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我的職業理想演講稿

我的職業理想演講稿(一)

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的理想》。

有志者,事竟成。談到理想我相信許多同學都立下宏大的志願:有做經理的,有做商人的,有做環保衛士的……然而,我的理想——做一名教師。

列夫、托爾斯泰說:理想是指路的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的確,遠大的理想是黑暗中的明燈,它,會成為你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如果沒有理想,就沒有動力。水,不會激石則鳴,人,不會激志則宏。

記得我在一本書上看到過一個故事:一個國王要給最有貢獻的人頒獎。首先,上來了個醫生,他說,他在疾病流行期間,曾救過9999個病人。國王搖了搖頭。然後,上來了一位詩人,他說,他的詩和李白、杜甫不分上下。國王依然搖了搖頭。接著,許多人都陸續登上台,可沒有一人獲獎,沮喪地離開。突然,一位年過六旬的老人拉著一位小孩,並拿著一本厚厚的課本走上台她親切地對國王說:「祖國和春天,到處都是花紅柳綠,累累的果實需要園丁去培養。」國王頓時笑逐顏開,他激動地說:「你是最有貢獻的人!」接著,獻上花環,自己親自給她頒發獎牌。

從此,我對教師有了深刻的理解。此時,又激起了我宏大的志願,崇高的理想。

教師是一種偉大而神聖的職業,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啊!羅國傑也曾稱讚過教師,他說:教師好比一支蠟燭,不斷地燃燒、消耗著自己,照亮著別人前進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筆,散播著智慧的種子,把知識傳授給別人,而漸漸磨損著自己;又像一隻梯子,讓人踩著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採摘勝利的果實。的確,生活中,那個偉人又能離開老師的幫助呢?

我想,有了理想,就有了生活的目標,才不至於虛度光陰。不過,有理想而不奮鬥,也是徒勞。正如一句話「理想,不付諸行動,是虛無飄渺的露。」我要為理想而學習,在通往理想的航程中,我要不斷努力奮進!

我的演講講完了,謝謝大家。

我的職業理想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長大後,我的職業理想不是考公務員、做老闆,也不是電影明星、運動員,而是能做一名快樂的老師。

雖然權力、金錢、自由的時間和名聲都能使人快樂,但是,我認為來自內心深處的自由、來自智慧的快樂才是最大的幸福。

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面對的是求知勤奮的學生,傳授的是人類的智慧結晶、文化成果,收穫的知識的傳播、文明的進步和滿天下的學子。幸福快樂莫大於斯。

古今中外,很多聖賢大哲就是快樂的老師。兩千多年前先師孔夫子最快樂的事就是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和弟子們一起研究學問、開啟智慧。我們在《論語》裡看不到愁煩,看到的是孔夫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冉冉將至,看到的是孔夫子「不惑、知天命、耳順、從心所欲」等快樂的人生境界。孟子最快樂的事也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在西方,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是一名街頭教授,也是快樂的孔夫子式人物,他教導青年,卻從不收取學費。亞里斯多德在自己開創的學園裡邊散步邊上課,被成為「逍遙學派」,康德、黑格爾、尼采也是邊教學、邊思考哲學的教授……

在美麗的校園、在安靜的圖書館、在寬闊的教室,到處都充滿學習的氣息,文化的氛圍,這裡沒有塵世的嘈雜,沒有盜賊罪犯,沒有衣食之憂,有的是人類心靈與智慧的家園,有的是深刻與崇高,感受到的是價值與意義。

為了能實現這一人生理想,我會加倍努力學習。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我的職業理想演講稿(三)

理想時每個人對未來的憧憬,並以之為奮鬥的目標,常言道:「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之」,芸芸世界,羅象萬千,我以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作為我的職業理想。

炎黃傳說始立中華文明,倉頡造字傳承千載,四書五經澤被後人,然而治學之道,離不開教師的指導。從師孔丘,乃有孟子取義;程門立雪,名傳千古。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學問,更為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對善惡的區分,對正確價值觀、人生觀的樹立。眾所周知,一戰時期,希特勒盤踞歐洲,納粹黨人塗炭生靈,許多納粹青年皆因《我的奮鬥》一書,成了是非不分、窮凶極惡的殺人狂魔。由此可見,教師作為學生的指引者,教授知識是應盡之責,引導學生向善是不可推脫之義務。

若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給學生以醍醐灌頂之舉,僅憑一腔熱血是遠遠不夠的,我認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該具備三方面的能力:知識、情感、積累。淵博的知識是成為合格教師的基礎,只有具備淵博的知識,才能在面對學生時,有的講,講的出。《師說》裡曾說,「師者,傳到授業解惑也」。試想,如果一名教師不具備必要的知識儲備,肚子裡空無一物,那麼他對學生如何的傳道,如何的授業,而又如何的回答學生的疑問呢?

曾幾何時,學生用這樣的詞語形容教師。「和藹、可親、慈祥」學生的請給個都很細膩,只有待之以誠,才能和他們溝通交流。教師不是奴隸主,每天揮舞著皮鞭,看管出來的只是學習的機器與反抗的情緒。雖說「嚴師出高徒、棒下有孝子」,但是老師是學生的指引者,適當的嚴厲之後,給學生以溫情,讓學生的腦海里再次浮現「和藹、慈祥」的形象,他們會覺得學習原來也會如此快樂。「人非生而知之者」,任何一名合格的教師都是在以往經驗的積累上成長起來的,積累知識方能博學,積累情感才會溫情,積累經驗才能無過。「子不孝,父之過;教不嚴,師之過」,一名合格的教師為人師表,必須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不僅要對學生嚴格,更要對自己嚴格。只有這樣,才能在學生面前樹立起良好的形象,才能有利於引導學生。

21世紀知識的時代,國家的發展靠科技,科技的發展靠人才,人才的發展靠教育。教師作為教育的載體,不僅僅是教書育人,更關係著國家的命脈。都說戰士的陣地是足下的土地,政治家的陣地是民心,企業家的陣地是購買力,那麼教師的陣地就是講台。立足這三尺講台,我立志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