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成就夢想》。

有一種東西,它承載著人們的期盼,它叫做夢想。

有一個夢想,它凝聚著所有中國人的希望,它叫做中國夢!強國是他的內涵,復興是它的方向。讀書吧,讓讀書為中國夢插上飛向藍天的翅膀!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凡是有所成就的人,哪一個不是愛讀書的呢?張海迪身殘志堅,一生堅持著讀書與寫作;魯迅把靠在躺椅上看書視為休息;毛主席青年時曾在繁華的馬路旁、在昏暗的路燈下看書,讀書成就了偉人偉大的夢想。

童年的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有著「為中華之強大而讀書」的遠大夢想,難道我們不更應該好好地讀書嗎?

沒上學時,我已經認識了一些漢字,媽媽給我買來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書——《格林童話》。於是,我每天都認真讀,那上面的故事時常陪伴我進入夢鄉。接著媽媽又給我買來《安徒生童話》、《少年兒童科普小百科》,當別的孩子看卡通片,玩電腦遊戲時,我卻坐在我的房間裡津津有味地讀著這些書。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讀的書越來越廣泛。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系列叢書使我受益匪淺,《雄獅去流浪》讓我明白了森林裡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狼王夢》中偉大的母愛令我潸然淚下;《斑羚飛渡》使我明白了要有團隊意識,只有團結一心,才能真正渡過難關。這些書,讓我明白了動物世界也是有感情的。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我們人類社會呢?只有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我們的社會才會是一個美好和諧的大家庭。

書籍豐富著我的知識,激發著我的潛能,提高著我的內涵,陶冶著我的情操。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我還要博覽群書,讓書中蘊含的深刻道理啟迪我如何做人,如何勵志成就夢想。

讀書使人明智,讀史讓人明理。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而我要為中華之強大而讀書。我知道,要想有所成就,必先博其學,才能見其遠,所以讓我們一起讀書吧!

來吧,一起讀書吧!在書海中暢遊,浮躁的心情可以變得沉靜,膚淺的思想可以變得深刻,狹隘的胸襟可以變得寬容。伴著書香,讓我們在閱讀中成長,讓我們如歌的年華沾滿書香,讓墨韻在我們的生命里流淌,讓文化敷彩我們高品位的人生。讓我們的思想變得更為雋永,讓我們的精神變得更為高尚,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璀璨敞亮!

來吧,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了我們不斷進步成長,為了我們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為了我們共同的夢想——「中國夢」,好讀書、讀好書、多讀書,讓心靈得以淨化,讓生命得以升華,讓夢想得以綻放!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讀書,讓我們每個人在工作中享受樂趣、享受喧譁的寂寞、享受生活賦予我們美好的未來。讀書,扞衛國家,樹立自強不息的新中國形象,讓我們攜手奮進托起偉大的「中國夢」。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二)

從「開卷有益」的古訓,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勸勉,從「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泉源」的激情召喚,到「書是人類發出的最美妙聲音」的深情吟唱,讓我感到,一切時代的精華盡在書中,書籍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是世紀老人冰心的教誨。讀書應有選擇,不僅滿足我內心的需求,還可以激發我內在的才智。好的書籍可以讓我有非凡的夢想,讓我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追求完美夢想是美好明天的昭示,讀書是進取人生的驛站。讀書成就夢想,智慧創造未來。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是我在小時候就學過的一句名言,小時候沒有太深的領悟,只是當作寫作的一句名人名言加以引用,而當我慢慢的長大,又少了認真探求的那份執著,細細想來學習改變命運,知識成就理想,我可以堅持地把這一原則貫徹始終,用美德塑造人生。

