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一)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我困難的時候書籍可以給我幫助,我可以翻閱書籍查到想要的資料;我可以在書中得到放鬆和休息;我可以用心與作者交流,從中得到智慧;我還能向它請教一些問題。可以說,書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級,我才真正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我才明白,那一張張生字卡片,原來可以組成這麼有趣的故事,原來白紙黑字的書,也有一片五彩繽紛的天地。我感到那些繪本只是書世界裡的冰山一角,就這樣,我帶著驚訝,帶著期待,邁著歡快的腳步,走進書的世界裡。我偏愛小說,喜歡那些作家編織出來有趣的故事,它讓我時而傷心,時而歡樂,我的心情似乎隨著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我喜歡繪本,繪本的世界永遠是純潔的,但我更喜歡那些淡淡憂傷的故事,因為它讓我感到童話世界裡真實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讀歷史,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門必修課,也是我必讀的書籍。伴隨我幾年的《少年文藝》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創刊幾十年的雜誌,不僅擁有老刊目的實力,不被歷史忘卻的信念,還擁有最新的笑話,最新的時代風格,有許多現代著名兒童作家的作品。媽媽說,她小時候就看過《少年文藝》,當我在閱讀它的時候,媽媽也忍不住翻看。書還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

當我遇到困難,當我面臨選擇,書中那一條條哲理,也能給我答案。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只要有書陪伴著我,無論是遇到快樂還是悲傷,我都會在書的世界裡茁壯成長著。書香伴我成長,讓我們永遠朝著這條書香之路走下去!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五年級八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好書伴我成長》。

小時候媽媽就教育我:書,像一雙千里眼,讓我們了解世界;書,又像一個時間隧道,帶我們回想遠古,想像未來;書,更像慈祥的知識老人,把深奧的知識傳授給我們。每一本好書都像一位啟蒙老師,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雖然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媽媽每天陪我讀書,使我養成了喜歡讀書的習慣,在媽媽的幫助下,我讀了很多書,這些書為我的成長提供了很多很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讓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奮勇前進。《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把我帶到了那座小木屋裡,同時,也告誡我:不能以外貌來判斷人的美和醜;《頭懸樑錐刺股》中的主人公蘇秦激起了我勤學的火花,將來報效祖國;《賣火柴的小女孩》讓我看到了她那悲慘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一套《中華上下五千年》叢書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輝的中國歷史,讓我看到了我們偉大祖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使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了《冒險小王子》讓我學會了勇敢和智慧。《愛的教育》讓我懂得了人類是多麼需要互相關心,互相理解,互相幫助……跟書交朋友,我懂得了許多科學文化知識;博覽群書,祖國大好河山讓我盡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軼事讓我肅然起敬。現在,我已經成長為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了,讀書看報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主要內容了。()書籍,伴我走過了無數風雨,見證了我成長的腳步。

從讀書中,我領悟到:要想讀好書,靠的是頑強的毅力、執著的熱情,正如杜甫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孔子手不釋卷,才有「韋編三絕」的故事,中華才有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讀書使我快樂,讀書伴我成長。人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隨著生命的延續而不斷延伸,人生沒有完結,學習就不該停止,我們的生命依靠學習而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我是幸福的,因為有好書伴我成長。所有這些還得感謝爸爸媽媽,是爸爸媽媽把我帶到了書的海洋,走進了知識的殿堂。

謝謝大家!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三)

大家好!我是實驗國小七年二班的劉子歌,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

書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是一片思想的森林,是一方文明的沃野,包羅萬象,藏珍蘊奇,使人心醉神迷,留連忘返。無論是朝霞燦爛的早晨,還是炊煙裊裊的黃昏;無論是月光如水的良宵,還是風雨大作的暗夜,打開書,我就忘記了一切悲傷與孤寂,心頭充滿了愉悅與寧靜。從而,在啜飲知識的瓊漿中慢慢成長。

讀書,讓我從一個懵然無知的孩子,變成一個對世界有初步了解、開始懂得思考的小學生。讀童話,我走入一個純淨美麗的世界。當看到小人魚為了所愛的王子,毅然放棄了三百年的生命,化為海中的泡沫時,我忍不住潸然淚下。那天,整個下午我在小溪邊徘徊,看著澄澈的流水,想著小人魚的善良與美麗,一種難言的憂傷與真誠的感動,占據了我幼小的心靈。而當看到童話中的主人公憑著勇敢和智慧戰勝邪惡時,我又為之高興不已,拍手稱快,就這樣,我開始懂得了真、善、美。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我為小女孩的悲慘而難過;讀了《魯賓遜漂流記》,我被主人公魯賓遜的毅力所感動……

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寒風中賣火柴,賣不完,回家就要受到爸爸的訓打。在臨終前,從火柴光中看到了慈祥地奶奶,帶著微笑離開了人世!

魯賓遜漂流到荒島以後沒有任何外來的幫助,在那麼艱苦的日子裡,他不僅要戰勝寂寞和孤獨,還要戰勝飢餓和疾病,更不能讓島上的野人捉住。他的心態那麼樂觀,他的意志那麼堅強,他的求生欲望那麼強烈!經歷了28年,他終於成功地回到故鄉。

在讀書中,我逐漸領悟到:從小到大過著優越生活的我卻從沒有滿足過。當我拿到大橘子時,就抱怨它酸;當我拿到甜橘子時,又抱怨它小!賣火柴的小女孩那麼可憐,她卻從沒抱怨過命運的不公!還有那次我在學習過程中,遇見了一道題不會做,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我心安理得的放棄了。讀過《魯賓遜漂流記》後,我汗顏了,魯賓遜在那麼艱苦的日子裡,都沒有退縮過。以後,我遇到困難和挫折也一定要勇敢努力和它做鬥爭,勇於面對現實生活的一切,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的站起來!

在書裡,我還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秘密:猿人是人類的祖先,恐龍高大可怕,遠古時代人們鑽木取火……

喔,世界原來這麼奇妙!從《淘氣包馬小跳》中,我知道了漂亮聰明的夏林果,調皮搗蛋的馬小跳,從《水滸傳》中,我結識了忠義寬容的宋江;在《三國演義》裡,我認識了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我吸取了戰勝困難的力量……我時而化成一名旅客,在書的世界裡盡情觀賞;我時而變成一條小魚,在書的海洋里盡情遨遊。

我的世界因讀書而遼闊,我的生活因讀書而充實。

書是無窮的寶藏,為我增添了豐富的知識;書是快樂的天堂,讓我忘記了所有的憂傷。書是冬日裡的陽光,帶給我春的溫暖;書是沙漠裡的綠洲,給予我新的希望。就這樣,書陪伴我度過了一年又一年,我在書香中漸漸成長。讀書,真好!同學們,讓我們都來打開書,打開神奇的世界,打開無窮無盡的希望。讓文明之火薪火相傳,讓智慧之聲響徹美麗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