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校園文明演講稿

校園文明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我是來自高二1010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讓校園更美好。

魚兒因為有了清澈的水流,才會暢快地遊動;鳥兒因為有了浩瀚的藍天,才會自在地飛翔;學生因為有了文明的校園,才會健康地成長。

校園因什麼更美好?人生因什麼而精彩?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有一個答案一定合情合理——校園因文明更美好,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首先,讓我們來解決一個問題:什麼是文明?

文明是茶,幫你過濾浮躁,儲存寧靜;文明是燈,幫你驅散陰霾,照亮期盼;文明是水,滋潤一時,保鮮一世;文明是光,帶來陣陣清香,聞者心曠神怡。文明是告別昨日的無知與粗俗,帶領我們走向優雅和高尚!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其意在於告訴教師要教學生做一個真誠的人,而學生的學習也應首先從學做人開始。那么,我們應該學做一個怎樣的人?我認為,首先,我們應該從文明開始,學做文明之人,創建文明校園。

但在縣一中這個美麗的家園裡,在我們的身邊還有一些跟文明不和諧的音符,不文明的現象也是屢見不鮮:有的同學在值日生打掃完衛生後仍隨手亂扔垃圾,“紙巾與塑膠包齊飛,廢紙共早餐盒一色”;有的同學不及時將垃圾倒入垃圾房,任其堆積多天,影響環境美觀;有的同學將垃圾丟在垃圾箱的旁邊,亦或是將垃圾由高樓做“自由落體運動”;有的同學出口成髒,給同學取侮辱人格的綽號,甚至有些男女同學親密的“成人化”語言也鮮有耳聞;還有少數同學沾染上了抽菸,賭博等不良習氣,做出很多與《中學生行為規範》背道而馳的事。由此觀之,我們學校文明與粗俗的衝突仍然存在著,這應該要引起全校師生的高度重視,要靠我們大家一齊行動起來,共同努力,建文明校園,樹文明新風。

然而,我們又該如何去做一個文明的學生,如何去完善自我呢?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遵守紀律,懂得感恩並有著良好衛生習慣的學生;文明的學生,會堅決摒棄身上種種不文明的行為,做一個真誠友愛,禮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好學生,做一個勤奮學習、積極向上的好學生。

文明之花開在誠信中,誠信是為人之本,是文明之果。不對父母說謊,不欺瞞老師,不欺騙自己。文明之美在於平凡的生活,主動拾起掉落在地上的一塊紙片,停止亂刻亂畫的筆,縮回隨意採摘花朵的手,關上還在滴水的水龍頭……文明,其實就是生活細節;文明就是一舉手、一投足。

文明是一首動人的歌,文明行為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在歌曲中,我們是一行行跳動的音符;在風景中,我們是一簇簇飄香的花朵。當文明在你心中是燈時,世界很大;當文明在你心中是輪太陽時,世界就變得小。我們可以不完滿,但我們要努力;我們可以不美麗,但我們要文明!

中華自古以來就以文明禮儀之邦著稱,泱泱大國,豈會缺乏傳承這一美德的後人?文明之國,既簡單又難,需要我們大家持之以恆;文明社會,靠的是大家的堅持不懈;文明校園,需要你我共同參與。

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從自我做起。用文明讓校園更美好,用文明之美映襯我們每一個人,讓文明之花開遍校園的每一處!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校園文明演講稿(二)

在一個國家中個人是主體。對於個人來說什麼最重要呢?我想首先應該是具備文明素質,只有當每一個人都具備了文明素質,那么這個國家的整體素質才能提高。

不久前,曾看到這樣一則報導,說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菸”、“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學校長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中央電視台曾經報導,國慶節後的天安門廣場,隨處可見口香糖殘跡,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有60萬塊口香糖殘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塊口香糖污跡,密密麻麻的斑痕與天安門廣場的神聖和莊嚴形成了強烈反差。以上的兩個事例表明,文明其實是由細節構成的,反思我們的所作所為可見文明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存在著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例如,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里、校園內食品袋、速食麵盒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習以為常;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

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設出優良的學習氣氛。

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記得一位名人曾說: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構成的,而不是由文字。無數事例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人生的關鍵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來的我們,需要學習和繼承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思想品質和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南開大學校長在鏡子上寫了一句箴言:“面必爭,發必理,衣必整,鈕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傲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裝。”作為一個中學生,我們必須明白自己的儀表起碼必須符合學校的氣氛和學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體的儀表,是對老師同學的一種尊重。要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中學生。那么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我相信,經過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一定會營造出一個文明美好的校園。

試想假如全國每一個校園都共同創建文明校園,那么我們民族的整體素質將大大提高,國家的綜合實力將會大大加強,祖國的未來一定是繁榮昌盛、燦爛輝煌!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校園文明演講稿(三)

同學們,老師們:

你們好!

很榮幸今天能站在這兒給大家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從小處做起,促校園和諧》。

在起草這篇演講稿時,我一直在想,八榮八恥是不是離我們太遠了,我在這兒隨便說說“知榮辱,樹新風”是不是顯得太空泛了,可是經我仔細想想,才發現其實不然。

我們來這兒是來學習的,而只有學會了做人才能學會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事情做不好,可以從頭來。人做不好,很難重新來。古人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榮辱,辯美醜,乃人之所以為人的重要標準。今年三月,胡錦濤總書記就針對我們的實際情況提出了“八榮八恥”,有的同學也許覺得很難做到,但我覺得對於我們在校的學生,“八榮八恥”決非一紙空文。

“熱愛祖國”我們可以懷著敬意,高昂的唱出國歌;“服務人民”我們可以從服務父母、老師、同學和長輩做起;“崇尚科學”我們可以專注於科學,努力學習,發奮成才;“辛勤勞動”我們可以熱心於勞動,讓無知與懶惰遠去;“團結互助”我們可以以真誠的心,滿懷著美好的愛去對待每一個人,讓身邊洋溢著其樂融融的真情;“誠實守信”我們可以在考場上,在善與惡、對與錯的一念之間,跨出正確的一步;“遵紀守法”我們可以從遵守校紀班規做起;“艱苦奮鬥”我們可以在學習生活中,不知疲倦地去奮鬥。

同學們,一個好的成績需要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需要一個和諧的校園,而一個和諧的校園需要我們自己維護,可是在我身邊,總有一些不和諧的事情發生著;有的同學們討厭勞動;有的同學挑撥同學關係;有的同學在人民幣上亂畫;有的同學從小養尊處優……也許大家覺得這些都只是小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校園環境。

我們要營造一個和諧的校園,就要從一點一滴做起,一件事一件事做起。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是與非,美與醜,善與惡交織地存在著,這讓我們不免在滿眼的紛亂中迷茫。如果說一顆顆蓬勃跳動的心靈在黑暗中摸索著方向,那么,一個正確的榮辱觀,便是閃耀的光芒,指引著我們年輕而涉世未深的心靈。即使整個世界的黑暗,也不足以隱沒這燦若明星的光亮。

同學們,就讓我們從唱響國歌做起,熱愛祖國;從樂於助人做起,服務集體;從快樂學習做起,熱愛知識;從辛勤勞動做起,培養習慣;做撫貧濟困做起,關愛社會;從言而有信做起,錘鍊真誠;從嚴守校規做起,遵紀守法;從節約開支做起,艱苦奮鬥。

就讓我們牢記八榮八恥,從小處做起,促校園和諧!我們的明天我們自己創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