回首百年滄桑,俯瞰家國春秋。中華民族自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在尋找中華民族復興之夢的征途上慷慨的史詩——魏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避趨之」,梁啓超的「少年赴死、義無反顧,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了感天動地的奮鬥,譜寫了無數氣壯山河的《少年中國說》,譚嗣同的」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孫中山的」吾志所向,一往無前;百折不撓,愈挫愈奮「,到毛澤東的」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凡此種種,既是」扶大廈之將傾「的歷史使命,也是」拯斯民於水火「的時代責任,這種一以貫之的偉大民族精神正是我們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魄、強國之魂,()正是以正能量豎立起來的民族氣節,也正是我們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精神支柱。中華5000年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當代中國文化追求的書籍,可以使我們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是非、知榮辱,傳承民族精神、發揚時代精神,歷史的記憶洗滌我們的心靈、升華人生的境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為偉大的」中國夢「奮鬥過程中,更好地實現自己的成才夢、事業夢、幸福夢。

書使人向善,讀書亦是一種風度,祖國的建設需要讀書,社會的發展需要讀書,實現遠大夢想更需要讀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我會珍惜今天的美好,迎著明日初升的太陽,邁著鏗鏘的步伐,通過讀書成為一個對社會有價值的人,讓讀書成就我的遠大的夢想!讓讀書傳遞文明正能量。
 

讀書成就夢想演講稿(三)

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折斷了翅膀的飛鳥;有人說,沒有理想就好像沒有指南針的航船!

「你將來要做什麼?」爸爸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這樣問我,從舞蹈演員、歌唱家……今天改,明天換,不知道自己共有多少理想?

今天站在這裡,我再一次地問自己:「我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呢?」在座的各位同學,你是否問過自己,你的理想是什麼呢?其實,我有些茫然!

還是爸爸的問題:「你讀書為了什麼?」

「你讓我讀,我就讀唄!……你不是說為了將來的幸福生活嗎?」其實,我對讀書的終極是為了什麼,也不是十分的明朗!

我們無法否認,每個人對未來都是有憧憬的!雖然我們的這份憧憬不見得成熟,甚至有時還會顯得幼稚!

在讀書求學生涯的點點滴滴之中,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父母嬌慣和寵幸,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於被老師教誨和幫助,漸漸地失去了自我,漸漸地停止了思想!

我們缺少的往往是前行的動機,我們缺少的是明確的人生航向!

但是,一個人對於生存和未來的價值和意義,總有一天是要搞明白的,或早或晚,我們無法迴避!

一個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的人,能否算的上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一個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的人,能否算得上是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再次誦讀詩人流沙河的句子,我們應該懂得:樹立理想,實現理想是青春的責任,是我們每一個中學生的責任。或許,我們缺少的就是那麼一點點地思考,我們缺少的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擔當!

仔細地想一想,要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首先是要做一個富有責任感的人。而這個責任的前提,就是要做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試想,一個對自己都不負責任的人,怎麼可能談得上對父母、老師、家人、朋友,乃至社會和國家負責呢?

學習態度不端正,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課上不專心聽講,課後經常抄襲他人作業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與老師同學或者他人交往言而無信,丟棄鄭重承諾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和父母之間經常大吵大鬧,缺乏最基本的感恩的情懷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制定了學習的計畫和目標,但缺乏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去落實的同學在我們中間有沒有?……

理順著我們的思想,檢查著我們的行為,怎能不令人恐慌?彷徨浮躁的是我們!誇誇其談的是我們!我們敢不敢大聲地說,自己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

理想很豐滿,可是——現實很骨感!

克雷洛夫說:「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有的同學說:「我要成為一名作家,我要成為一名科學家,我要成為一個政治家……」慷慨激昂的確很酷,豪氣乾雲也確實很爽!而作為一個中學生來說,是不是應該首先把自己身邊最簡單的事情做好才有意義。否則,理想就只能成為空想!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這句話告訴我們的是,讀書求學要從點點滴滴做起!「你要相信你所讀過的每一本書,你所做過的每一件事,都會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

每天拿出一點點地時間閱讀或寫字,每周拿出一點點時間練筆等等,類似這樣的小事在學習中有太多,這應該是我們讀書求學道路上的責任所在。在我們日積月累地小的目標完成的過程中,相信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美好遠景才會漸漸的清晰和明亮!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一種信念,「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是百折不回的精神!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握當下,勇於擔當,才會成就美好未來!讓我們擊鼓明志,揚帆起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