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和諧家庭演講稿

和諧家庭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下午好!非常感謝大家給予我們家庭「五好文明家庭」這一光榮的稱號!我相信我們每一個家庭也都是一個遵紀守法,積極進取,平等和睦,尊老愛幼,自覺執行計畫生育政策的好家庭。在這裡,我想簡單地談談我家的一些情況,與大家一同分享。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自從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就越來越覺得一家人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地生活是一種最大的幸福。在現代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難免會產生一些小矛盾,比如說,在處理家事或工作方面,夫妻雙方會因意見分歧而產生牴觸情緒,甚而因賭氣而互不說話,極有可能導致家庭陷入「冷戰」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之下,正需要一方妥協,來解決「家庭危機」。一般來說,作為妻子的我自恃持家辛勞,是不會輕易「低頭」的,可喜的是,我的先生通常會巧妙地化解危機,他一般不會對原先爭執的問題「據理力爭」,而是轉換另一個較為輕鬆的話題來吸引我搭話,就這樣,家庭的冷戰局面就消失於無形之中。其實,夫妻雙方在發生爭執或矛盾時,不一定非要對方說「對不起」,自己才「善罷甘休」。只要一方善於通過轉換話題等方式來「妥協」,矛盾就會輕易化解,家庭也就會恢復「和諧氣氛」。當然,平常我們也會圍繞某些共同話題,互相討論,互相研究,各抒己見而又彼此學習,常常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既增進了夫妻之間的感情,又對我們的學習和工作有促進作用。

在做家務方面,我們貫徹「誰空閒誰做」的原則。買菜、做飯、洗碗、洗衣服、拖地板、接送小孩上學等家務事,誰有空誰就先做,不能偷懶,大家共同承擔起家庭的責任。

在對待雙方父母方面,有時也容易產生分歧,我們是這樣解決的。我們在節假日儘量回家探望雙方父母;在過年過節時,作為妻子的我一般都會親手把禮物或紅包送給家公家婆,而作為丈夫的他也會親手把禮物或紅包送給岳父岳母,這樣,雙方的老人家都很高興,他們更加關心和照料我們的生活,我們也就過上了「其樂融融」的幸福日子。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們會以身作則,對孩子進行品德啟蒙教育,讓她學會尊敬長輩,孝敬老人,養成戒驕戒躁、力爭上遊的良好品格。

一個溫馨的家庭,是一個幸福的港灣。擁有安定祥和的家庭,我們的工作才會更有保障,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美好。共同承擔起家庭責任,營造一個和諧、平安的家庭,是我們的理想追求,也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在這裡,我衷心地祝願我們每一個家庭都是和和睦睦、平平安安、美美滿滿的,也衷心祝願還未組建自己小家庭的和將要組建自己小家庭的同胞們心想事成、幸福美滿!

謝謝大家!

和諧家庭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和諧家庭用愛鑄就》。

有一首歌每天都會產生新的旋律,每天都會譜寫新的篇章,這首歌擁有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家。

家是什麼?

家是你、家是我,家是夫妻兩人間,互相的擁有,相伴的一生。

家是妻子的溫柔,子女的孝順,天倫之樂的源泉。家是廚房內飄出的菜香,室內柔和燈光散發的溫馨。家是母親放飛風箏後,又緊緊攥在手心裡的的末端。家是一種對父親堅實脊背的感恩、母親溫暖懷抱的緬懷。家是一種對根的追尋,追尋那縷縷炊煙中的遙遠記憶。家是一種離開後掛念、掛念後回歸、回歸後盡責的最終歸屬。

說到底:

