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有關理想的演講稿

有關理想的演講稿(一)

人生是對理想的追求,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燈,失去了這燈的作用,就會失去生活的勇氣。因此,只有堅持遠大的人生理想,才不會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托爾斯泰將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輩子的理想,一個階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個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時、一分鐘的理想。當你聽到這裡,同學們,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麗,卻短暫。作為一名大學生就應該在這一時期,努力學習,奮發向上,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青年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每個人主宰著自己的明天。

有一位哲人說過:「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不能躺在夢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僅要有理想,還要大膽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著等待新的開始,如果不僅遙遙無期,甚至連已經擁有的也會失去。同學們,你們是否也正在夢幻的理想中彷徨呢?

前人說得好,「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那些無志之人的「志」,就是美夢,就是所謂的「理想」,他們把自己的藍圖構畫得再美好,再完善,也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罷了。同學們,你是立長志之人,還是常立志之人呢?

最後我想用梁啓超的話來結束今天的演講:「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讓我們灑一路汗水,飲一路風塵,嚼一跟艱辛,讓青春在紅旗下繼續燃燒;願每一位青年都懷抱著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斷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有關理想的演講稿(二)

各位朋友們,評審先生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於人生理想》。

古人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講的就是要為理想而奮鬥,作為一個社會人,是追求理想,還是追求名利,結果會大不相同。追求理想是個奮發向上的連續過程,也是個升華、完美人生的過程,就像馬克思説的;「我們的事業不顯赫一時但會永遠存在,在我們的墓碑前,高尚的人們會灑下熱淚。」

要比知識的高低,不能比個人權威的高低,要把威信建立在素質與認知水平的提升上,古人説:「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君子之學必日新,日新者日進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進而不退者。」追求人格的完善而不是物質的享受,我們古代把「修身正己作為為政之本、治國之要。」王安石説;「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於天下。」因此,我們共產黨人自誕生那天起就要求共產黨員要加強修養。取得廣大人民民眾的尊重就是靠人格的完美,俗話説「政聲人去後」,不注重人格的修養不僅別人不會從內心敬佩你,自己也容易走上歧途,中青年幹部為人從政的路很長,要堅持做人與為政,修身與立德相統一,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升精神境界,培養高尚的精神情操,不攀比錢財,不貪圖享受,以人格力量影響和帶動民眾。

在中青年幹部的成長曆程中,不可能遇到的都是順境,或者總是遇到伯樂,何況還有伯樂看走眼的時候,且「人生有坎坷,遇人有不賢」是很平常的事。能否在逆境中保持心靈上的平和狀態,是對一個人很現實的考驗,所以,我們在逆境中也要堅持黨性和做人的原則,保持心靈的平衡與和諧,能幹事時肯拚命,不能幹事多讀書。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升遷,以豁達的胸懷處理得失,()以奉獻的精神服務社會,不為浮名所累,不為私利所縛,不為權欲所惑,保持心靈的平衡與和諧,就能在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鬥的征程中,實現中青年幹部的人生價值和無悔人生。

作為改革開放時代的中青年幹部,首先要深刻認識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和意義,把思想統一到國家的重大決策上來。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的革命,黨的十七大報告用「三個最」和「三個面貌」的歷史性變化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即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最顯著的成就是快速發展、新時期最突出的標誌是與時俱進。正是「三個最」帶來了「三個面貌」的歷史性變化,即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所以,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在政治領域,什麼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青年幹部要清醒的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轉變黨的執政方式,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使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經濟領域,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封閉半封閉到改革開放、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的深刻轉變,30年來最成功的改革是農村的聯產承包責任制,80年代中後期開始的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民營經濟的興起。我們從農村到城市,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進行的全面改革,對於社會主義傳統模式來説,是質的更新。在當代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能夠最大限度地團結和凝聚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利益群體的智慧力量;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能夠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做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動搖。這是我們今後一個相當長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執政方針,因此,我們必須圍繞它做人、做事、做官。

做人、做事、還是做官,反映了截然對立的兩種世界觀和人生觀,做人,是為了完美我們自己的人生情操,做事,是為人民服務,謀的是人民利益,做官,打的是個人的小九九,謀的是一己私利,要做人做事而不做官,做大事而不做大官,這是一切仁人志士和共產黨人的特質,具體的來説;

一是要守住底線,堂堂正正的做人。要堅守為政做人的底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住誘惑,既幹事又乾淨,既為政又做人,既勤政又廉政,最起碼的要求就應當是廉潔、廉明、廉直。這是道德的範疇,是做人立身之本,是處事成事之基。在份內工作上,要為發展説真話,為改革説硬話,為團結説好話,為民眾利益説實話,乾該乾的,把精力用在抓項目、促發展上,把時間放在深入基層解難題、攻難關上,這樣才不白拿國家俸祿,不白吃百姓五穀,不白占組織位子,做到問心無愧。

二是要瞄準標線,踏踏實實做事。勤於創新,勤於實幹,勤在結果上,勤在效率上,勤在實實在在的政績上,勤政不是看你出沒出工,到沒到崗,在沒在位,關鍵的是看你為發展謀了多少事,創了多少業。

三是不越紅線,清清白白做官。要時刻彈響信念之弦,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人們常説犯錯誤常常是一念之差,其實這個念是受理想信念支配的,道德上的墮落,經濟上的貪婪,生活上的腐化,問題表現在錢財上,根子卻在理想信念上。要慎交朋友,做為中青年幹部,更要廣交朋友,用活各種資源,凝聚各方力量,促進事業發展,但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要把握好度,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要在兄弟情、戰友情、同事情、朋友情上經得起實踐檢驗,困難檢驗,是非檢驗,而不是為個人利益劃圈子,講義氣,

總之,我們每箇中青年幹部應該切切實實的把個人的修養從現在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個人道德修養的實踐滲透到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去,不僅在本職工作崗位上當好人民公僕,而且在社會生活中嚴格要求,率先垂範,爭取做一個比較完美的國家公務員,幾十年後,我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一生走過的軌跡,無怨無悔。

在人的一生中,從孩童時嬉玩到在關鍵崗位上為國家工作,機會難得,但是時間有限,能在工作崗位上就是那麼短短的幾十年,而且中青年幹部年輕,責任大,施展才華的空間也大,如何完整的走好無悔的人生道路,達到理想的人格完美,是我們每一個中青年幹部所面臨的修養考驗,我們應該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要始終追求理想的實現,追求知識的提升,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心靈的和諧。我們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就是共產主義,而從現實講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