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愛情演講稿

愛情演講稿(一)

大家好,我叫***,來自輪機3班。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愛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從我們上了大學以後,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都在鼓勵我們談戀愛。在離開家的那一刻我們的父母鼓勵我們談戀愛;在迎新晚會上我們的院長鼓勵我們談戀愛;在我們第一節課上我們的科任老師也鼓勵我們談戀愛!這時,我詫異了。高中時所有人都反對我們談戀愛而現在所有的人都鼓勵我們談戀愛。我真想知道是我瘋了還是世界瘋了。愛這東西什麼時候可以控制發生的時間了。這個世界的發展真讓我恐慌!所以我今天想談一談關於愛情的話題。

首先我們肯定得問,到底什麼是愛情?有的人說愛情是一個圍城。在圍城外面的人幻想著它有多美好,一心想進去。裡面人的卻迫切地想出來!還有的人說,愛情是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依戀、親近、嚮往,以及無私專一併且無所不盡其心的情感。而科學家說,愛情是一種生理反應,有化學物質作用。當你與異性相處時,你的大腦會分析你們的DNA,按一定原則,確定你對TA的好感。據說原則是你們基因的相似度越小越好,但,如果兩人相處久了,這種好感就會被你的大腦選擇性忽略。認識久了,就沒愛情了嗎?也不是,如果你對某人很好,而TA很快樂。此時身體會分泌內啡肽。這種物質能產生快樂,抑制痛苦。隨著交往的繼續,體內會分泌多巴胺和血清胺。多巴胺會提高人的興奮水平,產生愉悅感。它是去甲腎上腺素的前提,說白了它多,腎上腺素就多,你就越興奮。所以段譽見了王語嫣就忘乎所以,胡言亂語。血清胺是一種中間物質,它最終也會使人體興奮,愉悅。但它更持久,因為有一系列的生化反應後才會起作用。它們加上內啡肽所產生的一系列感覺就是愛情。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更傾向於第二種說,因為人們都更喜歡喜歡美好的事物。並且都更願相信美好。哪怕那只是一個美麗的夢,人們也不願醒來。其實我並不懂愛情。我也不能武斷的說到底那一種能稱之為愛情。我只會憑最簡單的方法去辨別愛情,那就是感覺。

一千多年前,蘇格拉底的徒弟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戀愛?」蘇格拉底帶他來到一片麥田說:「你在這片麥田裡走一遍,其間不許往回走,並在其中摘下最大的一個麥穗。」那個徒弟做完後,一個麥穗也沒摘來,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戀愛。戀愛對象無所謂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不要總去追逐所謂的最好而錯過了最適合你的那一個。

還有,愛情它理應需要距離。俗話說得好,距離產生美。在非洲有一種豪豬,身上的毛硬而尖。天氣寒冷的時候,它們就聚在一起互相靠身體取暖。但是當它們靠近時,身上的毛尖會刺痛對方使它們立刻分開,分開後因為寒冷它們又聚在一起,聚在一起因為痛又分開,這樣反覆數次,最後它們終於找到了彼此間的最佳距離——在最輕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溫暖。其實,愛情也像豪豬一樣,豪豬的距離其實也就是愛情的距離。

最後我想說每個人的愛情都是一部電影,自己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兼導演,自己詮釋的這部電影到底是藝術片?悲情片?無聲片?商業片?災難片還是色情片?都取決於自己對待人生的態度!謝謝。

愛情演講稿(二)

戀愛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現在我就圍繞我們大學生來談談戀愛這個話題。記得國中時舅舅就和我說大學是戀愛的天堂,但我現在覺得這個想法是多麼的膚淺,因為如今我的初戀還沒有送出去呀。但我的初吻早已結束在某個夏天,當夜幕降臨時,也不知道是我爸還是我媽下的手。

曾看過許多同學的個性簽名,最直接的一個男同學是丈母娘,該發貨啦!第二個,我很想知道,當我的名字滑過你的耳朵,你腦海里會閃現些什麼,這句話我曾經問過一個男的,他說類似於感冒發燒,這個比喻我只能透露他是學醫的,但我覺得單身姑娘不是罪。單身姑娘心不累,我甚至覺得沒有男人的日子不孤單,沒有閨蜜的日子才可怕。女生失眠有三種可能,第一暗戀一個男生,心裡想的便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我愛你。第二談了,太幸福想太多睡不著,第三就是吃太多了。

大學環境有它的獨特性:對大學生來說,它在青年走入社會的過程中提供了一個緩衝環境。青年能更從容地完成社會化,更完善地發展自我概念,而不至於感受到從青春中期直接下來落入社會的強大反差和心理不適。大學生的戀愛並不是件壞事,它對青年的成熟很有幫助。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的需求,都渴求理想中的另一半的出現。