家是孤舟遠航歸來後,平靜的港灣;家是拼搏後疲憊,慰藉的溫泉。

和諧的家庭,離不開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愛和責任;和諧的家庭,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情感支持。有一個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親要幾個孩子每人栽一棵樹,並且說,誰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禮物。由於自卑,小男孩決定放棄。於是,在給樹苗澆了一兩次水後,他就再也沒有管過那棵樹。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樹苗卻比其他孩子的長得更好。父親給他買了一件最喜歡的禮物,並且稱讚他以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學家。從此,小男孩變得自信樂觀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父親一直在偷偷地護育著自己的那棵小樹……幾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了美國總統。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蘭克林〃羅斯福。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給孩子一點自信和勇氣,多給孩子一點支持和鼓勵,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態的具體表現。而在很多家庭中,這種情感支持是極其缺乏的。當今社會,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那些只顧忙著掙錢,忙著官場追逐,忙著應酬的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來越少,家庭和諧愈趨愈遠。因此,我想在這裡強調,愛,是家庭和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陽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源泉,是家庭和諧的基礎。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有人說:家是青磚灰瓦紅窗花,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有人說:家是一面飄搖的帆,單薄、弱小卻與每個人風雨同舟。一個和諧家庭的穩定與和睦,其承受挫折程度,與災難抗爭的堅韌性,往往體現了家庭成員的精神境界。而家庭成員的這種精神往往影響鄰里及社會,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正負反射點。

農墾建社區居民徐亞傑數年如一日,照顧癱瘓在床的公公,拉扯孩子、孝敬父母、鄰里和睦團結,承受了驚人挫折,經受了巨大的磨難和壓力,使眾人看到了一顆善良而火熱的心,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稱讚。

徐亞傑和丈夫都沒有固定的工作,僅靠打零工維持生活,一家人的生活、孩子上學、老人吃藥看病,她瘦弱的雙肩承載了太多的擔子。而五年前公公又因病癱瘓在床,使得這個家雪上加霜。剛開始的時候,婆婆受不了打擊,病倒在床榻,丈夫外出打臨工幫不上任何忙,孩子還小也需要照顧,她一個人幹著幾個人的活。夏天天熱,過一陣就要給老公公翻個身,每天要擦洗好幾遍身子,才不至於起褥瘡,就算再忙再累,她也堅持每天推著公公出去曬太陽、按摩。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都要清洗被褥、髒衣髒褲,家裡收拾得妥妥噹噹,沒有一點異味。她沒有什麼高的追求,也沒有什麼奢侈的欲望,只想撐起這個家的整個天,讓老人、丈夫和孩子少受點罪,再少受點罪;自己多苦點,再多苦點也無怨無悔。多少個含淚不眠的夜晚,思緒翻滾,但是她還是選擇了堅守。鄰里看在眼裡,都對她豎起大拇指。家和萬事興,在她的影響下,孝敬老人、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已經成為農墾建社區和諧家庭建設的主旋律。

音律和諧,能彈奏出優美的樂章;家庭和諧,能推動社會的發展進步。和諧家庭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佳境,和諧社會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共同理想。讓我們以德治家,文明立家,知識興家,勤勞富家,平安保家,節約持家,和諧興家,使家成為永不消竭的力量源泉、情意綿綿的溫暖港灣,讓我們一起努力,為構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盡職盡責,共同譜寫家庭與社會雙贏的時代凱歌!衷心的祝願各位,家庭幸福,事事順心。

今天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和諧家庭演講稿(三)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的是和諧家庭。

在美國的一個家庭曾發生過這樣一個故事,父親因整日忙於工作而無暇顧及孩子,以至於孩子長期得不到父親的關愛。有一天,父親剛回家就又要出門,孩子問父親:「爸爸,您一小時能賺多少錢?」「10美元,孩子。」父親得意地回答。孩子想了想,用懇求的語氣問:「爸爸,我想用10美元買您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嗎?」可見,孩子多麼渴望與父母在一起學習,一起遊戲玩樂,共同體驗成長的快樂。

這個比較典型的故事,反應著當代社會一個很現實和很真實的現象,當今社會,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那些只顧忙著掙錢,忙著官場追逐,忙著應酬的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來越少,家庭和諧愈趨愈遠,情感支持是家庭穩固的基礎,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陽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源泉,是家庭和諧的基礎。有一個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親要幾個孩子每人栽一棵樹,並且說,誰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禮物。由於自卑,小男孩決定放棄。於是,在給樹苗澆了一兩次水後,他就再也沒有管過那棵樹。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樹苗卻比其他孩子的長得更好。父親給他買了一件最喜歡的禮物,並且稱讚他以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家。從此,小男孩變得自信樂觀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父親一直在偷偷地護育著自己的那棵小樹……幾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了美國總統。

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蘭克林·羅斯福。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給孩子一點自信和勇氣,多給孩子一點支持和鼓勵,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態的具體表現。而在很多家庭中,這種情感支持是極其缺乏的。

因此,我想在這裡強調,情感支持,是家庭和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和諧的家庭,離不開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愛和責任;和諧的家庭,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情感支持。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