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青年教師演講稿

青年教師演講稿(一)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係未來。我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我將做學生的好老師,言傳身教。衣帶漸寬終不悔,鞠躬盡瘁灑杏壇!正是這股衝勁兒,正是這份熱情,讓我三年前,懷揣著這份美好的理想,登上了**的大門,踏上了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那三年的精心籌謀,在三年後邁入工作崗位的今天,也太顯倉促與不足。而心中的理想,卻依然明媚。只因教師,這與眾不同的職業。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愛,是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一代名師魏書生老師那詼諧幽默的談吐,那淵博的學識,讓我崇拜不已。大災難面前,譚千秋老師那無悔的選擇,用男兒血肉之軀托起人間最美麗的彩虹,他是我揮之不去的記憶。一個是生者永無止境的燃燒,一個是死者用一種舍己的大愛譜寫對人民教育的無限忠誠。他們共同奏響了新時代教育嘹亮的凱歌,他們的精神如春風化雨般影響著我,更鞭策著我。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正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還是沼澤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宿。因為,我深愛教師這個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

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泛綠的時候。我將用愛去寬容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

早已知道,那間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上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奉獻的是自己。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身於幽谷處,孕育蘭花香。讓我們發起青春的誓言: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紅顏憔悴,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征途綿綿,需我新人昂首闊步;環宇浩浩,任我青年振翅高飛,懷著一份信念我們才不會停止飛翔,背起一份責任,我們才不會被亂風吹偏了方向。而眼下,風正急,路正遠。在這展開雙翼的時節,讓我們凌空展翅、掠羽高翔!讓我們灑一路汗水,飲一路風塵,嚼一根艱辛,讓青春在生命中繼續燃燒;讓教育在靈魂深處散發光芒!各位敬愛的老師們,讓我們一起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青年教師演講稿(二)

童年時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師,記得最牢的一句話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這是人民教師崇高的勞動!就是這份激情,這份執著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堅定。當我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踏進國小時,我的心情是多少激動,多麼自豪。然而,俗話說得好: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為了上好一節課,我常常日思夜想,認真閱讀各種有關的參考資料,積極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有時已是夜深人靜,勞累了一天後,躺在床上,但滿腦子仍是問題、答案,靈感一來便忘記了疲勞,一骨碌爬起來寫,直至滿意為止。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因為我是一名教師。

如果學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師的職責就是讓他們在生活這片溫暖的陽光里絢麗綻放「。作為一名教師,對學生的愛必須是普遍而廣泛的,不應該以社會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時表現而有所偏愛,應該一視同仁。對於調皮生,我從來就沒有放棄他們,任其破罐子破甩,而是給予特別的關愛。只有這樣,孩子們才會敞開心扉認同你,快樂地融合到集體當中去,充分地扮演主人公的角色,才能創造一個融洽的、溫暖的、團結的集體。師愛的細膩和多樣,沒有哪一種職業可以相比,特別在一個幅員遼闊、發展不平衡的國家,多樣化的師愛,潤澤著祖國的每一寸土地。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人世間,擁有最多熱愛別人孩子機會的職業,就是教師。溫家寶總理說:」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教育。可以說,老師是蠟燭,在孩子們心裡點燃希望,並且照亮他們的一生「。是啊,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愛為師德之本,無愛則無教育。植根於愛是處理好師生關係的關鍵所在,()教師必須真心誠意地去關愛每一個學生,因此我在工作中既當慈母又當嚴父,在學習上嚴格要求學生,在生活上更要關心熱愛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受到孩子們熱愛的合格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師愛是師魂,師愛是教育的基礎。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無私而廣泛且沒有血緣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愛,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最終實現教育的根本功能。

雖然我早已知道,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奉獻的是自己。但是!對於當初的選擇,今生我無怨無悔。愛是成功教育的原動力,師愛是師德的靈魂。為師者應該熱愛、關心、善待每一個孩子,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一個孩子的心門,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成為遺憾。幾年來的教育教學生涯,我勤勤懇懇,把我的愛奉獻給了我的學生、我的事業。回顧過去,我無怨無悔。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我在心裡默默發誓: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共同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

