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一)

凡事要有計畫,這樣才不會亂了自己的陣腳,有了計畫,人生才會有目標,有了目標,我們才不會趕到迷茫。人生就如一艘海洋里的小舟,在黑夜裡摸索前進,而理想便是這艘船的啟航燈,不管是在狂風暴雨中,或者是懸崖低谷中,我們都要隨時點亮著。

我是一個平凡,平庸的人,對於事物不怎麼強求,只求順其自然。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步步的走了過來,每個階段有著不同的目標,國小畢業之際只知道我還要讀國中,到了國中我知道我還要考上好的高中,不給家裡丟臉。到了高中,我知道了大學是象牙塔,是半個社會,是綜合自己能力的地方。到了大學,知道了去社會是意見很痲煩的事情,社會上有著險惡的陷阱等你進去。每個階段的目標不一樣,鑄就的人物也是不一樣的,我不怎麼會好高騖遠,不會把40歲的任務拿到20來做,也不會只局限於明天的事情怎麼做,我要的一個踏步一個踏步的走,不遠也不近,這樣才能完美的展示自己的能力。

在大學,我現在已經失去了大半的時間,但是我現在還不會對以前所走的路懷疑,因為我已經走了下來,不管正確與否,我堅信,自己的決定。因為自己才是真正可以相信的人。

對於本學期來說,我應該是還是按照以前一步一個腳印來學習,不氣餒,不驕傲。為我出去社會之際所打好紮實的基礎。

打好紮實的基礎並不是一朝一夕的,正如《奮鬥》是一本寫不完的書,更不是一部電視劇就可以詮釋得了的!奮鬥不是一個階段,不是奮鬥到了人生的目標就停止不前,他是是一個過程,一個隨著我們的人生一步一步的向前邁步的史詩。我們是一部不能停息的機器,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老化,不會被歲月蹉跎,被人們所遺忘。

所以在學校期間,我更加注重技能,書中的知識經過歲月的洗禮,一定會更新,但是技能不同,技能經過自己的磨練,會更加完美。所以這個暑假我就在工地中讀過了,許多人說我傻,好好的呆在家裡可以吹吹空調,我只是一笑而過,他看見的只是這兩個月的辛苦,他並沒有看見10年,20年,甚至30年之後的辛苦,正所謂吃的了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現在我們學的是建築行業,但是根據科學統計有20%的人將不會在自己所學的專業工作,這個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在大學需博學多思。

在結尾之際,我運用屈原先生的一句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每一個人在追求自己的目標的時候都是很艱難的,但是有沒有勇氣去追求你的目標,就是考驗你的時候。當你達到目標的時候有著開心的笑容,但是當你失敗的時候,你不用氣餒,好好的總結自己,相信自己。人只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才會有更加強大的動力。

目標就在前方,在你走上社會之際,好好的展示你的才能吧。我也希望在這條坎坷的路上可以一直的追求下去,不管任何的困難,坦蕩的面對所有的艱辛。

謝謝,我的演講到此結束了。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二)

敬愛的評審、老師,在場的觀眾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計算機系2011級動漫設計與製作班的高奇。很高興今天能夠站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職業生涯規劃,與其說是規劃,倒不如說是我心中的一個夢!不過這可不是做夢,而是夢想之花!我規劃的主題是:每一天,都澆灌著我的夢想之花!

古語有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個人的職業規劃,我想同樣是這個道理。莎士比亞曾說過:「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誰有生活理想和實現的計畫,誰就有好的情節和結尾,誰便能寫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尤其是對於曾經由於沒有規劃而在求兼職過程中屢屢碰壁的我而言,更是感覺到未雨綢繆於職業規劃的重要性。

往事已矣,不堪回首;來者可追,重在謀劃。因此,我結合自身情況、客觀形勢和所學專業的特點,思忖己之未來,制定如下之職業規劃。將自己的未來好好的設計一下,有了目標,才會有動力。只要我認真的作好自己的職業規劃,每一天,都用心澆灌著我的夢想之花,我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分為五個部分:1、全面了解、認識自我,2、職業探索,3、職業選擇,4、職業目標分解與組合,5、職業規劃與實施。

