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學習方法演講稿

高中學習方法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提高自我學習水平。

自信心是學習的源動力,是提高學習水平的基本條件。在學習過程中,自信所迸發出來的勇氣和毅力,可以幫助克服學習中的種種困難和障礙,可以最大限度地幫助挖掘自身的潛力,去完成學習任務。

「我能行」、「我要拼搏」、「我一定超過他」,經常給自己這種積極暗示,你就會充滿活力、朝氣蓬勃,學習成績就會得到快速提高。

自信不是盲目的,同學們應學會冷靜分析自己的學習情況,分析總分成績名次的高低、穩定性,分析特長學科的成功經驗,分析短腿學科、成績不穩學科的形成原因,分析學習狀態、學習潛力、投入時間等情況。

在此基礎上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正確定位自己的奮鬥目標,制定清晰的學習計畫,並持之以恆地督促自己執行落實。送同學們一句話「想得好是聰明,計畫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是最聰明又是最好——拿破崙」。

高中生的學習任務是十分繁重的,要出色地完成各種學習任務,必需提高學習效率。高效學習的根本不是搞題海戰術,而是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包括自學能力、閱讀寫作能力、書寫能力、創設情景能力、提出研究課題能力、假設猜想能力、質疑批判能力、總結反思能力等。

一個有較強學習能力的學生,如果能在安排各學科的學習中做到主次分明、詳略得當、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他的學習過程一定是高效的,他的學習一定是愉快的。

每個人的學習都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和同學的幫助,一個成功的學習者必定是一個善於藉助老師和同學力量的人。

老師的點撥標準、規範、到位,儘管語言表達上缺乏時代氣息。對老師要施以「纏」字決,沒解決的問題一定要纏到徹底解決為止,決不能一知半解簡單的點點頭微笑著把自己給忽悠了。在培優補缺這一學習活動中,應主動預約老師,預先提出輔導課題。

同學間的互助學習是不可缺少的一個學習環節,但仔細研究學習成功的同學的學習秘訣或許更重要。要追上這些同學,你得挖掘出他們的優秀學法為己所用。要超越這些同學,你得奮勇拼搏有所開拓創新。

同學們!相信自己是優秀的,這是**中學學子的自信,這是**中學的實力源泉。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高中學習方法演講稿(二)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

高中學習方法很重要!

一、抓住課堂。理科學習重在平日功夫,不適於突擊複習。平日學習最重要的是課堂45分鐘,聽講要聚精會神,思維緊跟老師。同時要說明一點,許多同學容易忽略老師所講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而注重題目的解答,其實諸如「化歸」、「數形結合」等思想方法遠遠重要於某道題目的解答

二、高質量完成作業。所謂高質量是指高正確率和高速度。寫作業時,有時同一類型的題重複練習,這時就要有意識的考查速度和準確率,並且在每做完一次時能夠對此類題目有更深層的思考,諸如它考查的內容,運用的數學思想方法,解題的規律、技巧等。另外對於老師布置的思考題,也要認真完成。如果不會決不能輕易放棄,要發揚「釘子」精神,一有空就靜心思考,靈感總是突然來到你身邊的。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次挑戰自我的機會。成功會帶來自信,而自信對於學習理科十分重要;即使失敗,這道題也會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勤思考,多提問。首先對於老師給出的規律、定理,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刨根問底,這便是理解的最佳途徑。其次,學習任何學科都應抱著懷疑的態度,尤其是理科。對於老師的講解,課本的內容,有疑問應儘管提出,與老師討論。總之,思考、提問是清除學習隱患的最佳途徑。

四、總結比較,理清思緒。(1)知識點的總結比較。每學完一章都應將本章內容做一個框架圖或在腦中過一遍,()整理出它們的關係。對於相似易混淆的知識點應分項歸納比較,有時可用聯想法將其區分開。(2)題目的總結比較。同學們可以建立自己的題庫。我就有兩本題集。一本是錯題,一本是精題。對於平時作業,考試出現的錯題,有選擇地記下來,並用紅筆在一側批註注意事項,考試前只需翻看紅筆寫的內容即可。我還把見到的一些極其巧妙或難度高的題記下來,也用紅筆批註此題所用方法和思想。時間長了,自己就可總結出一些類型的解題規律,也用紅筆記下這些規律。最終它們會成為你寶貴的財富,對你的數學學習有極大的幫助。

五、有選擇地做課外練習。課餘時間對我們中學生來說是十分珍貴的,所以在做課外練習時要少而精,只要每天做兩三道題,天長日久,你的思路就會開闊許多。

學習數學方法固然重要,但刻苦鑽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更為重要。只要你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可以學好數學。相信自己,數學會使你智慧的光芒更加耀眼奪目!

高中學習方法演講稿(三)

抓住課堂。學習重在平日功夫,不適於突擊複習。平日學習最重要的是課堂45分鐘,聽講要聚精會神,思維緊跟老師。要集中注意力聽,集中注意力、專心致志才能學有所得;心不在焉、心猿意馬肯定影響上課效率,有時也會一無所獲。其次要帶著問題、開動腦子聽,帶著問題去聽課,能促使自己積極動腦,緊跟老師的教學節奏,及時理解和消化教學內容。還要積極舉手發言;積極舉手發言是一種參與,它既能較好的促使自己專心聽課、動腦思考,還能鍛鍊語言表達能力。「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不動筆墨不讀書」,最後要認真做好筆記,筆記不僅是學習新知識的方法,也是複習舊知識的依據,同時我們還可以從筆記中發現新的問題。要分利用課堂時間,將知識記在心裡,記在大腦里。

勤思考,多提問。首先對於老師給出的規律、定理,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刨根問底,這便是理解的最佳途徑。其次,學習任何學科都應抱著懷疑的態度,尤其是理科。對於老師的講解,課本的內容,有疑問應儘管提出。總之,思考、提問是清除學習隱患的最佳途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