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法律演講稿

法律演講稿(一)

正如我們所知,法律是規範人們日常行為的準繩,依法治國也是我們國家堅持的治國政策之一。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當中,法律是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的。我們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憲法,在此基礎上派生出了治安管理處罰法等行政法規,其中未成年人保護法是國家專門為我們青少年所設立的。

那麼,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如何與法同行?有人說你多慮了,我們還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殺人不放火,法律約束不到我們,只要遵守校紀就行。我說不,法律離我們很近。那些輕視法律作用的人,我想,是因為沒有真正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請問,如果法律作用甚微,為什麼公元前18世紀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穆拉比因他的《石柱法》——即眾所周知的漢穆拉比法典而流芳百世?請問,如果法律只是一紙空文,為什麼拿破倫會說「我真正的光榮並非打了四十次勝仗;滑鐵盧之戰抹去了關於這一切的記憶。但是有一樣東西是不會被人忘卻的——那就是我的《民法典》。」

歷史不會說謊。法律,無疑是一個國家國泰民安的先決條件。它的重要性更是無庸質疑。有一句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法律,就是實現正義,體現公平,正確的規定和精神。在當今這個資訊時代,在這個經濟社會,道德的約束在不斷的被人們所淡忘,甚至開始討論起一些傳統美德是否過時的問題。這促使我們更加呼籲法律來維護我們社會的秩序。紐約,這個世界最繁華的都市,卻也是犯罪率最高的惡源。有統計表明,每5分鐘,就有一場搶劫上演。犯罪,無疑永遠在威脅著我們安定的生活。但是,我們應當堅信的是,法律永遠維護的是正義。

誠然,就我國現階段的法律體制而言,的確存在一些疏漏和不完善。也不可否認,有一些人背離職業道德,背離良心,鑽法律的空子。為的只是金錢,只是一個「利」字。但我仍要說,我們的法律正在不斷的健全,完善中。我們應當毫不動搖的堅信法律的正義性。並學會扞衛它,這也是在扞衛國家的尊嚴,扞衛自己的尊嚴。

而作為中學生我們常常講要遵紀守法。可見,遵紀是基礎。從認真聽課做起,從保證每一節自習課紀律開始。從同學之間的互相監督,到能夠做到嚴格自律。從被動的受約束到主動的養成遵紀的習慣。從杜絕抄襲作業開始到自覺抵制社會不良思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現在小小的放鬆很可能會釀成將來一次大的失足。何苦要等到體會到法律制裁的威嚴才悔恨呢?因此,讓我們從小做起,從身邊做起,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有法律武裝自己的頭腦,樹立正確的法律觀念,讓我們大家共同攜手,在成長得到律上與法同行吧!

法律演講稿(二)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成長路上與法同行。

「辦法」,「身法」,「寫法」……我們的生活中處處有法。法制生活的時代已經來臨。那麼,什麼才是「法」呢?

法就是由國家制定或者認可的,受國家強制力保證執行的行為規範。法律時刻提醒著我們,約束著我們,衡量著我們的行為。

有些「法」是需要強制執行的。這裡有個例子。南京有一家鴨店,生意是紅紅火火,正當人們蜂擁而至購買鴨子時,一隊城管隊員卻沖了進來。人群迷惑不解,但很快就知道了答案,原來,黑心老闆不僅收購的是病鴨,而且又在鴨子裡注水,這種「注水鴨」外表看來白白淨淨,嫩嫩滑滑,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吃過鴨子不多久,就會出現腹瀉、頭痛症狀。在執法隊員取證過程中,另外也發現了販賣病鴨的基地,並一併「端掉」。如今的社會紛繁複雜,所以同學們,身處其中的我們,不僅要懂法,還要學會對一切觸動法律的陷阱與誘惑說:「NO!」

有些「法」是沒有確切規定的。只是當你撿起一片紙屑時,別人會用讚許的目光望著你;當你扶起跌傷的孩子,孩子會永遠記住你一輩子因為有法可依,我們身處的這個社會才變得有序。

不過,對有些人來說,法律卻像捆仙索,時常動用它的咒語,讓人們嘗到它的苦澀,有些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他們法律意識淡薄,只顧物質上的享受,一次又一次淡忘法律,漠視法律,在不知不覺中誤入歧途,受到了法律的審判和制裁,以致在牢獄中浪費了太多大好光陰,為人們敲響了警鐘。

所以,作為21世紀的中學生,我們也應該思考: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如何與法同行?有人說你多慮了,我們還是未成年人,法律約束不到我們,只要遵守校紀就行。我說不,法律離我們很近。那些藐視法律而犯罪的人,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杭州5名平均年齡僅18歲的少男少女因「口角之爭」,將一名17歲少年殺害並分屍。2006年8月21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此案做出一審判決,2人被判死刑,2人無期,1人有期徒刑15年。這是多麼沉痛的教訓啊!把青春和生命交付給監獄和懲罰,誰願意呢?同學們,我們既然來到了這世上,那麼就有義務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你們說呢?

因此,作為社會的小公民,我們更要遵紀守法。其中,遵紀是基礎。從認真聽課做起,從保證每一節自習課紀律開始。從同學之間的互相監督,到能夠做到嚴格自律;從杜絕抄襲作業開始到自覺抵制社會不良思想,千萬不要認為違反一下學校紀律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我以後不違法就行。請你快點打消這種念頭吧!現在小小的放鬆很可能釀成將來一次大的失足。何苦要等到體會到法律制裁的尊嚴才悔恨呢?所以,同學們,請從今天起,從這一刻起,讓我們一起踏上與法同行的道路吧!讓我們都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好公民吧!

法律演講稿(三)

每個公民都應該學習社會主義法律知識。有人認為學法是一件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的事。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

當今我們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法。我們身邊的學多問題都要依法解決。所以,一個合格的公民必須是一個知法,懂法,且要守法的公民。要有法制觀念,要懂法律知識。要養成依法辦事的習慣。

對於香港這個有名的法制社會,大家都不會陌生。可是大家知道嗎?香港的法律是多麼的井井有條。無論是在生活中,學習中,還是在工作中,人們都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所以,香港的經濟處於領先地位。人們的文化素質也很高。可見,法律是多麼的重要!

知法,守法是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人民的希望。祖國和人民盼望我們健康成長,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了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我們青少年學生不僅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而且要有法律知識和守法觀念,懂得合法與非法,違法與犯罪等道理,自覺依法辦事。這樣才能抵制各種不良影響,促進自己健康成長。否則,就會成為法盲,就會自覺的或不自覺的做出損害國家,社會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使自己陷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如果社會成員不懂法,不守法,大家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那社會就會陷入極端混亂之中。那樣社會就無法存在和平發展。人們就無法生活,學習和工作,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各種權利就無法得到保護。因此,知法、守法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為了祖國的明天,也為了我們自己,去學法、了解法,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