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積極向上的演講稿

積極向上的演講稿(一)

當看到演講主題之後我一直在想,何為起點?何為終點?生命有起點,人生中處處是起點。生命有終點,可人生有嗎?如果有,那古人的思想對我們所起的深刻影響不正代表著一種生命力嗎?我繼而又想到了一個問題:何為人生?一本書上說,人生就是出生的喜悅不屬於你,死去的悲傷也不屬於你,只有活著的那一份艱辛屬於你。一本書上又說,沒有追求,沒有作為的人生不能稱之為人生。我們以相同的方式來到世上,經歷了不同的人生經歷之後相聚於北林,我們,一定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在相同的起跑線上,大家一定都編織著自己的夢想。可是大家有誰知道夢想的彼岸在何方?終點,和未來一樣不可預知。這中間我們會怎樣總是充滿神秘。

可請大家記住一句真理吧:青春,是一筆財富,我們擁有青春,這便是追求理想最寶貴的財富,沒有夢想,沒有追尋的青春怎么叫青春?沒有彷徨,沒有執著追求的青春怎么稱為青春?

信念,好樣的!有追求,好樣的!但是大家是否充分預見過這過程中的困難挫折呢?起點時固然有雄心壯志,終點處固然金光燦爛,但是當生活一步步將理想的鋒芒磨平,那雄心壯志不照樣會煙消雲散嗎?不要以為我們是在上大學。不是。高爾基說過:“苦難才是真正的大學。”也有一位偉人說過:“苦難是人生的必經之路。”所以當你擁有了雄心壯志的時候,同時你也要張開雙臂迎接苦難。

《邱吉爾傳》讀過嗎?這位百年才能誕生一位的演講天才經過的是怎樣的人生經歷!大家或許只記得他那十分慘烈的成績單,卻不知道他那孤獨的,甚至幾次幾乎夭折的童年。大家或許只記得他當海軍大臣的榮耀,卻不知道他從一名普通的騎兵到屢立奇功的戰地記者經歷種種九死一生的傳奇經歷。大家或許只記得他那壓倒眾人,極富煽動性的演講,卻不知道在成長過程中他每每被人嘲笑,譏諷,侮辱的時刻。甚至他那醜陋的長相,矮小的個子總被對手掛在嘴上。大家或許也還只記得他出生在一個貴族之家,應該享盡榮華,卻不知道邱吉爾家族從馬爾巴羅公爵到倫道夫勳爵之時,溫斯頓·邱吉爾青年時所面臨的窘境,等等等等。正因為邱吉爾經歷的起起伏伏的政壇,坎坎坷坷的人生才成就了他那句不朽的名言:“我能奉獻的只有血和淚。”這句話確實充滿了血和淚啊。它是由多少苦難積澱而成。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想成為邱吉爾那樣的偉大人物,那也請記住吧:夢想的高度與苦難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所以在起點處就請準備迎接苦難吧。其實追求夢想就想長跑,苦難則是人的生理極限,遇到它只要咬咬呀堅持一會也便“守得雲開月見明”了。可是卻總會有人動搖。這些人站在起點時不也躊躇滿志嗎?著不正說明了我們要充分預見苦難,認清自我的重要性嗎?

記住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話吧:堅持就是勝利,相信付出就有收穫,因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便是信念的力量。

但誰沒有弱點,誰沒有惰性,大家的理想已經放飛,怎么可以放棄,在奔跑的路上,大家如果沒有彷徨,有沮喪,就聽聽我送大家的一首詩吧,也作為我演講的結束,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奔向終點的力量。

積極向上的演講稿(二)

著名的文學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觀望者,一種是行動者。大多數人想改變這個世界,但沒人想改變自己。”想要改變現狀,就要改變自己;要改變自己。就得改變自己的觀念。一切成就,都是從正確的觀念開始的。一連串的失敗,也都是從錯誤的觀念開始的。要適應社會,適應環境,適應變化,就要學會改變自己。

柏拉圖告訴弟-子自己能夠移山,弟-子們紛紛請教方法,柏拉圖笑道,說:“很簡單,山若不過來,我就過去。”弟-子們一片譁然。

這一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移山之術,唯一的一個移動山的方法就是:山不過來,我便過去。同樣的道理,人不能改變環境,那么我們就要改變自己。

是的,我們不能改變山的位置,改變不了這個這個世界上的許多東西,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給自己加重,這樣我們就可以適應變化,不被打敗!

