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日關係演講稿

一說起日本,也許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會產生一種想法,那就是恨,這種說法確實很籠統,也只是我們作為中國人的一個情感的宣洩,而產生這種情緒的客觀原因歸根結底還是有的,中日關係有一個結,它有點歷史的狹隘,因為它夾帶了太多的民族感情。它建立在一個痛苦猶大,角色轉換的歷史中。日本對中國的傷害太深了,也許那只是日本人的祖先的種種惡行,而那段歷史是無法彌補的,是無法從每箇中國人心中消除的。

戰爭結束了,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但也並非一帆風順,最近中日關係因釣魚島事件陷入了危機,雖然釣魚島撞船事件終於以日方交還船長暫告一段落,但中日關係,或將面臨著幾十年前所未有的大變局。最近聽到大學生遊街示眾、拒買日貨的種種抗議,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怎樣評價這種舉措呢?是幼稚還是勇敢?是不知時局還是有愛國精神?我們無法評價,更無法定奪。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都懷著同一種思想與感慨,都有著同樣的民族感。

而當我們不再受情緒的影響,重新回到理智時,我們深知,中日必須處理好雙方的關係,這不僅是當前局勢的要求,()更關係到兩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假若戰爭再次打響,整個社會將會倒退,兩國人民也會重生於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和日本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先拋開中國的大而古的信仰,拋開日本乏而堅的自負情結,共贏與共識是絕對的上策。

我們無法對日本進行控制,但是我們都知,日本的教育有著絕對的虛偽,對於以前的種種惡行,日本在對下一代的逃避了這一點,還大言不慚的說著本民族國家的歷史,對於這種行為,我們是從心靈深處的鄙視。但事實勝於雄辯,無論日本人怎樣的花言巧語,都逃不過事實的否定。

我們必須解決好中日關係,我雖然無法控制,更沒有能力,但我呼籲大家,在對日本不滿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去維護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