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好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好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一)

大家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我困難的時候書籍可以給我幫助,我可以翻閱書籍查到想要的資料;我可以在書中得到放鬆和休息;我可以用心與作者交流,從中得到智慧;我還能向它請教一些問題。可以說,書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級,我才真正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我才明白,那一張張生字卡片,原來可以組成這麼有趣的故事,原來白紙黑字的書,也有一片五彩繽紛的天地。我感到那些繪本只是書世界裡的冰山一角,就這樣,我帶著驚訝,帶著期待,邁著歡快的腳步,走進書的世界裡。我偏愛小說,喜歡那些作家編織出來有趣的故事,它讓我時而傷心,時而歡樂,我的心情似乎隨著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我喜歡繪本,繪本的世界永遠是純潔的,但我更喜歡那些淡淡憂傷的故事,因為它讓我感到童話世界裡真實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讀歷史,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門必修課,也是我必讀的書籍。伴隨我幾年的《少年文藝》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創刊幾十年的雜誌,不僅擁有老刊目的實力,不被歷史忘卻的信念,還擁有最新的笑話,最新的時代風格,有許多現代著名兒童作家的作品。媽媽說,她小時候就看過《少年文藝》,當我在閱讀它的時候,媽媽也忍不住翻看。

書還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當我遇到困難,當我面臨選擇,書中那一條條哲理,也能給我答案。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只要有書陪伴著我,無論是遇到快樂還是悲傷,我都會在書的世界裡茁壯成長著。書香伴我成長,讓我們永遠朝著這條書香之路走下去!

好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五年級八班的潘博文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好書伴我成長》。

小時候媽媽就教育我:書,像一雙千里眼,讓我們了解世界;書,又像一個時間隧道,帶我們回想遠古,想像未來;書,更像慈祥的知識老人,把深奧的知識傳授給我們。每一本好書都像一位啟蒙老師,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雖然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媽媽每天陪我讀書,使我養成了喜歡讀書的習慣,在媽媽的幫助下,我讀了很多書,這些書為我的成長提供了很多很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讓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奮勇前進。《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把我帶到了那座小木屋裡,同時,也告誡我:不能以外貌來判斷人的美和醜;《頭懸樑錐刺股》中的主人公蘇秦激起了我勤學的火花,將來報效祖國;《賣火柴的小女孩》讓我看到了她那悲慘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一套《中華上下五千年》叢書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輝的中國歷史,讓我看到了我們偉大祖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使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了《冒險小王子》讓我學會了勇敢和智慧。《愛的教育》讓我懂得了人類是多麼需要互相關心,互相理解,互相幫助……跟書交朋友,我懂得了許多科學文化知識;博覽群書,祖國大好河山讓我盡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軼事讓我肅然起敬。現在,我已經成長為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了,讀書看報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主要內容了。()書籍,伴我走過了無數風雨,見證了我成長的腳步。

從讀書中,我領悟到:要想讀好書,靠的是頑強的毅力、執著的熱情,正如杜甫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孔子手不釋卷,才有「韋編三絕」的故事,中華才有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讀書使我快樂,讀書伴我成長。人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隨著生命的延續而不斷延伸,人生沒有完結,學習就不該停止,我們的生命依靠學習而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我是幸福的,因為有好書伴我成長。所有這些還得感謝爸爸媽媽,是爸爸媽媽把我帶到了書的海洋,走進了知識的殿堂。

謝謝大家!

好書伴我成長演講稿(三)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

走進一家書店,一股清爽的氣息迎面撲來,哇!好香!我如饑似渴地讀著,就像一個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我的眼睛閃出貪婪的光芒,坐在地上,靜靜地看著每一本我所感興趣的書。

古人用竹筒看書,我們用紙看書。書已成了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小時候,我看故事書、童話書;現在,我看教科書、文學書以及各種雜七雜八的課外書;等我升入了國中、高中;我還得看有關歷史、物理、天文和化學方面的書……書已經離不開我們的生活,我們也離不開書。

除了增長見識和豐富生活以外,我們為什麼要看書呢?有人說是尋找一個榜樣。榜樣能給人前進的動力,像不恥下問的孔子,聰明卓絕的諸葛亮,桀驁不遜的梁山好漢,甚至視死如歸的抗戰英雄。他們身上都有著一種特殊的魅力,使我們培養出良好的素質。

但是,選擇榜眼一定要慎重。我們的祖先沒有榜樣,卻也整整走了五千年。最重要的,是愛讀書,讀好書,全面培養自己。

一方淨土,一片陽光,一卷書香,一曲寫意人生。讓我們伴著書香走過快樂的童年吧!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