人生如水,人只能去適應環境。如果不能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克服更多的困難,戰勝更多的挫折,實現自我。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只是一味地埋怨環境不利,從而把改變境遇的希望寄托在改變環境上,這實在是徒勞無益。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讓我們用愛心和智慧來面對一切環境。

斷箭的故事:

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父親已做了將軍,兒子還只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了,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其中插著一隻箭。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

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認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製作。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桿、箭頭的模樣,耳旁仿佛嗖嗖地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

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欲望驅趕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

一隻斷箭,箭囊里裝著一隻折斷的箭。

我一直刳著只斷箭打仗呢!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意志坍塌了。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

拂開蒙蒙的硝煙,父親揀起那柄斷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把勝敗寄托在一隻寶箭上,多么愚蠢,而當一個人把生命的核心與把柄交給別人,又多么危險!比如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把幸福寄托在丈夫身上;把生活保障寄托在單位身上……

總結:自己才是一隻箭,若要它堅韌,若要它鋒利,若要它百步穿楊,百發百中,磨礪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

積極向上的演講稿(三)

偶然間,發現我們已步入了那道令老年人羨慕、中年人留戀、少年人嚮往的青春風景線。澎湃著青春的熱血,洋溢著青春的熱情。

然而,曾幾何時,我們這些帶著彩色的夢走進大學校園的莘莘學子們卻擁著青春,在被賦予“本科大學生”之稱的壯麗歲月里,高喊著:平平淡淡才是真。旦有人認為“與世無爭,恬淡一生”便可無憂無慮的生存,頗有要把老莊的“無為”思想發揚光大之勢。是什麼使我們充滿青春活力的校園生活減退了繽紛的色彩呢?又是什麼使我們真實的熔漿凝固,不再有來自內心深處的熱血沸騰?是因為我們沒有走進夢想中的象牙塔?是因為我們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帶?還是因為我們的心真的不再年輕,確實把一切都看的平淡了呢?然而我要說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我們,放棄世界的仍然是我們。

不再回頭的不只是那古老的辰光,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星群和月亮,還有我們流逝著的青春。所以請拒絕平淡,告別無為,讓我們的青春在陽光下真正的飛揚起來,激盪起來!

讓我們在陽光明媚的日子,愉快地歌唱;在花開的日子裡,遨遊知識海洋,一起編織夢想;在飄雨的季節里,用心情的音符,譜寫青春悅耳的篇章!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茫茫學海中,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風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需要知識的滋養。讓我們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著成功的彼岸前行。

不再為落葉傷感,為春雨掉淚;也不再滿不在乎於地揮退夏日的艷陽,讓殘冬的雪來裝飾自己的面紗;歲月可使皮膚起皺,而失去熱情,就也可以使靈魂起皺,讓生命失去激-情。所以,我們要用智慧和勇氣揚起理想的風帆,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強音。當我們拋棄了迷茫,掌握了航向,當我們共同努力,不懈的搖槳,青春的激揚樂章終將奏響!

青春,就像是煙花,它會給你帶來美麗的煙花,但在此噴發出之前,需要準備,儲蓄力量,所以只有擁有充足的力量和爆發力才能噴發出最美的煙花。青春會給你帶來驕傲,會給你帶來經驗,只有精心準備過的青春才會美麗,但是青春並不是虛度的,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的,你的身體是最健康的,你有用不完的精力,你會感受到許多美好的東西,我們要好好的利用這最美的青春勇敢去闖,我們的倔強是我們的力量,挺起我們的胸膛,勇敢的面對一切挑戰,讓我們的青春變得充實,有意義,就讓我們一起譜寫最美好的青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