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感人事跡演講稿

教師感人事跡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審,老師們:

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演講的是一個群體的先進事跡,她們就是用高尚的師德、樸實的品質滋潤著XX萬千子民的XX國小那群普通平凡的女教師。

謝守珍老師如今已有50多歲,從17歲踏入XX國小,到今天已有30多年。不知道這個數字意味著什麼,但她臉上的細紋卻告訴我們:教師不但是一份謀生的職業,也是畢生執著追求的事業,更是一輩子的希望和寄託。30多年,到底有多少學生在她的身邊成長,無法去統計,也無人去關注。70年代她意氣風發伴隨郝小度過艱難與坎坷,80年代她用青春給學校增添秀色,90年代她帶著年輕教師創造一個又一個教學中的奇蹟…現在,她已腳步蹣跚、腰身佝僂,但你仍然可以在每次上課鈴響時看到她精神抖擻的背影,她用儘自己最後一絲光芒照耀郝小湛藍的天空。30多年,多少次為了畢業年級加班加點,顧不了家裡的老人和孩子;多少次為了提高學生的成績夜不成寐,忘記了自己身體的不適;又有多少次為了讓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夜以繼日的專研業務,提升能力。我很想舉個例子說明謝老師這些年來最讓人難忘的一件事情,也想用世上最華麗的語言讚美謝老師10950個日夜傾灑愛心的分分秒秒。回憶這一切歷歷在目,細數每天的日子,哪一天不是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對哪一個學生不是細心照顧、無私給予?怎樣的句子又能表達謝守珍老師對事業、對學生演繹“大愛”的情懷呢!

王敏老師今年35歲,十幾年來從當初的懵懂稚嫩到現在的湖北省優秀語文教師。沒人知道榮譽的背後有多少勤奮的故事,沒有人知道每一次台上的掌聲響起又有多少次台下的淚流滿面。為了講好一次公開課,她查閱資料、修改教材、請教專家、觀摩學習,她結合學情、精心預設、大膽試教、深刻分析…做完這些還遠遠不夠,為了講好一次公開課,需要她三天、五天、一個星期、一個月的策劃、準備和研究,才有了領獎台上手捧鮮花的一剎那,才有了XX國小獎牌上閃亮的金色光芒。近年來,王敏老師所執教的多次公開課獲省、市一等獎,撰寫論文獲國家級一等獎,教學案例被多家教育雜誌刊登發表。曾經燈下熬夜到天明,忘了被窩中年幼的兒子;曾經遠赴千里展風采,忘了病床上無人照顧的雙親;曾經勇挑重任樹新風,忘了自己為人子、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曾經舍小家為“大”家犧牲自我,忘了自己的節假日也有家人需要關懷…這些“曾經”的一幕幕、一樁樁,造就了今天的湖北省優秀教師、市級明星教師和縣骨幹教師及學科帶頭人,為郝小打造了一張熠熠閃亮的名片,在XX國小史冊的扉頁上樹立了一面鮮紅的旗幟。

在這裡,我不想表白郝小女教師是多么的無私,鈴聲和書本相伴的每一天,她們已經習慣這樣的工作;我也不想標榜她們有多么可貴的品質,面對活潑可愛的孩子們,她們怎樣的努力都無須褒獎。XX國小現有學生2270人,其中留守兒童800多人,單親兒童200多名。面對這組讓人驚訝的數據,她們用母愛詮釋著自己的事業。

田繼香老師長期從事低年級教學工作,因為她細心的關愛、耐心的呵護,讓無數孩子們感受到了媽媽的溫暖。唐彬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說起當年的這個小天王,田老師仍然記憶猶新:他是一個叛逆的小男孩——父母在外打工,無人管教喜歡打架;上課不專心聽講,所有任課老師將他定為班級問題生;面對這樣的孩子你會搖頭嘆息嗎?你會束手無策嗎?當田老師看到他時卻情不自禁的攬著他到了懷裡。我不知道田老師是怎樣細心的引導讓他豁然開朗,我也不知道田老師是用怎樣的耐心面對他每一次的挑釁。我只知道從以前每天進辦公室到後來的一周一次,一月一次,每次進去都是垂頭喪氣,而出來時卻神采奕奕。就這樣,孩子來辦公室的次數越來越少,試卷上的分數卻越來越高。操場上再也看不到他耀武揚威欺負弱小的身影,課堂上又多了一雙純淨明亮的眼睛。田老師用自己的母愛改變了他!孩子在日記中這樣寫著:“我的媽媽從生下我就離開了,是爺爺和奶奶把我帶大的。()上學後,我又有了一位媽媽,她就是田老師。每次犯錯田老師都會用她慈祥的面容和親切的微笑讓我感到後悔和慚愧。我願意為了田老師改變身上的所有缺點,因為我不想讓我的老師,我的媽媽失望”。這樣的愛沒有任何血緣的牽絆、沒有絲毫名利的驅使;這樣的愛在XX國小的操場上、教室中、食堂里、無處不在;這樣的愛就是郝小女教師書寫“母愛”的真實寫照!

