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知我中華愛我中華演講稿

知我中華愛我中華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知我中華,愛我中華》。

中國,一個屹立於世界東方的神聖國家;中華民族,一個生息繁衍在這神聖國家的偉大民族。自古以來,我們中國人就以地大物博和山川壯麗而自豪,以古老的文明和燦爛的文化而驕傲。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發自內心、源於真情地讚嘆——我愛中華!

當世界籠罩於原始與愚昧的混沌中時,古老的東方燃起了文明的火種;當歐洲處於中世紀教會神權統治之下時,中國的四大發時迸出了科技的火花;當世人習慣於不知所蹤的七大奇蹟時,他們仍要為東方古國的兵馬俑倍感驚嘆!

中華民族,燦爛輝煌,“漢唐盛世”敢問天下誰與爭鋒?絲綢的絢麗光彩耀花了西方人的眼睛;黑色火藥將歐洲封建時代炸的粉碎;造紙術的改進使世界有了精彩的記憶;大明的龍船給世界各國帶去了天朝上國的威嚴我們曾經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回首五千年,我們的祖先曾創造出何等光輝燦爛的文明?諸子百家,爭鳴齊放;孔老夫子,千古流芳;萬里長城,雄姿颯爽;絲綢之路,駝鈴叮噹;敦煌壁畫,舉世敬仰;唐詩宋詞,千古絕唱;四大發明,盡耀輝煌;民族英雄,層出不窮;明清小說,百讀不爽……

中華民族的歷史是一部薪火傳承的歷史!“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得上下而求索”屈原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激勵著多少中華兒女立志成才,報效祖國;“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孟子的教誨激勵和成就了多少中華偉丈夫、民族大英雄;“先天下之憂而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愛國情懷感染和影響著無數的愛國之士。還有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林則徐虎門硝煙的壯舉,孫中山“天下為公”的胸懷,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信念,都讓我們回想起中華民族一段又一段盪氣迴腸的歷史。從古代的四大發明到如今的“神六”飛天,中國人演繹了多少了不起的神話!

中華大地的山山水水、燦爛的文化讓人驕傲,勤勞勇敢的民族精神更使人自豪。當我們置身在歷史的長河中,領略這一切的時候,怎么能不從心裡涌流出對中華的無限忠誠和熱愛!

同學們!回顧過去,我們雄心激揚;盛世年華,我們信心百倍;展望未來,我們豪情滿懷。昨天是一頁翻過的歷史;今天是一個嶄新的起點;明天是一幅宏偉的藍圖。“中華兒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滄桑的歲月已留痕,繁榮的祖國正興盛。

少年興則國興,小年強則國強。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樹立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今天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力量!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知我中華愛我中華演講稿(二)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書寫著她永不停息的對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著她永不磨滅的對民主富強的探尋。她延綿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從來就沒有中斷過。

站在時代的今天,我們回望:一個民族要獨立,要生存,要發展,不僅需要強大的民族經濟、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還需要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需要一種更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這是支撐一個民族存在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與精神支柱。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歷史的長河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當各位同學在校園裡散步的時候,當某些同學還在沉迷在網路遊戲的時候,當我們在教室里感受著大學生活的時候。我們可曾想過,在幾十年前的那場戰爭。多少無名英雄戰死殺場。而我們是怎樣對待這樣來之不易的和平。我們是怎樣對待我們現有的幸福生活。我們可曾想過,我們是否真的熱愛自己的祖國。

很多同學的手機里都有很多拿英雄人物開玩笑的信息。當我們看見這些信息一笑而過的時候,難道我們只是笑笑嗎?他們用生命用鮮血為我們換來了幸福和平的生活,可我們卻拿這些英雄開玩笑。這樣好嗎?

當我們還以四大發明引以為自豪的時候。其他國家已經用全球衛星定位儀代替了指南針,用生活垃圾造紙代替了木材造紙,用雷射印刷代替了刻子印刷,用巡航飛彈代替了黑色火藥。我們還有什麼可自豪的。那是我們祖先的也不是我們的。

時光飛逝,轉眼間一切已經成為歷史。而我們是怎么對待這段歷史的?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深出都有一顆火熱的愛國心。當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我想很多人都能挺身而出,獻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我們是華夏兒女,炎黃子孫,是中華民族的新一代。

黃河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長城讓我們永遠剛強,“神舟”載人飛船使我們的天地無限寬廣。傳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我們的民族精神蓬勃向上,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為了她,錢學森不顧美政府的阻撓,義無反顧的回來了;為了她,一位中國男孩三度與美國校長交涉要求懸掛中國的國旗;為了她,十六歲的桑蘭不幸頸椎骨折……然而他們沒有絲毫怨言,他們唯一的心愿就是讓祖國變得更富強、更加美好!

回首昨天,我們的祖國在曲折中走過了近半個世紀的光輝歷程;展望未來;我們的祖國正以讓世人矚目的姿態傲立與強國之林。五星紅旗飄吧!你飄盡滄桑,飄走歷史,飄出輝煌,讓我們虔誠的向你宣誓:為了中華崛起而讀書,為了祖國——母親而奮發圖強。

未來屬於我們,世界屬於我們,讓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薰陶下,刻苦學習,頑強拼搏,時刻準備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知我中華愛我中華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誦讀經典,愛我中華》。

翻開傳統文學的經典著作,指腹悄無聲息地掠過一個個溢滿靈動的字元。伴隨著幽幽的墨香,在五千年書海中徜徉,追尋中華五千年民族精神的脈動,捕捉那刻骨銘心的心靈感觸。

翻開《詩經》,攀登這座我國現實主義詩歌的巔峰,令人心馳神往。看吧,“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對心上人執著的思慕;“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是常年在外的征人離家日久的感懷;“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這是故都顛覆後的錐心泣血;“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這是戰士同仇敵愾的熱血,共禦敵辱的決心!這樸實敦厚的詩歌巨著,讓中國詩歌獨特的藝術之旗,在整個文學史上空獵獵揚起。

翻開《離騷》,徜徉在這片我國浪漫主義詩歌的瀚海,令人魄動心驚。“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這是屈原保衛祖國,視死如歸的豪邁氣概;“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這是屈原對廣大勞動人民的關注與同情;“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屈原不畏艱難,勇於探索的精神;“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雖體解吾猶未變兮,豈余心之可懲。”這是屈原對美好理想九死未悔的執著追求。這部宏偉的詩篇,屈原是用他的理想、遭遇、痛苦、熱情,以至於整個生命熔鑄而成。

唐詩宋詞前所未有的展現了中華民族藝術的生命力。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蒼涼悲愴;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高昂明朗;杜甫“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雄渾壯闊;李商隱“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的典雅深沉。誦讀唐詩,領略唐人盪氣迴腸的悲與喜。宋詞文采斐然,字字珠璣。李煜“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深幽,柳永“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的深情,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邁,辛棄疾“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的慷慨。誦讀宋詞,那深蘊的內涵,細膩的筆觸,優雅的格調,豐厚的底韻,不能不讓人感慨,感慨其精神,感慨其文采,感慨中國文化的瑰麗神奇。

誦讀經典,愛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誦讀經典,愛我們中華智慧的燦爛晶瑩。誦讀經典,愛我們中華精神的浩瀚深沉。

誦讀經典,愛我們中華民族堅毅剛強的風骨,愛我們中華民族挺拔偉岸的精神!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