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小學生國語演講稿

小學生國語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你們好!

這個星期是我校推廣國語宣傳周。國語是我們每個學生都應該會聽會講的語言,是全國的通用語言,推廣國語,對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經濟騰飛具有重要意義。

國語是人們日常交流文明與進步的象徵,使用國語不但可以顯示個人的修養也可以促進人們之間的交流與溝通。試想你和一個使用著完全讓你聽不懂的方言的人交流,會怎樣呢?不但會產生交流上的障礙,甚至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有些時候同學們由於語言使用上的不文明乃至滿口髒話,從而引發矛盾,甚至大動干戈的現象時有發生,都是因為沒有注意語言上的文明與修養。

講好國語,能提高綜合素質,陶冶愛國情操。可是在我們校園裡面大家對國語的重視還遠遠不夠,我們需要國語,需要文明用語。這段期間,我們學校將大力宣傳、號召同學們和老師說好國語,同學們也投入很大的精力來做國語推廣的宣傳的工作。同學們之間需要更好的交流與溝通,學生要聽能聽得明白的知識,更不希望成天為了一些小事情而鬧出大麻煩,這就需要我們共同來承擔起正確使用國語,文明使用日常語的重任。

“國語是我們的校園語言”、“國語:情感的紐帶,溝通的橋樑”、“溝通——從國語開始”、“說好國語,方便你我他”。這些將成為我們學校推廣國語的宣傳口號。請大家跟我一起念。有這樣良好的社會大環境,我想大家肯定會說好國語,朋友遍天下。

小學生國語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講國語,寫規範字,做文明人》。

在我們身邊,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幕:寫作業不認真,寫字歪三彆扭;講話南腔北調,以致於別人都聽不出什麼來;課上總是跟同桌嘀嘀咕咕,課下卻喜歡打打鬧鬧

親愛的同學們,這一切地一切相信你也曾經親眼目睹過吧!你的感受是什麼呢?是支持,還是反對?聰明的你一定會選擇反對吧!如果你也參與過這些事情,那么你們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感受?其實這只會讓你的道德和文化素養漸漸在降低,別人也會因此而不欣賞你、看重你,反而對你多了一份異常的眼光。

其實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這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難,只是需要我們用一顆真心去對待它,認真一些,堅持一下就可以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前面所說的要有堅強的毅力。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堅持一個小時,以後再慢慢地堅持到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那么我們就能天天堅持下去,然後成為一種習慣,一直伴隨到老。這樣的話,我們的品德將會是高尚的,()別人也會羨慕我們,並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

同學們,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講好國語,寫好規範字,做個文明人,成為一名21世紀的優秀小學生吧!

為此,我建議以下幾個方法可供大家參考和使用:

1、從日常的點滴小事中,努力堅持做到最好。

2、不輕言放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即將成功,而自己卻沒有能夠堅持下去,那前面所付出的汗水豈不是白費了嗎?

3、好的方法可以繼續發揚,不好的就要加以改正。

4、請別人進行監督。可以請家長、老師、同學等等。因為一些同學的自制力確實不怎么樣,很有必要通過監督的方式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親愛的同學們,聽了上面的內容,你一定會感到很奇怪吧?你也許會說,這能行嗎?

不試不知道,一試嚇一跳。如果你真的不相信,那你就試試看吧?我等著你們的好訊息喔!

讓我們共同努力,人人都說國語,人人都寫規範字,為營造規範的校園語言文字環境各盡所能,讓我們每一位師生都行動起來,提高語言文字規範意識,養成規範用字習慣,為開創語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小學生國語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我們天天與語言、文字打交道。你可曾因為寫作文有錯別字而被扣掉分數,你可曾因為飯店選單上的字太潦草,而看不懂菜名。你可曾因為在出去旅遊時使用方言,而讓別人誤解你所表達的意思不清楚。有時我們會讚嘆某位同學一口標準而流利的國語,或是感慨某位同學的文章不僅文采出眾,還文面乾淨,沒有錯別字。其實想要獲得這些優異並不難,只要我們平時多多留神、多多注意,我們也可以做得同樣好。所以,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為我們體育路國小的榮譽、更為我們自身文化素質的提高,說國語、寫規範字,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

說好國語,朋友遍天下,溝通你我他,全靠國語。國語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重要工具。我們不僅在課堂上要講國語,而且在課間、家庭都要堅持講國語,從自身做起,時時處處給同學們、家長樹立榜樣。其實,我校大多數同學都能在學校的各種場合講國語,只有少數同學存在著不和諧的方言。如果同學們之間相互督促,互相鼓勵,只要敢於講,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越說越好的。

在這裡,我還要倡導大家把漢字寫規範。在學習中,許多同學書寫糊塗,寫字不規範,沒有依照正確的筆劃筆順進行書寫,這導致了考試的嚴重失分,影響學習成績的提高。俗語說“字如其人”,可見寫字還關係到一個人的形象。自覺寫好字對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是大有益處的,希望每個同學都能下定決心,刻苦練習,持之以恆,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自覺寫規範字,努力塑造自身良好形象。為了營造規範的語言文字環境,我希望大家認真查找作業中的錯別字,把字寫的端正、美觀,寫出漢字的外形美。

做文明人還要做文明事!路上相遇要面帶笑容相互問好,與人交談要親切,見到老師要問好,撞倒對方要說“對不起”,地上有垃圾要拾起,這些耳熟能詳的好習慣,我們千萬不要忘記。親愛的老師、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起,從自己做起,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樹立“說國語,寫規範字,做文明人”的形象,使我們校園內形成說國語,寫規範字的良好風氣,是國語和規範字成為我們的校園語言。我相信通過我們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每位同學都會成為推廣國語的文明小使者,那么請大家跟我一起振臂高呼:說國語,寫規範字,做文明人,為體育路國小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吧!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