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天生我才必有用演講稿

天生我才必有用演講稿(一)

李白在《將進酒》中說過“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大概是得益於唐太宗對他的合理安排吧!在生活中,我認為沒有絕對的有用和無用,人們來到這世上,不就是來展示風采,發揮作用的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擅長的與所生疏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所以,不要拿自己的缺陷同別人的長處相提並論,不要自卑,不要自怨自艾,相信自己,是金子總會發光。

貝多芬失去聽力,卻毅然用感覺來感受,從而成為一代音樂巨人,開啟了浪漫主義之先河。這讓我想起了最近的一個選秀節目——“中國達人秀”,在其中,有許多身殘志堅的“達人”:有這樣一個人,我對他印象尤其深刻,他是一個曾經擁有上千萬資產的企業家,因破產現在窮困潦倒,但他不畏挫折堅強地生活,現在是一家快餐店的老闆。他上“中國達人秀”是以一種“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態來參加的。他讓我獲益匪淺。

蘇軾,一個清淡而飄逸的靈魂詞人。世人獨愛蘇軾詞,最愛那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經歷了“烏台詩案”,偕愛妻隱居,夏日觀荷,依舊是歡欣的。沒有一絲一豪的低落,仍是以詞當歌,以酒為伴。一襲青衫隨風舞動,一紙行書隨心舒展。這是一種怎樣的開明與樂觀,縱觀歷史,蘇軾的傲骨,有誰能比得了他?

賈平凹,中國式的文人,他有著獨特的風格,他以新穎的視角演繹著一個又一個故事。他在創作的高峰期由於人的思想仍然保守,遭受了各種冷嘲熱諷。面對大眾的叫罵聲,面對大眾的質疑聲,他又是以一種怎樣的堅定挺過來的,他只是在心中默念著“天生我材必有用”,低著頭,做一個文人應該做的。

一個落寞的身影倒下了,身後留下一群飛舞著的烏鴉,支離破碎,仿佛在訴說著無人聽懂的柔腸。他,就是梵谷,在一種黑得看不到一點光的社會裡,畫出了著名的《向日葵》,鮮明而充滿活力的色彩表現了他自信。他和畢卡索不同,他在塵世間彷徨了三十六年才憑藉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拿起了畫筆。一隻殘缺的左耳,一支被賦予靈性的畫筆,調色盤裡大片大片的顏色如同春天裡燦若太陽的鳳凰花,這就是一位自信的偉大畫象。

朋友們,但你面臨困難時,想想那些在困難時毅然成名的人。朋友,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毛澤東說過,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激水三千尺;海倫·凱特也說過,對於凌駕於命運之上的人來說,信心是命運的主宰。在人生的道路上,請相信你永遠是最棒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演講稿(二)

一個人,很多東西是無法改變的,但你的未來,你的人生是靠自己來譜寫。無論你多么有才;多么能幹,你都不應當失去上進的心。“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賤不可惡,可惡是習戲而無能;老不足嘆,可嘆是老而虛生;殘不足悲,可悲是死而無聞”。也不管你家境多么富有,後盾力量多么強大;你都不應當高忱無憂的感覺,要明白,只有知識填充的大腦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

永遠要記住天生我才必有用;有用我才非天生!

對於每個人上天給了他生命,也同時賦予了你才華。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完美的個體,()一道美麗的風景!智商你比別人少不了多少,情商你也不是缺陷,那為啥你被別人無情的拋棄在沒人光顧的角落裡;你的才華得不到認可;你的汗水也成為別人的笑柄?這不是社會的不公,也不是上天的玩弄,那是你未能很好展示自己,你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釋放能力的介質!

天生我才必有用,有用我才非天生!你要知道準備者未必成功,但成功者從未停止準備。今天,在你徘徊前進的路上,在你因付出無果而懊惱,在你被別人嘲笑,在你因為失敗而萎靡不正,你要堅持!

要相信,也許你的才華會在明天;或許今天;可能就是下一刻,將被釋放,請默默對自己說“我是才,我終將有用”。

天生我才必有用演講稿(三)

《天生我材》是作者韋茂森因落難時浪跡天涯經歷了無數艱難與坎坷,得出自強不息、學會生存、成功並不難、發現自己的財富等結論,飽含著無限滄桑寫下的。我深感榮幸能讀到這本書,對於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本書,它是由我們的韋茂森前輩用半生心血辛辛苦苦刻下的訓言。看了這本書後,我明白了很多、很多,正如韋茂森前輩所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材有用非天生。”

我反覆看了這本書好幾遍,發現這本書很深奧。這其中的道理更是只可心會,不可言傳。而且,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悟出了一個道理。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一位主角,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人生,在自己的人生里,我就是主角!無論你生下來是高的好,矮的也好;胖的好,瘦的也好;精明的好,傻的也好;或是缺根胳膊少條腿,你都不可選擇地踏上這漫長的人生路。人生就好比是一本空白的劇本,或者說是無字書。在生活中,你會不可避免地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此時的你不可後退,只有不斷地前進,使自己變得更為強大。記住,當你遇到挫折時,要相信自己,我是主角,我能行。記得有位名人說過:主角會因配角而精彩。當敵人強大時,你不要感到消極,反之,你會感到興奮,因為精彩是由這裡開始的。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過一些困難與挫折,不過我都努力地克服過來了。我知道,也十分清楚,主角不到最後關頭是不能輕易倒下的。

命運不是注定的,是我們用雙手去創造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材有用非天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