當然,我所說的只是冰山一角。在學校這片淨土上,還有數不勝數的巾幗娘子軍,無怨無悔,銘刻著歲月里不滅的痕跡:教壇新秀李金梅老師,樸實無華的黃輝老師,業務精湛的但紅老師、默默耕耘的湯麗群老師、幽默詼諧的張遠征老師……就是這樣一群淳樸的女教師撐起了郝小的半邊天;就是這樣一種眾人拾柴的力量舉起了XX國小“目標管理先進單位”、“先進集體”、“示範學校”、“湖北省優秀女職工組織”等一個個來之不易的榮譽稱號;就是這樣一份日復一日的平凡和樸實,叩響了XX名校的大門。

梅花讓人想起不懼危難的壯士,綠竹讓人感嘆淡泊名利的隱者,青松使人敬佩威武不屈的將軍。我想找一個合適的稱謂送給這群開拓進取、默默奉獻的女教師。人們常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樣的評價太蒼涼,不是樂觀向上的郝小女教師!“一盞孤燈照朱筆,兩袖清風到白頭,”這樣的寫照太悲觀,不是追求職業幸福的郝小女教師!最後,我想到了大海:深邃寬廣猶如她們用淵博的學識默默無聞的培桃育李;浩瀚無邊猶如她們用慈祥的母愛甘心情願的滋潤童真。不用讚嘆、無須喝彩!任海上潮起潮落,她們孜孜不倦、頑強拼搏的壯志不減;任天邊雲捲雲舒,她們愛生如子、默默無言的大愛永存!

教師感人事跡演講稿(二)

我們挖出了一名老師,她的身體蜷縮著跪在地下,把自己的背部儘量往上挺,她的底下就是一名學生,這名學生倖存了,但是這個老師的頭部嚴重受傷,當場就已經遇難了。現在在災區的現場我們能夠發現很多這樣感人的事跡。

廢墟里她還在讀書

“清清,那個美麗好學的女孩,你們看見沒有?”在救助現場,鎣華鎮中學初一一班班主任陳全紅一直關心著一個名叫鄧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這個貧困家庭里的小女孩,常在回家路上打著手電筒看書。

當鄧清清被武警官兵救出來時,讓陳全紅與官兵們感動的是,這個堅強的女孩被救出時,還在廢墟裡面打著手電筒看書。她說,“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餓,只能靠看書緩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誠實讓聽者無不流淚,陳全紅一下子摟住鄧清清淚流滿面:“好孩子,只要你能活著出來,就比什麼都好。”

你好,這是譚千秋老師的感人事跡:

地動山搖。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緊緊地趴在課桌上,伴著雷鳴般的響聲,冰雹般的磚瓦、灰塵、樹木紛紛墜落到他的頭上、手上、背上,熱血頓時奔涌而出;他咬著牙,拚命地撐住課桌,如同一隻護衛小雞的母雞,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張開守護翅膀的身軀定格為永恆……5月13日22時12分,當搜救人員從四川省德陽市漢旺鎮東汽中學教學樓坍塌的廢墟中搬走壓在他身上最後一塊水泥板時,所有搶險人員都被震撼、落淚。

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名農村普通教師的感人事跡。

XX年3月11日晚上,寒風呼嘯,大雪紛飛。由於是星期五,平時在校寄宿的學生和家在校外的老師都已離校,湖南省龍山縣石羔鎮中心國小校園裡一片寂靜。深夜23時54分,擔負著值班護校任務的李成貴老師忽然被床前桌上安放的報警器的警報聲驚醒。他判定,一定有小偷進入電腦室。李老師從床上一躍而起,來不及叫醒熟睡的愛人,也顧不上穿上外衣和外褲,便向計算機教室跑去。

當李老師衝到教學樓二樓計算機教室門口時,只見第一扇鐵門已被撬開,計算機室里有黑影在晃動,他大喊一聲:“你們乾什麼?”兩個黑影聞聲從計算機室里竄了出來。李老師奮不顧身地撲向前面的黑影,一手抓住那個人的衣服,一邊高喊:“抓強盜……”誰知那個人揚起手中的鐵棒,打在李老師的頭上。李老師避閃不及,被打得眼前一黑,幾乎栽倒。恍惚中李老師又撲向跑在後面的那個傢伙,將其抱住,再次高喊:“抓小偷啊。”這個強盜狗急跳牆,抽出刀向李老師頭上砍去……李老師被一連砍了5刀,血流如注,昏迷過去,倒在了血泊之中。幾分鐘後,李老師在寒風中甦醒,不見了歹徒,便一邊大喊捉賊,一邊掙扎著找人。鮮紅的血跡灑在了身後的走廊上……

李老師的妻子和住在校內的其他教師聽到李老師的呼喊聲趕來了,急忙把李老師送到了醫院。經醫生檢查,李老師頭部遭重擊處顱骨下陷6毫米,頭、面、手部的多處刀傷,一共縫了四十多針。由於李成貴老師以高度的責任心及時發現了歹徒,並冒著生命危險與歹徒搏鬥,保護了學校的財產,使石羔鎮中心國小價值十多萬元的32台計算機絲毫未損。

李老師的英勇事跡,感動了廣大師生,縣委、縣政府、縣教育部門、學校領導和師生紛紛到醫院看望李老師。目前,李老師已傷愈出院。公安部門正在全力緝捕歹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