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孝敬父母演講稿

孝敬父母演講稿(一)

假如這個世界沒有陽光、水源、沒有父母,沒有親情友情和愛情,那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沒有陽光,就沒有溫暖;沒有水源,就沒有生命;沒有父母,當然就沒有我們自己;沒有親情友情愛情,世界就會是一片孤獨和黑暗。這些道理都很淺顯,但是生活中,我們在理所應當的享有著這些的時候,卻常常少了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是每個人應有的道德準則,很多人,很多事,其咎都源於不會,不願感恩。的確,中國的文化傳統讓我們很難從口中說出“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然而,這不應該是藉口。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愛的感情基礎。所以,學會感恩,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誨之恩,感激朋友的幫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幫助自己的人甚至感恩給我們所經歷的坎坷。我不會忘記不久前的一件事情。那天我和同學逛街,一個也就四五歲的小男孩,從前面跑了過來。因為已經是冬天,羽絨服把小男孩撐得圓嘟嘟的,像個小皮球滾動了過來。他問我到動物園坐哪趟車,我告訴他就在那邊坐4路車。他高興地又跑了回去。我和同學就往前走。我們都走得挺遠的了,聽見小男孩在後面“哥哥哥哥”的叫我。我不知道他要乾什麼,便站在那裡等他,看著他一腦門子熱汗珠兒地跑到我的面前,我問他有事嗎,他氣喘吁吁地說:“我剛才忘了跟你說聲謝謝了。媽媽問我說謝謝了嗎。我說忘了,媽媽讓我追你。”我不會忘記那個孩子和那位母親,他們讓我永遠不要忘記學會感謝,對世界上不管什麼人給予自己的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幫助和關懷,也不要忘記了感恩。

父母給予我們的愛,常常是細小瑣碎卻無微不至,不僅常常被我們覺得就應該是這樣,而且還覺得他們人老話多,嫌煩呢。其實感恩是發自內心的。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父母為你付出的不僅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因為,父母是上蒼賜予我們不需要任何修飾的心靈的寄託。

當我們遇到困難,能傾注所有一切來幫助我們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受到委屈,能耐心聽我們哭訴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犯錯誤時,能毫不猶豫地原諒我們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取得成功,會衷心為我們慶祝,與我們分享喜悅的,是父母。

而現在我們遠在外地學習,依然牽掛著我們的,還是父母。

生活並非想像中那樣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們無法體會的,我們雖不能與父母分擔生活的艱辛、創業的艱難,但我們在生活上可以少讓父母為自己操心。當父母生病時,我們是否應擔起責任,照顧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關心的話語,哪怕一碗自己做好的速食麵,都會慰藉父母曾為我們百般焦慮的心。感恩父母,並不難做到。

我們也許會記得感謝在人生道路上幫助過我們的朋友,也許會記得感謝辛勤培育我們的老師……是的,他們當然是我們要感謝的,可同時,我們更不應該忘記,父母,永遠是我們最值得感謝的人!

感恩父母,希望全天下的父母一切都好!

孝敬父母演講稿(二)

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感恩的樂章,那是大樹對滋養它大地的感恩;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飄蕩,繪畫著那一幅幅感人的畫面,那是白雲對哺育它的藍天的感恩。因為感恩才會有這個多彩的社會,因為感恩才會有真摯的友情。因為感恩才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真諦。——題記

從嬰兒的“哇哇”墜地到哺育他長大成人,父母們花去了多少的心血與汗水,編織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從上國小到國中,乃至大學,又有多少老師為他嘔心瀝血,默默奉獻著光和熱,燃燒著自己,點亮著他人。

感恩是發自內心的。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父母,親友為你付出的不僅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勞累後遞上一杯暖茶,在他們生日時遞上一張卡片,在他們失落時奉上一番問候與安慰,他們往往為我們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們又何曾記得他們的生日,體會他們的勞累,又是否察覺到那縷縷銀絲,那一絲絲皺紋。感恩需要你用心去體會,去報答。

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為有名的科學家,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但她在會上看見自己的國小老師,()用一束鮮花表達她的感激之情;偉人毛澤東也同樣在佳節送上對老師的一份深深感激。自古以來的偉人無不有著一顆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驚天動地,只需要你的一句問候,一聲呼喚,一絲感慨。

