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教師演講稿

國小教師演講稿(一)

不知哪位學者曾經說過:「教師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優越、最光榮的。」帶著對這一理念的憧憬,我踏進了幼稚園。

可是,當我第一天走進教室,真正面對著一群燦爛的「小太陽」時,我的心裡直犯嘀咕。做一個孩子王,和孩子交流,這就是我終身與之奮鬥的事業嗎?他們那麼稚嫩,他們乳臭未乾,他們呀呀學語,他們好動愛鬧,他們喜怒無常,但他們是祖國的希望。

面對現實,我該做些什麼,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工作以來,我不只一次問過自己。曾經,我一味地追求怎樣培養孩子,怎樣掌握高科技知識技能,而有關孩子的品德教育,孩子的心理健康這些基本的常識我卻忽略了。自從聽了這樣一個故事,我的教學觀念轉變了。故事發生在1987年1月,75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在巴黎集會上,有人問一位金獎獲得者:「您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最主要的東西?」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稚園。「在幼稚園學到了什麼呢?」學者回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做錯了事情要敢於承認並表示歉意;午飯休息時不能吵鬧;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團結、互助……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就是這些。」真的很感謝這位學者,他給了我教學教程中一個深刻的教誨,我在強調發揮幼兒的創造性、競爭性時,並不能忽略培養幼兒從小發揚中華民族傳統的人格要素--忍耐、寬容、團結。

說實在的,其實,我也只不過才21歲,還在做著學生時代沒有做完的夢,還需要父母的呵護!可是,現實告訴我,我已選擇了幼教這個光榮而又艱巨的職業,我已步入了這個神聖的殿堂,我已承擔起這沒有理由推卸的責任,我必須義無反顧地去做好那位學者給我的教誨。

雖然,在大人眼裡我還只是個孩子,但我要有父母的責任感;雖然我還只是個學生,但我要有老師的激情。我要在人生的沙漠裡播種綠洲;在生命的童山上播種花草;在社會的沃土中播種希望。

我知道前進的道路一定不會平坦,但我會沿著那陡峭的山路勇敢的攀登,在今後的旅途中刻苦學習、虛心請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把對朋友的無私幫助、對幼兒的關懷愛護、對事業的不斷追求,揮灑地淋漓盡致。

國小教師演講稿(二)

小時候,曾有人問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老師。」不錯,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就喜歡老師,最怕的也是老師,能得到老師的一個表揚,我就會高興,激動好幾天。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在教學生涯里,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麼神聖。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正如一位名人說:「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升華人自己。」

甘願吃苦,樂於奉獻。這就形成了教師的精神,在講台上,我們成了孩子們眼中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的鮮紅的太陽,能體會到最溫暖的春風和情感,能體會到世上最真最純的友愛。在每次的「教師節」的時候,我都會收到一些學生送來的賀卡,裡面寫著「老師好」就這麼小小一句問候,或者學生的一個微笑,我就會感到很幸福、很快樂。()這種甜美的感受,並不在於學生的物質回報,而在於教書育人本身所帶來無窮的樂趣,以及桃李芬芳時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這,就是樂於奉獻的教師精神。

站在講台上,我就會產生一種無言的神聖與莊嚴。這樣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不斷進取的教師精神,鑄成了教師淡薄名利,超然物外的氣度,為了黨的教育事業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就是師德,師魂。

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三尺講台,是我無悔的選擇。我願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黨的教育事業。

國小教師演講稿(三)

當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我們就把老師比作一棵小草。有人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不是我的,我決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棄。雖然我活的不算鮮艷,但活著,有自己的顏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麼都會嘆息……

幾年前,我報考了水電學校師資班,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位光榮的人民教師。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知道,一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階上,就譜寫不出優美的曲調,只有處在五線譜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創造出動人心弦的樂曲。生活也是如此,倘若每一個人都只按自己的願望向社會索取,那麼生活的樂章只能是雜亂的,斷續的,偉大的事業也只能是沙礫上的大廈,不摧自垮。

通過幾年的教育實踐,我真實地感受到——當老師,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使我感到高尚。因為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當我看到自己與學生們一同成長,就有一種成就感。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著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

有句話說的好,不是工作適應你,而是你去適應工作,尤其是在課改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們更應該以飽滿的熱情,積極、主動地態度去學習,迎接挑戰。在工作中,經常向其它教師請教,參加外出培訓,以及個人有針對性地學習,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家長滿意、學校放心、孩子喜歡的老師。

我時常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自豪,為全體教職工上下一心、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精神而喝彩,為學生奇思妙想、色彩繽紛的作品而嘆服,更為鴨子口鄉的教育事業而祝福。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雖然我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們的手中埋沒。是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這裡有我的追求,這裡有我的愛。讓我們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長的「白鏵犁」耕耘歲月,讓我們的青春在愛的奉獻中閃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