在當代的大學校園裡,可以說「談戀愛」已被視為一道風景線,男女同學手拉手的背影在校園裡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學生認為「大學裡沒談過戀愛,十分可惜」,「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是「大學的一門必修課」有些同學還調侃道不談戀愛是一種不誤正業的一種表現。我也有點覺得,之前我一直在看非常完美,很喜歡裡面的一首歌,我只想做你的公主,擁有那平凡的幸福。

大學,這麼一個風花雪月的地方,這個時候女生雖然免不了還有一些孩子氣,但心理上成熟度是遠大於男生的了,可以說女生的青春是無價之寶,但這時候男生既沒有多大的智慧,也沒有財富和地位,更沒有事業,如果有一個真心實意陪在他身邊的女生,他應該好好珍惜,因為這個女孩會鼓勵他不斷地成長,共同奮鬥的日子是多麼美好的,在這個男生一無所有的年紀,女生用她最美好的最美的一段年紀陪他度過,所以男生應該要懂得更加愛護,平時被心愛的女生欺負,遭罵,做各種活都是應該的。

戀愛的意義雖有積極的一面,有時也會危害青年的心理健康。怎樣才算愛上了呢,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愛你愛的深層。但人無完人,都會有缺點,戀愛的進一步發展還會帶來社會問題,比如說一時衝動,多了一條生命,這對女生造成心理負擔是超重。

如果失戀了怎麼辦,因為你的女神或男神找到更好的了,這時候只能是nerve mind ,you will find someone like him,可以祝福他們,走出校園,走到結婚,再到離婚。但為情所困的青年也不少,各種自殺也不是新聞了。如果沒有恰當的心理指導或較強的自我調控能力,失戀對青年的心理打擊是很大的。

人就是如此的矛盾,你要得到甜蜜的報償就必須經受得住考驗。

對於大學的戀愛,不持否定的看法,但是戀愛要慎重好好考慮,一定是意趣相投,有緣的,不然最終只會給人帶來過多的壓力和煩惱。愛情,本來就是一件寧缺毋濫的事情,急不得,急不得。汪國真也說不要輕易去愛,更不要輕易去恨,讓自己活的輕鬆些,讓青春多留下些瀟灑的印痕。

最後借用俞敏洪說的一句話,在大學要做的一件事:談戀愛。「能談戀愛最好,因為大學的戀愛生活是一場風花雪月的真誠感情。沒可能的話就拉倒。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愛情演講稿(三)

上大學前就看過一篇小說《畢業那天我們一起失戀》,上大學後才發現,現實比小說更加殘酷。現在的愛情,愛得有點浮躁,有點朝三暮四,有點朝生暮死。電影《非誠勿擾》裡有一句台詞:」風險投資,顧名思義,就是越有風險越投資,沒有風險絕不投資。「這符合這部電影幽默的風格,我們只需笑笑,不必當真。現實沒有這麼幽默,在大學裡孕育的愛情就像風險投資,總是有風險的,一不小心就會夭折。

真正的愛情是美好的,因為兩情相悅。為對方戴上婚戒,許一個天荒地老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大學生本就處在一個十分浪漫的年齡,一個連談錢都傷感情的年齡,想不浪漫都不行。愛情里可以沒錢,粗茶淡飯也是幸福;愛情里可以有錢,只要彼此愛而不是因為錢而彼此愛就行,那麼再怎麼奢侈的愛情都無罪。

不可否認的是,大學生大多還不夠成熟,會因對方某個方面的優點而陷入愛河,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和諧的因素漸漸顯露出來並最終成為矛盾的導火索。一帆風順的愛情少之又少。兩個人在一起,不可避免的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煩惱。可以嘗試著去改變對方的壞習慣、壞毛病,如果不成功,那麼放棄這種嘗試,不然往往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愛情里需要互相包容,但是不需要委曲求全。兩個人可以試著交往,不合適,可以分手,可以儘快分手——長痛不如短痛。不要為了所謂的責任耽誤了幸福。因為真正有責任心的男人會讓他的她全身而退。沒有責任心的男人還有什麼好挽留的呢?愛並不一定就要在一起。兩個人的結合,並不單單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家庭之間的聯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並不是全無道理。自由戀愛,並不是無限的自由。

談戀愛既然是一種風險投資,那麼生意失敗也無可厚非。但是你得保留再一次投資的資本。大學生應該自愛,應該矜持。婚姻不可以沒有性,但愛情可以。

但願所有的年輕人只需進行一次風險投資便可獲得一生也用之不盡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