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有關責任的演講稿

有關責任的演講稿(一)

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把責任之心攜帶在人生的道路上,讓人生散發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輝。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小而言之,在一個家庭里,作為父母,你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作為兒女,你同樣要盡到做兒女的責任。這是不可推卸的,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如果沒有了這種責任感,不敢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

同樣,在單位里,一個沒有責任心的職工,不會很好的完成他份內的工作。而一個沒有責任心的領導,會將單位領入歧途,甚至是失去生存的餘地,從而走向崩潰的邊緣!

英吉利海峽矗立著阿爾威船長的雕像。1870年3月17日的那次航海,由於機件故障,導致船艙大量進水,就在人們驚恐萬狀的時候,阿爾威船長果斷而沉著的指揮使所有乘客和船員井然有序的轉移到救生艇上,而他——阿爾威船長卻與客輪一起沉入了海底,他竟然忘了把自己列入待救的名單,這是何等的壯舉啊!在災難來臨時,他不顧個人安危,把責任發揮的淋漓盡致,正是這種責任感,這種敢於承擔責任的舉止,使他成為被人尊重的領導而名垂千古!

《工作就是責任》一書讓我懂得了從我做起的重要性,工作無小事,把細小的事做得很到位,大事自然就做好了。面對現實,唯一能改變的人就是自己,也就是說最可怕的敵人其實正是自己。「什麼叫做不容易?就是把容易的事情反反覆覆得做到位,就是不容易。」這是張瑞敏說的,這個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也確確實實是一個真理。一旦你踏上了一個崗位就選擇了一份責任、擁有了一份使命。要承擔職位賦予你的責任。就必須按時按質完成負責的工作,做到領導在與不在一個樣,首先要清楚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明白自己該負哪些責任,自己的責任是什麼?沒有責任心的員工不是合格的員工,勇於承擔責任才會被機會垂青。既然我們選擇了一份工作,就要以事業之心做好它!經驗來自於經歷,滿懷激情的投入到工作中,積極爭取,無論學識、能力與經驗的高低,只要以「責任能力」和「責任心」有效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崗位,從現在做起,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就會成功

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當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要主動去尋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藉口迴避責任。要堅信方法總比問題多!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數百次的實驗失敗都不能磨滅他的信心,當一場大火燒毀了他的全部設備時,他沒有被嚇到,而是微笑著說:「災難有災難的價值。我們的錯誤被全部燒毀了,現在終於可以重新開始了!」這種樂觀向上的態度,不正是對責任心最好的詮釋嗎?

老子說過:「大必出於細」也就是說再偉大的事業都是一系列小事構成的,沒有小事就沒有大事。什麼叫不簡單,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得做到位,就是不簡單!而我們面臨的工作正是簡單的、枯燥無味的重複重複再重複,面對這些我們更要踏踏實實的做好每一項工作,從小事做起,小事中看責任,責任中無小事,對一位有責任心的人,小就是大!對待工作要大聲說這是我的責任!

有關責任的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下午好!今天,我受六年組各同仁的委託,在此與大家交流「責任比黃金更重要」這一話題。

責任是一個範圍很廣的名詞。家庭責任、工作責任等都是它的具體表現形式。只要你是這個社會中的一員,就必須承擔一定的與自己相對應的責任。

作為一名一線教師,今天我要談的是教師的責任。古人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想,這就是為人師的基本責任。這責任不僅是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說大了,是要對整個民族負責的。如此重大的責任,又豈是黃金能比的?

記得剛踏上工作崗位那會兒,有位老教師意味深長地跟我說:「教師做的是良心工作啊!」的確如此,()十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更讓我對此深信不疑。為人師的這十多年,我始終認為:「社會需要科技型人才,但更需要誠實守信的好公民。不是人人都能成網為高科技人才,但是在老師的悉心教育下,人人都能成為一個好公民。

清晰記得那個至今想來仍心有餘悸的故事。零三年的暑假,我從外地學習回來,居然撞到我曾經的學生手持木棍偷東西偷。到了我家,和我正面相視後,他一個勁兒向我道歉:老師,我錯了。你原諒我吧?」說實話,我很吃驚,也很氣憤。不過我還是感謝他念及舊日師生之情而手下留情。之後我跟他做了一次長談,他做人的道理,談今後短期內的目標等,他表示一定改正。他走之後,我想了很多。他是我的第一屆學生,從四年級到六年級,他一直都是一個成績良好,做事勤快,深得老師歡心的孩子。而今才上初二,兩年時間居然變成這樣,這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俗話說,一日為師,終生為師。之後我聯合他的家長和他當時的班主任一起來幫助他。可喜的是孩子的轉變很快,國中畢業,正好趕上服兵役,他毅然決定去部隊再歷練自己。而今他在部隊表現得很優秀,我也很高興,他的家人也特別的感激我。浪子回頭金不換。不圖回報,只是強烈的責任心的驅使,我為我們社會成就了一位好公民。

其實,無數事實證明,在黃金與責任面前,我們的教師對黃金淡然待之,而是把責任沉甸甸的扛起,最終贏得了社會的肯定,世人的讚譽。黃金有價,責任無價。最後,我想借歐巴馬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新時代,這個時代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擁抱責任。

有關責任的演講稿(三)

同學們,我們的校訓就有「責任」一要求,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沉重的負擔,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多年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到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我們學校的校訓提出「責任」的要求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站在國旗下,共同提起「責任『這個話題。大家都說,愛與責任是做好教育事業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兩者缺一不可。而至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有人說,有了愛才有責任;也有人說,有責任才有愛。而我要說,愛源於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