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師愛演講稿

師愛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上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心無價》。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地回答您:「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自我犧牲。

還記得六年前,我第一次站在孩子們面前的時候,顯得那麼的侷促和緊張。但講台下那五十多雙眼睛所傳遞的好奇、信任與敬佩,讓我暗暗地鬆了口氣。然而他們很快發現了我的友善,對我玩起了「欺生」的把戲。對此,我怒不可遏,將他們狠狠地訓斥一頓。從此以後,課堂紀律明顯好轉,但我也發現,孩子們眼中的光芒在漸漸泯滅。我的心不禁顫動起來,是不是我做錯了?這時一位老教師及時解開了我心中的困惑,熟知孩子心理的他告訴我,其實孩子們並不是真的想搗亂,而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引起老師對他的注意。他還給了我一劑「靈丹妙藥」——「愛心」,七年以來,我時時刻刻都在用心詮釋這兩個字的真諦,用我的愛心感化、教育每一位學生。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深深懂得,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們要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做到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這種「愛」源於高尚的師德,這種「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這種愛能超越一切。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說的就是教師教育學生的首要目的是傳授做人的道理,其次才是知識技能。要把學生教育成為一個愛他人,愛社會的人,是不是讓學生背背日常行為規範?或者多上幾節思想品德課?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的我們,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只有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做一個有愛心的人,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有愛心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愛心的學生。

歲月匆匆,我在教師崗位上已經工作了六年,經過了這麼多個日日夜夜,我也經歷了很多的酸甜苦辣。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讓我們用愛心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讓我們攜愛心同行,不猶豫,不彷徨,風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師愛演講稿(二)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彈指一揮之間,我已為人師快六年了。有人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有人說,教師是學生的引路人,在每一個孩子的心目中,老師是一個最親切、最智慧、最偉大的形象。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只有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老師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那麼教師職業是苦是樂呢?

不能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們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麼,是什麼構成了無數教師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內在動力呢?是什麼使教師甘為寂寞、勤勤懇懇,充當人梯呢?我想那一定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的熱愛,是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讓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中下功夫,在簡單卻又偉大的教育工作中體驗人生價值實現的滿足。」孺子牛獎「獲得者幾十年如一日紮根青海高原的鄉村老師劉讓賢的所思、所想、所為,恰好是一個最有力的說明。他說:」我的生命在一批又批孩子們身上延續,我的樂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尋找,我的幸福在一年復一年的工作中獲得。「

除了師德,我們不得不提的還有師愛,原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冰心老師也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師愛是學生樹立良好品質的奠基石。面對一張張童稚的面孔,一雙雙求知的眼睛,難道只要教會他們知識就足夠了嗎?錯了,五育並舉德育為首,更重要的是應該培養他們良好的品質。現在的兒童大多為獨生子女,他們得到了家庭太多的關愛和照顧,很少去關心別人,這就需要老師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撒下愛的種子。人們常說」身教重於言教「。記得有一次,班裡的一個小朋友因為消化不良吐了一地,教室里馬上布滿了難聞的氣味,孩子們一個個捂起了鼻子,露出厭煩的神情。還有的在旁邊叫起來」臭死了、臭死了「,我並沒有批評他們,更沒有露出厭煩的表情,而是耐心地幫孩子擦乾淨身上的污物,一點都沒有嫌髒,然後拿來簸箕、掃帚,打掃地上的嘔吐物,看到我默默地打掃,孩子們的小手都放了下來,一個孩子小聲地和旁邊的孩子說:」我覺得老師像媽媽一樣的。「聽了孩子的話,我由衷地高興。更令我欣慰的是,幾天後,又有一個孩子生病吐了,這時,孩子們都不再大叫著嫌髒了,有幾個懂事的孩子還馬上拿來了紙巾遞給那個嘔吐的孩子。就是老師的行為,()潛移默化地感染了孩子,我用自己的愛,自己的行為感悟他們,使他們在品德上有了可貴的進步!

其實,當家長們把孩子託付給我們時,就把自己此身的希望和自己未來完全囑託給我們,這是一種怎樣的信任和期望啊!因此,教師這個職業不僅僅是一種光榮,更是一種責任。人們常說,沒有夢想的人生是乏味的,沒有創造的生活是平庸的,沒有燃燒的事業是無奈的。教師職業也有其苦,有其樂,可是苦中有樂。

讓我們身在校園,心懷天下吧!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身份,以人民教師的名義,走過這段無悔的苦樂年華。讓我們在這個平凡但是崇高的崗位上繼續奉獻,把我們的愛,我們的情,我們的德都留給孩子們。

師愛演講稿(三)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全國勞模、北師大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無私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極其神聖純真的。這種聖潔的愛是教師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就實現了其根本功能。

愛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愛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如果每個兒童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著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關懷和擔心,那你就勇敢地選擇崇高的教師工作作為自己的職業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愛,所以會有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有創造的喜悅,所以對教育、對學生更加充滿愛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這種愛與創造永無止境的良性循環。

教師的愛與尊重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學生美好人生的開端掌握在教師手中,教師只有用自已的愛,才能與學生產生心靈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屬性而達到完美的境界。只有以愛心才能教會學生去愛身邊的每個人,愛身邊的一草一木。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蹟,創造新的人。「如果我的學生是蜜蜂,我甘當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學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護花的綠葉;如果我的學生是幼苗,我一定當好稱職的園丁;如果我的學生是衛星,我一定當好把他們送上萬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學生是火箭呢?我一定當好一名火箭兵,用我堅實的肩膀,頂著他們踏上輝煌的前程。別為了讓家長認識你,別為了讓老師認識你,最美的發現在孩子們的眼睛裡。當我望著孩子百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將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老師們,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讓我們攜手並肩,不回顧,不彷徨,風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