個工人存活了四個手指,病人和工廠都感激萬分。這中間,既有醫術,又有醫德的作用,尤其是後者,使手術得以及時進行並獲得了成功

高尚的醫德情操是我們醫務人員開發智力,努力學習,勤奮工作,追求真理,發展科學的積極促進力量。它能激勵我們為解除患者疾病而積極思考,刻苦鑽研和忘我勞動,使醫療衛生工作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我們必須要樹立這樣的信念,我們的醫療行業才會有更好的發展,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醫德醫風演講稿(二)

尊敬的同事,領導:

你們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服務好,質量好,醫德好,民眾滿意。

在這樣一個社會分工非常細化的今天,護士工作和會計,教師,工人,農民等職業一樣,都是社會勞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作為一個職業,我們的工作也是平凡的,平淡的,或許還會有人感到一些枯燥單調。但是,當我們看到患者和患者親屬帶著憂愁和病痛而來,又帶著希望和滿意而歸的時候,作為護士,當看到了我們的勞動成果時,所有的平淡和枯燥都在一瞬間變成了收穫的喜悅。同時,作為醫院的一員,每次看到穿流如梭的患者來到醫院,時常都能為醫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地位感到欣喜和自豪。

正是因為民眾滿意民眾才會在有病痛的時候想起我們醫院,來到這裡,所以,我們更要從細節入手,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不辜負民眾對我們的期望。

作為細節之一,優質的服務很重要。現在,許多行政職能部門都在強化服務,增強服務功能,()作為服務行業一員的我們,更應該提高我們的服務意識。其實,服務作為一項功能,貫穿於護士工作的始終,要做好它,說不難也難,說難也不難。比如在平常工作中,病人諮詢的時候要耐心解釋,病人喊換液體的時候速度要快,小病人輸液打針的時候要特別仔細,動作要輕緩。這些細節的維護需要我們在工作中長期的堅持,說實在話,要在枯燥和煩瑣的過程中保持始終如一是困難的,但只要我們時刻謹記我們是醫院的一個視窗,我們的行為即是醫院的行為,體諒病人急切期盼的心情,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服務的細節做的更好,一定能夠贏得民眾的讚揚!

有了好的服務態度和工作作風,還要有好的工作質量作為基礎。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對於工廠而言,質量是指產品的質量;對於餐飲企業,質量是指菜品的質量;而對於一個醫院來說,質量則是醫務人員的醫術和技術。質量好,就是醫術要精湛,技術要準確。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有一定規模的工廠要能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上生存和發展,必須要有質量過硬的產品;一個門庭若市的餐飲企業,一定是菜餚精美,質量上乘。雖然醫術和技術水平的判定有一定的模糊性,如今的醫學發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藥到病除和盡最大努力為病人減輕痛苦是我們醫務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目標和工作的原動力。

除了以上幾點,還有一個要求也是貫穿於我們工作的始終,那就是醫德要好,醫德就是醫務人員必須遵守的職業道德,是在醫學工作的具體實踐中逐步總結積累和升華而形成的,體現著道德的實質和方向,規範了醫務人員的行為標準。具體有:1,救死扶傷2,尊重病人3,文明禮貌4,廉潔奉公5,保守醫秘6,團結協作7,精益求精。其實,這些標準早已融入了我們的日常工作之中,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堅持,因為只有堅持,才能讓我們這個集體朝氣蓬勃,才能讓我們的勞動果實看起來每天都是如此的新鮮!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中,又來到了冬天,天氣也漸漸地冷了。我想,正是在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振奮精神,鼓足勇氣,用精湛的醫術為病人解除痛苦,用春風般的話語給他們帶去溫暖,讓醫院的名字長留在民眾的心中!

我的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