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班主任演講稿

班主任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這個講台上我很榮幸,也有幾分羞愧。也許,還有很多的老師做得比我好。我總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很平淡,沒有什麼可談。我調到沙壩國小並且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3年了,我只是把滿腔的熱情全部傾注到了學生身上。幾年來,我所帶的班級班風正、學風濃,在學校的歷次考試和各類活動中始終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學校的表彰,下面我就把我們平時所做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以身作則,無私忘我,做學生的表率。

帶好班級,不但要加強自身的思想建設,還要有吃苦耐勞、自我犧牲的精神,要有一顆從我做起的誠心,有一顆關心愛護學生的愛心,還要有一顆乾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為此,當班主任之初,我就下定決心,要用無私奉獻、高度負責的精神,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家長的放心。用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給學生樹立了良好的行為榜樣,形成無形的動力,使全班同學都能按時到校,學習和各項活動都能認真對待,一絲不苟。

二、關心愛護學生,獻出自己滿腔的愛。

要讓學生成材,把他們帶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須關心愛護他們,做他們的知心人,我把「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曉之以理、持之以恆」作為關心學生的座右銘。乾班主任工作以來,我從沒有體罰過學生,即使學生犯了錯誤,也能心平氣和,對症下藥。班上家長進城務工、父母離異家庭的孩子有幾十個,在我細緻、耐心地工作下,他們都能自強、愉快地在這個和諧的班級大家庭中生活、學習。

三、相信學生,尊重學生,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

一個教師相信學生,尊重學生,對於優秀的學生容易做到,對於學習、品質差的學生,要做到就比較困難,可班務工作的重要方面就在這部分學生身上。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創造強項,要允許有差異,耐心指導。每個學生都有一定的長處和閃光點,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項,抓住每一個教育良機,適時表揚、鼓勵。體貼後進生,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強心,讓後進生不成為掉隊的孤雁。

沒有心理教育的教育是殘缺的教育。如今,許多學生的問題是心理問題而不是思想問題,需要走進他們的心田,聆聽他們的心聲,撫慰受傷的心靈,疏導鬱閉的心渠,真誠地表達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愛。一個鼓勵的微笑,一記肩背上善意的輕拍,一次心與心的談話,我都毫不吝嗇地面向每一個學生,讓他們都有做人的需要和前進的動力。

四、科學的方法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

在乾班主任工作以來,我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學習優秀班主任經驗,結合自己的實踐,不斷歸納、總結,找到了一個比較綜合的治班方案。

1、配好班幹部。通過競選產生班幹部,指訂責任目標,定期評議考核。我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調動學生學習工作的積極性。

2、建立日常家訪制度。每學期對每個學生進行兩次家訪和談話,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取得家長的配合。

3、經常和任課教師聯繫。多和任課教師溝通,交換意見,既全面了解學生的情況,又爭取了他們的協助,非常有利於班級管理。

4、樹立學生典型,建立德育檔案。典型的樹立,有利於學生把對偉人、名人的敬仰轉化到實際學習生活中去,因為典型就是身邊的人,身邊的事,看得見,摸得著。

5、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教育是一門科學,科學的意義在於求真,光有熱情是不夠的,只有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用人格魅力帶班,用知識魅力帶班,才能適應新形勢下的班主任工作。

三年的國小班主任工作告訴我,沒有當過班主任的教師不是完整的教師,雖然其中有太多的辛酸苦辣,卻使我倍感作為教師的光榮和自豪。我願努力做好今後的工作,為學生獻出滿腔的愛,為家鄉培育棟樑之材!

班主任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很榮幸作為優秀班主任的代表在這裡向各位領導、老師們匯報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心得與體會。過去的一年,在領導的指導和任課老師的密切配合下,班級管理工作做得還算成功,高考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下面我從四個方面談談對班級管理的一些感受和認識。

一、以身作則,發揮自身的表率作用。

班主任與學生接觸的機會最多,對學生的影響也最深,班主任的一言一行能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身教勝於言教,往往是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樣的學生,所以我從接手一個新班級的開始,總是把樹立自己的形象作為班級工作的重要一環,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專業知識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對待工作一絲不苟,對待學生充滿愛心,每天都以精神飽滿、笑容滿面的形象出現在學生面前,讓學生感受到一種積極向上、樂觀的生活和學習態度。

二、關注學生的道德品質的培養,樹立正確的班級風氣。

在高中學習和生活中,「先成人、再成才」這是我始終給學生灌輸的一種思想,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是第一要務,取得好的成績是最終的目的,而實際上良好的道德品質將極大的促進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教育學生要有正確的是非觀、榮辱觀,在全班形成一種扶持正義、阻止不道德的集體輿論和作風,這對全班學生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約束力,學生最不願意的就是他在班集體心目中的形象受損,這樣就能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關係和諧發展,避免了很多矛盾的發生,形成一股強有力的班級凝聚力。而且學生是溝通家長和學校的橋樑,如果學生能將正確的信息轉達給家長,將促進學生家長對老師的信任及對學校各項政策的認可與理解。

