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安全生產月演講稿

安全生產月演講稿(一)

在這人海如潮的現實社會中,請問您最需要什麼?是金錢美女,還是功名利祿?如果讓我來回答,我就說:我最需要的是安全!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一直依賴著「安全」這個拐杖,沒有它,我們可能會摔跤,可能走不過風風雨雨,更不可能到達人生輝煌的頂峰。

清晨,當我們要走進辦公大樓時,映入眼帘的是「遵章守法關愛生命」八個醒目的大字。這是2005年6月「安全生產月」活動的主題。

安全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它是人類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產既是人們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更是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前提條件。

電力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永恆的主題。事實證明,我們只有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圍繞年度安全生產和安全月活動積極地開展工作,抓好安全生產,才有可能取得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否則一切效益無從談起。

從我們踏入電力行業的大門,就開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我們是天天講、月月學,年年喊,安全工作規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學習記錄是厚厚一大疊,那麼,為什麼一出事故進行分析,結果就是「違章」。我想不會有人對安全工作規程、技術操作規程、企業紀律章程有任何懷疑,這些都是鮮血教訓的經驗凝結,每個人都對這些耳熟能詳,但為什麼最終卻不能落實到行動上?究其原因就是懷著僥倖心理,心裡頭少了安全生產這根弦。

今年1月以來,短短的幾個月時間,雲南電網公司接連發生了數起誤操作事故,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這麼短的時間發生多起誤操作事故,不能不令人深思!深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安全整頓」未深深觸及到每個人的靈魂,「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未真正落到實處,部分員工還存在不健康的安全思想,認為出現安全事故是運氣不好,安全意識相當淡薄,習慣性違章行為嚴重,這是其根本所在!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明確規定:「安全生產,人人有責」,說明了安全生產對我們每個人的重要性。其中「責」可以把它理解為「責任心」、「安全職責」、「安全思想認識和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等。分析目前所有的安全事故,絕大多數是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習慣性違章所引起,也就是一切的根源出現在我們的思想上,安全意識仍然不足,凡事掉以輕心!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從事電力行業的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必須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風,有「責任重於泰山」的責任意識,時刻緊繃安全之弦,從嚴要求。從我做起,熟練掌握安全專業知識,預知危險,分析和控制危險。從我做起,掌握和熟悉國家、地方、行業有關安全生產的一系列法律、法規和操作規程,並在工作中嚴格執行。

安全生產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全員動手,綜合治理,常抓不懈。只要我們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裝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做到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牢固樹立安全生產思想,我們就能把好我們的安全關。

唯有安全生產這個環節不出差錯,我們的企業才能去爭取更好的成績!讓我們共同努力,心存安全,建起一座座平安的豐碑。

安全生產月演講稿(二)

朋友們:大家好!

說安全,如果有人問我安全是什麼的話?我會告訴他,安全就是幸福、是快樂、是健康、是生命。

說安全是幸福,是因為安全成就了平安,它給我們每一個家庭帶來了歡笑;說安全是快樂,是因為安全給了我們享受生活的激情和希望;說安全是健康,是因為安全賦予了我們健康的體魄,讓我們去實現心中的理想;說安全是生命,因為生命創造了世界,生命創造了人類歷史。

有一位哲人曾說過:「地球上一切美麗的東西都源於太陽,而一切美好的東西則來源於人」。然而,人類在創造美好財富的同時,卻又在違章的一瞬間無情地將之毀滅。如果說設備、財產的損失我們還可以計算出來,那麼對於人世間最寶貴的生命,我們又該如何計算呢!那些只圖一時方便,抱有一絲僥倖而造成的人間悲劇又何止千萬呢?

安全對於我們大家是重要的,對於企業來說安全更意味著千萬億萬經濟的損失,意味著千家萬戶的幸福與歡樂。不講安全,哪怕是輕輕的一碰就能使高溫高壓的鍋爐、壓力容器怒火爆發;不懂安全,哪怕一隻小小的菸頭,也能釀成驚天慘禍;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個意念,就能讓操作中的生命處於危險;不守安全,哪怕一次不經意的疏忽,就可能引起一場血淚交織的悲劇。

那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那賦予個人的只有一次的極其脆弱的一旦消逝就永不再來的生命,多麼需要我們用心呵護!「生命」,一個多麼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麼嚴肅的話題;「幸福」,一個多麼美妙的境界,生命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千萬不要拿這唯一的一次作賭注!這時也許有人會說「你說的我們都知道,()但是生死由天不由己」。不!生死也操縱在我們自己手裡。

在這裡,我們不妨給每個安全事故做個假設,假如當時多走幾步路,假如當時你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檢查,假如當時系牢安全帶,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其實,要安全並不難,關鍵在於有沒有責任心。只要每個人多留點心,只要對工作多一點認真負責的態度,在崗必盡職,盡職必盡責,無論身居何處,只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企業的安全就會有保障!