感恩是有意義的。愛讓這個世界不停旋轉。父母的付出遠遠比山高、比海深,而作為我們,只知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條隔離帶,讓我們變得自私自利,忘記了曾經父母的付出,忘記了那一聲聲快樂,學會去感激別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為如此才會有和睦,有快樂,有彼此間的敬重。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社會,看待父母,看待親朋,你將會發現自己是多么快樂,放開你的胸懷,讓霏霏細雨洗刷你心靈的污染。學會感恩,因為這會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實。

孝敬父母演講稿(三)

一道美味的食物有人嘗了一小口就給另一個人,這是誰和誰?有人吃的之剩下一小口才給另一個人,這又是誰和誰?答案其實很簡單,前者是父母與孩子,後者是孩子與父母。父母嘗了一小口只是為了知道那食物是否燙嘴、走味,然後才放心地讓孩子去吃。孩子想到應當與父母分享的時候總是之剩下一小口,因為這時他再也吃不下去了,也只有父母才會無怨地接受這一切,並誇獎孩子孝順。

太多,有太多含辛茹苦的父母把無私的愛奉獻給了我們,我們的同學又是怎樣做的?我們常常會為一個陌生人的幫助而感激涕零,卻忽略了父母給予我們細小瑣碎而又無微不至的關懷。有些同學不僅不對父母感恩,還要以愛相挾從而滿足自己自私的欲望,當父母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時,不孝的子女甚至會產生怨恨之心,抱怨不止。正因為缺少感恩之心,讓很多人變得消極冷漠,才會讓人感覺這個社會上多了一份淒涼。

還有的同學說父母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任何喜好,其實不然。不妨試試,製作一份關於我們所有喜好的調查讓父母填填。你也許就會知道是你不了解父母,還是父母不了解自己。這學期我班就做了一次這種調查,結果是95%的家長填對了孩子一半一上的喜好,而只有5%的孩子天隊了父母一半以上的喜好。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們應當反思。

還有這樣一件事:開學初班主任便布置了這樣的任務:回家親自給自己的父親或母親洗一次腳,然後寫出自己內心的感受。看似簡單,但對於我們這些嬌生慣養、被父母伺候慣了的“皇帝”“公主”來說,伺候父母一次卻是難於上青天。這以前從未做過的事好多同學都不知該怎么做,更別說寫出自己的感想了。有些同學說編唄!這一方案立馬被推翻,老班是過來人,假的她肯定會識破,到時候可就慘了!又有同學提議說,從作文書上抄一篇不就得了。有人便馬上反駁道,萬一抄重複了,全班都得遭殃,大家都得挨批。一時間,大家都沒了辦法,有人建議找老班通融,改成送禮物,沒想到被老班一口否決,這下大家都是窮途末路,再無花招可使,無可奈何,大家便都硬著頭皮去做。可沒想到,第二天來效果和第一天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同學之間互相訴說著,有的家長激動地落了淚;有的家長有些不好意思,還連忙推託,直聽到說這是作業時,才肯配合孩子;有些家長不住誇讚自己的孩子,說孩子長大了,懂得體貼大人了,而我一貫嚴肅的父親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同學們都一時間感觸頗深……

有位作家曾經說過,當我們年輕的時候不懂事,當我們懂事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但有些東西卻永遠無法補償。所以現在的我們,就要對父母多一份關心,盡一份孝心,讓我們在世上至少少留一件遺憾的事情。

我們一天天地長大,父母卻一天天地老了。他們的腰彎了,頭髮白了,額上也有皺紋了,是我們吞噬了父母的青春,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吧,哪怕是給父母洗一次腳,做一頓可口的飯菜,端一杯清茶,也是我們做兒女的對父母的一點回報,一片孝心。

一個只有懂得孝敬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人。因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們,才使我們有機會在這五彩繽紛的世界裡體味人生的冷暖,享受生活的快樂與幸福。是父母機遇了我們生命,機遇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兒女有了快樂,最為之開心的是父母;兒女有了苦悶,最為之牽掛的也是父母。舐犢情深,父母之愛,深如大海。所以,將來不管我們走到哪裡,都要記住我們的父母。父母是我們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們永遠去愛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