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自立自強演講稿

自立自強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我今天演講的是自立自強。

自立就是尊敬的事情自己乾,自立意味只我們要學會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長大夠要離開父母的呵護,靠自己的力量創造生活。自強就是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在困難面前知難而進,頑強拼搏。

自立自強,經歷風雨才能見彩虹。如果沒有逆境的磨練,我們也不會成長。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難道在你兒時,會因為可能摔倒而不去嘗試走路嗎?那你可是到現在連走路都不會啊。在坐的有不會走路的人嗎?沒有,這說明我們都有戰勝困難的能力和勇氣。那么,再次挺起你的胸膛迎接挑戰,成功就在不遠處。

在課堂上沉浸在電腦世界、手機世界裡的同學,我們是否想過,我們每天收穫了什麼?生活腐化,玩物喪志,沉溺於網路世界,學術精神失落,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進取精神和承受力,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惑,被惰性所消磨。如果我們是這樣,我們對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嗎?

人的一生誰沒有遇到過挫折,即使挫折給你打擊再大,那又怎樣呢。它已經客觀存在了,我們只有選擇抗爭或沉淪。誰都知道沉淪的結果是自我墮落和毀滅。所以,我們必須選擇抗爭,才能走出陰霾,迎接生命的陽光。

正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就應該具有像愛迪生、巴爾扎克那樣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在學校的道路上。我們只有勤奮、踏實的學好一點一滴的知識,才能最終走向成功。

其實自立自強並不是壞事,我們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的天空,這有生命不好呢?

同學們,未來的路還得自己走,美好的生活還得靠自己去爭取!

自立自強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學生活有渴望,有追求,有成功,也有失敗。在大學生活中,我們應積極進取,不斷的追求自我和充實自我,為實現人生價值打下堅定的基礎。

我的夢想毫無價值,我的計畫無足輕重,我的目標遙不可及。除非我付諸於行動,否則一切將毫無意義。

不論圖示注得多么詳盡、比例多么精密,它將永不可能使其擁有者移動,哪怕是一英尺的距離。不論法律條文多么公正,它也不可能預防一宗犯罪。只有勵志才是唯一的源泉,它使地圖、法律條文以及我的夢想、計畫和圖示都成為有生機。行動就像食物和水分一樣會滋養我們的成功之花。

我的畏縮不前源於恐懼。現在,我從所有勇敢的心靈深處,挖掘並領悟到了這個秘密。現在我知道,必須毫不猶豫地行動起來,才能戰勝恐懼,勵志成才,才能使內心的動搖消失殆盡,挫折和困難才不會打倒你!

今後,我會記住螢火蟲的啟示:它發出光芒,只是在振翅飛行的時候,即只是在它的行動中。我願成為一隻螢火蟲,即使是在白天,不管陽光多么耀眼,我的光芒也將無法阻擋。讓別人像蝴蝶那樣精心裝扮雙翅,卻依賴花朵的施捨來維持生命。我要像螢火蟲那樣,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世界,報效祖國,使自己成為未來祖國的星星之火!

我不會逃避今天的責任,而把它們推給明天,因為我知道明天永遠不會到來,讓我們立刻行動起來吧!只有行動,自立自強,才會帶來幸福和成功。事實上,也許我的行動採摘不到果實,但不採取行動,所有的果實都會在藤上爛掉。

現在,我會立刻行動。從此,每時每刻我都要一遍一遍地重複這些話,直到它們就像我的呼吸一樣,成為一種習慣。()以後的我,將以行動證明自己,讓行動像眨眼一樣,成為一種本能。有了這些言語,我就可以自我調節心態,付出成功所需的每一個行動,迎接失敗者避不可及的每一個挑戰。

因為現在的一切都是屬於我的。明天是懶人給自己預留的工作日,我不懶;明天是棄惡從善的日子,我不邪惡;明天是由弱變強的日子,我並不軟弱;明天是失敗者成功的日子,我不是失敗者。

我想,如果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目標,他們將會過得很充實,會過得很忙碌,並且會得到很多。所以請同學們都認真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並為之努力!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只有辛勤勞動,才會有成果,才能在這個社會中立足,自立自強,勵志成才——是我們不變的追求!

正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就應該具有像愛迪生、巴爾扎克那樣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的精神。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社會中立足,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才能在追求夢想的舞台上一展身手。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只有勤奮、踏實的將一點一滴的知識掌握好,才能最終走向成功。

祖國給我們的,我們將用行動回報祖國。我們會繼續努力,懷著感恩的心,勵志成才,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我們的雄心;“青出於藍勝於藍”,這是我們的豪情。所以我們應懷著感恩的心靈,勵志行動,用行動和智慧構建未來美好的祖國藍圖!

自立自強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青少年要自立》

今日,我看到這樣一則電視廣告:一個活蹦亂跳的小木偶在操縱者的幫助下,表演得十分精彩。突然,一把大剪刀將操縱者手中的木偶連線全部剪斷,原本活潑可愛的小木偶一下子癱倒在地,再也站不起來了。看完這則廣告,我突然意識到,這不正是現實社會的反映嗎?那巨大的剪刀代表社會現實,操縱者和連線代表學校、家庭等給予我們的“優越”條件,而那個活蹦亂跳的小木偶則代表我們這一代中學生。

由此,我想起了另外一個故事:有一隻美麗的鸚鵡,在主人多年的精心餵養下長大,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一天,它被放回秋天的山林,可它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中僅僅生活了幾天就死掉了。這是為什麼?人們帶著疑問將它的屍體做了解剖,結果發現它腸胃空空,腹中一點食物也沒有,為什麼它能在主人的呵護下成長,卻會慘死在秋果纍纍的樹林中呢?

原因很簡單,這些年它都是過著飯來張口的寄生生活,久而久之,它已喪失了捕食的本領,即生存的能力。我們由此可以看出,長期生活在優越的條件下,就會喪失鬥志和自立的能力。

如果說木偶和鸚鵡的悲劇是人們強加於它們而情有可原的話,那么,作為有思想的人,如落得類似的下場豈不是比它們更可悲嗎?

有這樣一位同學,在開學的第一天,母親給他帶了兩個雞蛋,可到了晚上,他又將雞蛋原封不動地帶了回來。他的理由可笑之極:“雞蛋沒有縫怎么剝?”這就是未來承擔祖國重任的一代嗎?他們有這樣的能力嗎?

慘痛的教訓還有很多很多。而目前,我們中的大多數“小皇帝”、“小公主”仍被父母呵護著,嘴裡噙著怕化了,手裡捧著怕碎了。使我們喪失了自立能力,一個個變成或正在變成“木偶”、“鸚鵡”。在這裡,我要大聲疾呼,親愛的爸爸、媽媽、老師,請鬆開你們的手中線,打開金色的鳥籠,還我們健壯的翅膀,讓我們去翱翔藍天、搏擊風浪吧,那才是我們健康成長的土壤!同時,我也要勸告親愛的同齡人,儘早掙脫那系在腰間的繩索,衝出舒適的籠子,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聰明的大腦,創造祖國美好的明天。

“青年強則國強”,讓我們以自立的雄姿去迎接21世紀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