三、平等的對待學生,處理好違紀學生。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平等、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論成績的好壞、不論家庭出身的差異、不論他是否犯過錯誤,班主任都要一視同仁,不高特殊化、不偏見。尤其是對於高三學生,來自升學的壓力,學生更為敏感和脆弱,人無完人,我們要能夠容忍學生犯錯誤,關鍵是如何幫助其改正,有時我們會抱怨班上的學生不聽話,而幫助自制力差的學生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要講究方法方式,因人而異,有的學生適合嚴厲斥責,有的學生適合委婉指出其錯誤,要做到心中有數、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要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有時我們接手的班級的成績或紀律可能會差一些,這就需要我們有更大的耐心,首先作為班主任要對學生充滿信心,不管學生多麼著急,老師不能著急,過去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有體會,接手了一個新的班級成績和紀律都比較差,在高三近一年的考試中很少不是同類班型的倒數第一,有時覺得該想的方法都想到了,甚至感到自己無能為力了,但是我始終沒有放棄努力,()一直鼓勵學生,不斷的給學生講「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去做,不管發生什麼意外,堅持到高考的最後一刻,結果會有奇蹟出現」。最後在09年的高考中班級出了23個重點生,有49人過了市線,還有兩個飛行員,結果超出了我們任何一個任課老師和學生的想像,也許是對我們的堅持得到了回報。

總之,班主任的工作還有很多方面,它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環節,需要我們不斷的總結、研究和探索,推進我們的工作。以上是我的一些體會和做法,不足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老師們批評和指正。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服從學校和年級部的安排,做好本職工作,爭取更好的成績,為我們一中更好、更快的發展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

班主任演講稿(三)

非常高興能夠以班主任的身份站在這裡和大家見面,可能大家都認識我了,在這裡我還是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教大家英語,也是大家在高二期間的班主任。

可以說,高一一晃而過。再過一個半月,大家就要成為高二的學生了。可能有些人對新學期會很期待,也有些人會充滿困惑。因為,大家的高一生活是不同樣的。回頭想一想,你們高一收穫了什麼,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或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一樣的是,你們必須要面對嶄新的生活,嶄新的高二。如果說,高中三年是一次人生的航行。高一是找準方向,逐漸摸索的時段,那麼高二就是全速前進,全力以赴的時候了。所以,高二這一年至關重要。如果高一一年你是玩過來的,那麼高二就必須是你懸崖勒馬的時候了,不然到高三,想補救都為時已晚了。

也許有的同學進這個班是很鬱悶的,因為他覺得我可以考得更好進快班的,也許有的同學覺得進這個班是理所應當的,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我想和大家說的是,不管高一,你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度過的,如果你想從新開始,任何時候都是可行的。一個人是否成功,不在於他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中,而在於他自己的努力。我對大家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也希望你們都能夠對自己有信心,對我有信心,對這個班集體有信心。

可能班上有些學生是我以前教過的,在你們印象中,我是一個很隨和,和學生關係很親密的老師,你們也可能會覺得,我帶班肯定會很鬆。從這一分鐘開始,希望大家忘記以前的我,重新認識成為班主任的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一定會盡我所能,把我們這個班帶成最優秀的班級,讓大家的成績再有一個飛躍。我覺得你們都是很有潛力的,只是需要挖掘而已。但是,光靠我一個人是遠遠不夠的。我需要在座每一個同學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和幫助,我不可能取得任何成績,如果你們不支持,我哪怕天天坐在教室里也只能管住你們人在而管不住你們的心、只能管住你們不講話而管不住你們認真學習,我要感謝你們的支持同時也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支持,我會想辦法和大家一起把我們班建設成一個最優秀的班級。

當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是不同的。所以不要認為,我還會像以前一樣遷就你們。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方方面面我都會嚴格要求你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相信大家都已經熟知,在這裡我也不想多提,希望大家能夠嚴格遵守。除此之外,我們這個班集體也要制定一個適合的班規。比如,上課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晚自習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們都要有明確的標準。大家要從各方面約束自己,讓自己成長成為一個可塑之才,而不是一個自由散漫,毫無目標的人。

每個老師都希望自己所教的學生有一個美好的前程,我也不例外。而且,你們是我教的第一屆學生,你們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你們的失敗就是我的失敗。所以,高二這一年,無論對於你們還是我,都是至關重要的。希望大家能夠好好配合我,積極愉快認真的度過高二這一年時光。

在這裡送給大家一段話:你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你不能控制風向,但你可以改變帆向;你不能改變天氣,但你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你不可以控制環境,但你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

快樂的人之所以快樂,並不是因為他的生活特別美滿幸福,而是因為他能以坦然豁達的心態看待自己的挫折和失意;悲哀的人之所以悲哀,並不是因為他的生活十分坎坷不幸,而是因為他習慣於以消極、悲觀、脫離實際理想化的思維方式看待自己所受的磨難和逆境。最有希望和潛力的成功者,不一定就是才華出眾、天資超群的佼佼者,而往往是那些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遇挫不氣餒,善於從別人的成功中汲取經驗,從自己的失意中總結教訓,追求不怠,通過種種新的努力,不斷播種新的希望的人。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讓我們在這新一輪朝陽升起的時刻,為了理想共同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