青年教師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謝學校重視我們青年教師的發展、關注青年教師的成長,煞費苦心的組織這樣的交流活動,同時我也深感榮幸被抽籤代表青年教師進行交流發言。值此光輝的」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我向關心我們青年教師的領導、師長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謝!向在座的青年教師朋友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從大學畢業踏入教師這個行業已經七年了,這七年來,在學校領導無微不至地關懷下,在同事的熱心幫助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在繁華中學這個搖籃里我收穫到了成長的快樂,我感覺自身的綜合素質正在逐漸提高。繁華中學,她是一個融洽的大集體,上至領導,下至同事,處處體現了一種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的溫情。學校在管理方面也是處處滲透著」以人為本「的理念,不僅僅是重視學生,更是善待每一位老師。

每一個年輕教師,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遭遇到困境,包括因為課上得糟糕而沮喪、受到家長誤解而委屈、學生的淘氣而氣餒,特別是學生不肯學、學不好時,我們常常會手足無措,失去信心。每當回顧自己成長的經歷,我都會深深地感到,繁華中學是我們青年教師成長的搖籃,她使我們由懵懂走向成熟,使我們脫胎換骨;我也深深地感到,繁華中學是能充分展示我們聰明才智的舞台。是她,使每一個教師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角色;是她,為每一位教師、尤其是我們青年教師提供了一次又一次實現自身價值的良好機會。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學校青年教師培養工程,我也是學校青年教師培養工程的一個很大受益者。學校領導高度重視並關注著青年教師尤其是新教師的成長,為了全面提升青年教師素質,促進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堅持」青年教師導師制「,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學校還積極創造條件,鼓勵並支持我們參加校內外各種教學觀摩和青年教師講課比賽,積極吸收青年教師參加教育科研工作,為提高我們青年教師的業務能力和科研水平,搭建了一個又一個的平台,幫助我們青年教師迅速成長。這種成長是快樂的,因為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領導的溫情關懷;因為在這裡,我們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真誠相待的同事。和他們一起工作,讓我們提高的不僅僅是業務水平,更有為人的氣度和胸襟。為此,有三點感想和體會想和青年教師一起分享:

一、熱愛學生、對學生負責,是一個教師最重要的品德。台灣教育家高震東有一句名言:」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作為一個教師,就是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或弟弟、妹妹一樣,真心實意地為學生的進步和成才著想。這是職業所要求的,也是教師這個光榮稱號所要求的。

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追求。作為一個教師,三尺講台就是自己的崗位,人生價值首先體現在課堂價值,所以應努力使這種價值最大化,認真地講好每一次課,在課堂上得到最好發揮。事實上,任何一個教師都希望自己能講一手精彩的課,得到領導、同事和學生的認可。有位哲人說:」人性深處最大的欲望,莫過於受到外界的認可與讚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得到他人的尊重,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天性。我們每一位青年教師都應該在自己的教學工作中體現和張揚這種天性,追求自己的課堂價值。要想講好課,首先要有這種欲望和激情,有這種價值追求。

三、乾哪一行都需要基本功。作為一個青年教師,對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在三尺講台上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們更要講究教學基本功。學生的大腦不只是一隻裝知識的容器,更是一隻需要點燃的火把。過去說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得有一桶水,現在要求教師得有一條河,是活水,是時時更新的知識。所以,做一個稱職的教師是不容易的,我們必須堅持學習,堅持研究。

作為青年教師,我們要在繁華中學這個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激情和才華,致力於自身的發展,用勤學和善思書寫成長,用求實和崇真建立我們的教育事業,推動學校的發展;

作為青年教師,我們要虛心向學校的名師學習,把前人的寶貴經驗作為我們自己成長的養料;我們要加強同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成長的路上攜手並肩、共創未來!

作為青年教師,我們要保持一份健康、樂觀、向上的心態,珍惜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奉獻我們的激情、品嘗教書育人的快樂,在實踐中增長為師的才幹、放飛我們的夢想。

對於我們青年教師來說,我們要學習的太多了,而且就我自身而言還有很多方面沒有做到。今天,站在這兒,我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我們各位青年教師是繁華中學的希望,我們自身的發展與繁華中學將來的發展共贏。唐朝詩人劉禹錫有句詩:」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繁華中學為我們的成長敞開了懷抱,我們要抓住機遇,努力工作,用我們的激情和實幹為繁華中學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用我們的辛勤和智慧迎接繁華中學希望的明天。只有這樣,繁華中學的明天在社會上才能永遠保持現有的聲譽,甚至更高的聲譽,繁華中學的明天才會更加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