「安全」是一個永久的話題。和平安寧的生活需要安全、經濟的騰飛需要安全、所以,我們要勇於向各種危害安全的行為作鬥爭,做到「時時處處想安全、人人事事講安全」,讓安全的警鐘時常激盪在我們耳畔,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擁有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安全生產月演講稿(三)

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產月即將到來,而很快,一個月後,它也將過去。但我們並不會因此就能夠永遠安全。如果在這轟轟烈烈的一個月過去之後,我們竟然因此而產生了錯覺,以為安全工作可以暫且告一段落,以為心中的安全之弦可以暫時稍微松一鬆了,那不僅與安全生產月的初衷相違,而我們更可能由此竟與危險更近了一步。安全生產的內在規律不允許我們在任何時候有所鬆懈,因為危險,往往就窺伺在那由緊而松的剎那。

安全生產月只是一個形式,只有當這個形式承載了真正具有實際意義的內容時,它才是有意義的。它的意義就在於,通過這種形式引起大家對安全工作的關注,進一步強化人們對於「安全」二字的認識。如果我們不賦予它這種意義,它就僅僅只是一個形式,不可能達到任何效果。而如果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以「安全」為名的月份里,都能夠被這些熱烈的形式所激發而警醒,真正靜下心來,以毫不留情的目光審視我們的工作,不迴避地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絕不敷衍的態度深入思考並積極尋求解決和改進的辦法,如果我們的這些審視、質疑、尋求改進的建設性思考等等能夠真正改變我們一些陳舊的觀念,扭轉我們一些錯誤的行為方式,從而對我們今後的安全工作真正發生影響,那麼,這個「安全生產月」就不再僅僅是形式了,我們的有效行為賦予了它意義,幫助它實現了「以月促年」的最終使命,而與此同時,我們自己也在手中更多地握住了一份「平安每一天」的信心和保障。

重視安全不應僅在安全生產月,我們常說,要時刻繃緊安全弦。這個強調的是人的安全意識,但其實,就我們的工作實際而言,這句話大可改為:請在你所負責的崗位上和工作時段內時刻繃緊安全弦。安全依靠每一個崗位的每一個人對自己職責不折不扣地履行、對自己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而這種不折不扣,並不需要神經時刻繃緊,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確保自己所負責的工作時段和範圍不發生「意外」,確保自己所主管的機器設備正常運轉,集合起來就是整條船舶、整個系統的安全、正常運轉;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保證自己完全徹底地履行了職責、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工作,並且確信我們的夥伴也同樣如此,那麼,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每一個人安全執行行為的是否到位,在各種程度上決定著我們所有人最終的安全或是不安全。當有一天,我們的所有一線作業人員都可以自信地說:我盡心盡責盡力地完成了所有自己應當完成的工作,並且確信我所有的行為都是安全的,我所管理的機器設備都是安全的,我所工作的環境中的不安全因素也在我及我的夥伴的有效控制下;我們的各級安全管理人員都可以坦然地說:我真正承擔起了安全管理者的責任,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我們的管理水平以更好地承擔這一責任,並且我們的工作一直在持續有效的改進中並得到了廣大被管理者的認可和支持,安全也就真正被我們握在了手中。

天災不可預測,人禍卻可以預防,體系規章的完善和每個人的執行到位足以幫助我們規避那80%的人禍。《每個人都只錯了一點點》的故事很多人或許都早已耳熟能詳,它清楚展示了集體「一點點」執行不到位所帶來的整體後果的可怕,但同時我們也可以用行動反證,如果每個人都不錯那麼一點點,只要每個人都不錯那麼一點點,我們就能建立起嚴密的安全之網,就能讓災禍無隙可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