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清明節演講稿

清明節演講稿(一)

又是一年芳草綠,又到祭陵掃墓時。清明節,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的祭掃先人陵墓、寄託懷念哀思的節日。更是緬懷那些為了國家民族得解放、為了人民民眾謀福祉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們的神聖時刻!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我們辛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反抗外敵入侵、反抗階級壓迫、爭取自由解放的鬥爭中,辛集人民前赴後繼,不怕犧牲,湧現出無數視死如歸、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譜寫下波瀾壯闊、如火如荼的壯麗詩篇。無論是在抗日戰爭的危難關頭,還是在解放戰爭的轉折時刻,無論是在抗美援朝的硝煙戰場,還是在對越自衛反擊的前沿陣地,都有辛集兒女衝鋒陷陣、捨身報國的血染風采!他們中有刀劈日本強盜的父子英雄李洛太、李慶華,有抗日校長陳白,抗日縣長孫風嵐,抗日司令王先臣等等,他們都是辛集人民的驕傲,是辛集人永遠引以為自豪的精英;他們的名字鐫刻在共和國的功勞簿上,也永遠鐫刻在家鄉父老的心目中!

先烈精神勵來者,家鄉舊貌換新顏。在黨的領導下,在先烈精神的鼓舞下,六十多年來,辛集人民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用自己的雙手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辛集市由原來的束鹿小城,逐步發展成今天華北平原上一顆璀璨奪目的新興城市:教育路、興華路,條條通衢車水馬龍;國際皮革城、供銷商廈,座座商廈顧客雲集,一座充滿勃勃生機、洋溢青春活力、和諧安定富足的年輕城市矗立在英雄的故里!

看明朝燦爛前景美。今年是我市實施「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61萬人民吹響了衝鋒的號角,全市人民鬥志昂揚,眾志成城,在「建設高品質中等城市、經濟強市」的主戰場上獻智慧、灑汗水、克艱難,一步一個腳印地拼搏著、奮鬥著。青年朋友們,生活在這樣光榮而幸福的時代,我們該怎樣想?我們該怎樣做?我們是辛集的希望,我們身上展示著辛集的未來。祭奠先烈,緬懷先烈,就要學習繼承他們愛祖國、愛家鄉、愛人民的赤子情懷,就要牢牢樹立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報效祖國、報效家鄉的壯志豪情。

青年朋友們,烈士精神光照千秋,建設重任期待來者。讓我們攜起手來,匯聚我們點點滴滴的努力,凝聚起昂揚向上、創先爭優、拼搏進取的強大合力,把我們的家鄉——美麗的辛集,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諧,更加繁榮富強,以此告慰先烈們的在天之靈!

清明節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是我國民族傳統節日,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節。每年的清明節,大家都要掃墓祭祖,寄託哀思,緬懷先人。而我們的任務,就是紀念革命烈士,為他們掃墓祭奠。

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了新中國,不怕困難,不惜生命,我們的心中永遠思念他們。從盧溝橋上的第一聲槍響,倒日軍投降,有多少中華兒女失去寶貴的生命?從辛亥革命到三大戰役,又有多少革命英雄到在血泊中?這是無法統計的。堵槍口的黃繼光,英勇就義的劉胡蘭,捨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無私獻身的英雄更是不可計數。革命英雄永垂不朽,讓我們永遠銘記他們。

作為新一代的孩子,作為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少先隊員,我們應該永遠銘記革命英雄,()銘記一句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學習革命先烈無私無畏的精神,為了祖國而在戰場上拼搏,有英勇獻身。讓我們在這清明時節,悼念緬懷為了新中國而失去生命的英雄烈士。

讓我們銘記這些革命英雄,銘記英勇獻身的英雄,革命烈士,將在我們心中永垂不朽!

清明節演講稿(三)

四月的春風輕輕吹過耳畔,站在烈士墓前,遙遠的思緒滾滾湧入眼帘……我仿佛看見了江姐的錚錚傲骨,方誌敏的大義凜然,董存瑞高舉的炸藥包,黃繼光挺起的胸膛;我仿佛目睹了劉胡蘭「怕死不當共產黨員」的豪邁,吉鴻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慷慨,夏明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的激昂……更有千千萬萬個無名戰士「寧為戰死鬼,不做亡國奴」的凜然正氣!

如今,站在這些長眠於此的烈士墓前,深深的一躬,表達不盡我們崇高的敬意,由衷的謳歌,抒寫不盡我們深深地感恩。如果沒有他們,世界上哪有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的中國?如果沒有他們,哪有我們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為了驅逐侵略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為了解放全中國,他們拋頭顱灑熱血。司馬遷曾經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無數無名烈士的長眠,對這句話作了最恰當的詮釋。這種用生命作代價的奉獻重於泰山,這種無私為天下的胸懷廣於江海!這些無名英雄用曾經年輕鮮活的生命之花的凋謝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你在世上生存多少個年月,而在於你在有限的時間裡為國家為社會做了什麼!

一剖黃土,掩埋了烈士的忠骨,有名字的,沒名字的,也許他們未曾都有過董存瑞一樣的壯舉,也許他們未曾都有過劉胡蘭一樣的豪言,但是他們和董存瑞、劉胡蘭、吉鴻昌等一樣有著一個共同的名字——中華優秀兒女!

我們歌頌他們,我們緬懷他們,他們的大無畏精神造就了我們這一代的光明前途,他們的堅定信念,讓我們看到了真正的華夏兒女。他們在殘暴的敵人面前,前仆後繼,奮勇抗敵,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頑強的戰鬥意志,為國捐軀的犧牲精神和反抗外來侵略的高尚民族氣節,永遠值得後人景仰!革命先烈為我們創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難道我們還有理由推卸我們報效祖國的責任嗎?如今,我們作為跨世紀的一代,面對和諧的社會,面對美好的未來,我們更應該具有愛國之情,更應該樹立報國之心。

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榜樣!同學們,讓我們肩負起歷史責任和使命,發奮學習,為我們的祖國增光,為她添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