首先是全面了解認識自我。作為國家骨幹高職院校——鄂州職業大學在校大二學生,我對自己的做了一個全面的剖析:性格開朗自信,思維活躍,積極性高,有創造力,富有開拓精神,有追求成功的雄心和幹勁,適於做IT行業的工作。根據PF卡特爾測試,我的思維天馬行空,適於做設計方面的工作,與我的職業目標相吻合。

可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通過SWOT分析法,我對自己有了一個更深層次的認識。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明確的目標,外加積極的處世態度以及開朗的個性造就了一個活潑大方且意志堅定的我。這樣的我還存在著很多的不足,面對社會的壓力,有時我會用一些藉口去忽悠自己,缺乏足夠的社會經驗使我顯得不夠穩重。這樣的我,還需要不斷的去學習、改正,力求以一個更完美的姿態去面對這個多變的社會!

全球建築裝飾行業正在飛速發展,中國建築裝飾室內外設計行業面臨著世界同行的競爭和衝擊。是機遇也是挑戰,這就需要培養大批量優秀的室內外裝飾設計師,發展前景廣闊。雖然前景十分寬廣,但是競爭也很大,環藝人才的急劇增多為我以後的就業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所以,我必須從各方面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爭取在這一領域占據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高中畢業和大一暑假期間,我在姐姐和姐夫所在的公司接受了他們的培訓,在培訓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個行業,每次繪圖,都必須做到自己滿意,不管是做到凌晨2點還是4嗲,直到目前我能夠獨立較快速的繪出圖,並且已經在2012年的8月中按照客戶的要求製作出了幾張效果圖,並得到了客戶的肯定。在工作中的我重視工作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緣好,與人關係和諧。

二是職業探索。要成為一名市內外裝飾設計師,首先要熟練的運用Coreldraw、Photoshop、CAD、3DMAX等軟體,還要流暢的進行手繪,熟悉室內外設計的專業書本知識,懂得客戶的心理想法,花費最少的費用來為客戶裝修出最好的效果。

三是職業選擇。我很慶幸自己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雖然家境不是很殷實,但家庭成員關係和睦,家庭氛圍民主。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姐姐是室內外效果圖設計師,姐夫是室內外方案設計師,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都會教我專業知識,讓我笨鳥先飛,提前學到更多。

城市化建設的加快,住宅業的興旺,國內外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室內外裝飾設計行業帶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室內外裝飾工程量每年以30%的速度遞增,然而現在從事室內外設計並經過專業培訓的科班出身人員不多,國內高等院校開設類似的專業起步較晚,室內外設計人才的培養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這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

四是職業目標分解與組合。萬丈高樓平地起,所有的成大事者必定是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入手的,所以我為自己未來十年做了一個具體的規劃。從2011年到2013年,大學畢業拿到畢業證,過英語四級,拿到3DMAX助理級證書、自考本科藝術設計專業畢業證書以及

學位證。能快速的繪出室內外效果圖,學習室內外裝飾設計要學習的專業書本知識,自己做一些簡單的設計。2013年到2016年,拿到3DMAX專業級證書、助理級室內外裝飾設計師證書,獨立快速的做出好室內外效果圖;成為成為室內外效果圖設計師。2016年到2021年,拿到3DMAX設計師證書,室內外裝飾設計高級技師證書,獨立自主有效率的設計出經濟實用的室內外裝飾方案。

《簡·愛》裡說:「人活著就是為了含辛茹苦。」

我的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名出色的室內外裝飾設計師,並且能夠為我國的室內外裝飾設計事業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為著這個人生目標,我將會不懈地奮鬥下去。對於每個大學生來說,或許會有迷茫、不知所措。但我對於我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我已確定了自己遠行的航標,朝著這個航標前行,我相信我一定會成功!

因為,每一天,我都在澆灌著我的夢想之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