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傳承美德,發揚美德》。

中華美德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的立身之本,是中華文明的精華。對於我們每個人乃至中華民族都是至關重要的。

中華美德傳承著無私奉獻。最美女孩虞秀芝因身患重症,自願將自己的眼角膜進行捐獻,使他人得以重見,而虞秀芝則走完了她生命的旅程。她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不忘奉獻他人,她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她展現了中華的美德,華夏的靈魂。

中華美德傳承著捨己救人。最美女教師張麗莉為救學生奮不顧身的撲到車前。車輪從她大腿上碾壓過去,肉都翻捲起來,路面滿是鮮血,慘不忍賭,經過搶救,張麗莉被迫高位截肢。從此她的學生奔跑在充滿陽光雨露光明的大路上,而陪伴老師的卻是永久的輪椅啊!她是冰雪為榮玉做胎,中華的美德,華夏的靈魂。

人生是一本書,歲月是一條河,時間是一台戲,高山流水談不完陰晴圓缺,唱不盡春風秋雨。何不讓我們用這談不完的人生,唱不盡的歲月,用時間做紐帶,來傳承中華美德。

中華美德傳承著愛國主義情懷。中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容許半點侵犯,更不容許一點丟失。數不盡的華夏兒女,自願離開家鄉,去南沙執行艱苦的守礁任務。例如守礁英雄李文波,20多年來他一直堅守在南海,執行守礁任務。儘管生活條件惡劣,但他還是堅持一次不落地守礁。自古忠孝兩難全,為了守礁,他虧欠家裡太多太多,當他第一次回到老家時,才知道母親已經臥床三年。當母親病危時,他回家僅僅幾天,就接到南沙守礁的任務。在前往南沙的艦艇上,他接到了母親病逝的訊息。一個人長跪在甲板上,聲嘶力竭地哭喊著:「母親啊……」

有人問他後悔嗎?他卻說:「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榮耀,就算失去生命也沒什麼後悔的。」在李文波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什麼?看到了中華的美德,華夏的靈魂。

中華美德已傳承了數千年,是我們的根,永遠都不能丟棄的根。時間如水,生命如歌,二十一世紀的朝陽已冉冉升起,歷史的車輪譜寫著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燦爛與輝煌。中華美德是歷史的瑰寶,是中國的財富,是華夏兒女的靈魂。作為一名21世紀的小學生,有責任有義務把這些美德傳遞下去,讓這些美德世代相傳,要讓它永存人間。讓我們一起高呼,一起展現,一起傳承中華美德,華夏的靈魂!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二)

每箇中華人,都必須要擁有自己國家的傳統美德。中華美德有很多,比如說禮讓、謙虛、尊老愛幼等等等等。

就好比說《孔融讓梨》這個故事吧!孔融小小年紀,就知道要把大的梨讓給比自己大和比自己小的人,而自己,卻一個人拿了一個最小的梨。這就是中華美德之一——尊老愛幼。

尊老愛幼有很多種體現,比如說:幫家長倒一次水、幫家長洗一次腳、陪弟弟妹妹玩……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再比如說,現在大街上的一些人隨手亂扔東西,讓大街變的到處都是垃圾,什麼塑膠紙、瓜果皮一眨眼就可以看到,讓清潔工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早出晚歸。試問對於那些扔垃圾的人,如果你是清潔工人,你的心裡會怎樣想?是否會很不舒服呢?所以,我要告訴那些亂扔垃圾的人:「快反省吧,不要再亂扔垃圾了,做一個不會亂扔垃圾的中華人吧!」這就是中華美德之二——不隨手亂扔垃圾。

說到亂扔垃圾,我就會想起它的孿生兄弟:隨地吐痰。隨地吐痰也是一個壞毛病,()把痰吐到地下,就會造成空氣污染,對你,對我、對大家都是沒有好處的。

其實要不做到這些也很簡單,只要心裡有這個信念,隨手亂扔垃圾、隨地吐痰就不會再出現了。

中華美德里還有樂於助人。當同學有困難時,我們一定要去幫助他,而不是蔑視他。或者,在公共汽車上有空位時,我們就要先看看自己身旁有沒有老人或身體不便的人,這時候,我們就要把位子讓給那些人坐。

同學們,除了這些,中華美德還有很多很多。它經常會在我們中間出現。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擁有中華美德的中華人!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中午好!我,是來自初X,X班的XXX。

我們的祖國在漫長的歲月里,孕育了長青的山川,長碧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作為一個中國人,可堪自豪的事實在是太多,太多。讓我們倍感自豪和驕傲的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中華美德頌》。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個人修養的民族,一種執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個動人心弦的音符。

千百年來的文明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因此我國向來就有「文明古國」之稱。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禮儀文明。文明禮儀處處可見,這些利益就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們所忽略。

當你向老師、長輩和客人彬彬有禮地問好的時候;當你向有困難的同學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當你學會向父母表達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時候;當你學會珍惜每一粒糧食的時候;當你學會「寬於待人,嚴於律己」的時候;當你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的時候;當你志存高遠而又腳踏實地的時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繼和弘揚中華美德和民族精神嗎?

魯迅曾說過:「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舉。」所以首先要完善個人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為我們滋潤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

前進的路已經為我們鋪好,下一步,就是要我們頑強的走下去,事在人為,我們首先就是要具備中學生的美德,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沒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別讓陋習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別讓陋習陪伴你度過最美好的人生!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擁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結伴同行!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