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祖國傳統文化演講稿

祖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一)

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它足以使中國人、海外華人引以榮耀和自豪,它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另一方面,近代落伍了的中國正在現代化,雖然中國人的思想觀念,思維、行為和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中國文化也在全方位地轉換和發展,但是這種轉換和發展本身就是從傳統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形態,本身具備文化科學價值。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是指居住在中國地域內的中華民族及其祖先所創造的、為中華民族世世代代所繼承發展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歷史悠久、內涵博大精深、傳統優良的文化。它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結晶,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可以啟發個人對社會、國家、民族之責任感。通過對史事之理解,使能以古鑒今,體會人類社會之古今變革。從而了解歷代治亂興衰、重要制度、學術思想、經濟發展、中外交通、宗教傳播及史學名著等各方面之基本史實,培養出思辨及評價史事之能力,使能確立個人對中國歷史之基本概念。

綜觀世界文明史,任何一種古代文明的形態,都沒有像中國這樣,有著數千年綿延不斷、獨立發展的悠久歷史。透過中國所有這些發明創造與智慧結晶,不難看出中國古代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它對世界文化的推動與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認識及了解中國歷史之發展,加強我們對中國歷史及文化之認同。培養優良品格,從而建立積極之人生觀。

祖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們的祖國——中國,有著悠久的5000年歷史。在這5000年中,一些偉大的政治人物,愛國人物,思想家,將領讓祖國的歷史變得豐富多彩。有博學廣才的孔子、老子、管仲、孟子、蘇秦等文人;也有衛青、霍去病、韓信這樣能征善戰、勇猛的武將;還有漢文、景、武帝,唐太宗、勾踐等英明的皇帝;更有吳起、姜維、諸葛亮這樣足智多謀的,會為自己的君主效力的謀士;而像屈原、文天祥、鄧世昌、于謙這種愛國人士也有不少。這些賢王能臣名將裝點著中華悠久的歷史,更讓我們炎黃子孫有了尊嚴,有了一種自豪感。

中華五千年,不盡有那些名人名士,還有出土的文物、兵器、美麗的神話。當我還在牙牙學語、蹣跚學步時,夸父的故事縈繞耳畔;當我坐在實驗室研究化石上的文字時,這小小的化石帶動了我的心,我十分自豪,因為我是炎黃子孫!

甲午戰爭、鴉片戰爭、抗日戰爭帶著中華人民走進了噩夢。肆無忌憚的侵略者在中華的大地上為所欲為,()給神州大地留下了殘痛的傷痕、血斑。因為祖國的羸弱,中華兒女飽受外國列強的欺凌。直到「春天的故事」響徹大江南北,才喚醒了噩夢中的中國。

現在,新的中國將要由我們建設,為了中國之崛起,讓我們一起呼:讓我們努力吧!

謝謝大家!

祖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三)

滄海桑田,中華民族走過悠悠五千年,而在這歷史長河裡,黃河岸邊迸發出智慧的火花,那便是我所欣賞的中國文化。

作為文明古國的重要象徵,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的精神,漢語以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流傳了幾千年而未衰亡,這種強大的生命力早已被世人所折服為四大古文明。埃及的文化早在尼羅河水的泛濫和英國的殖民中泡的失去顏色;燦爛的古巴比倫文明在風沙的肆虐中成了廢墟;而強大的瑪雅文明,如今人們只能在亞馬遜原始叢林的遺址里想像它曾經擁有的輝煌。惟有漢語,成為流傳五千年的文化屹立不倒,為世人所推崇。

漢語作為中華民族恆古至今的語言,體現的是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精神。她是根植與民族靈魂與血液間的文化符號。試想,倘若沒有漢語,又怎麼會有「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持節;又怎麼會有「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只致遠」的高志;又怎麼會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愛國熱情!

太多太多,融匯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一如既往的中華美德。

這不禁又讓我想起了中國文化的精神內涵——中華傳統美德。「修身」、「齊家」、「治國」作為中華美德的三個方面是不可不談的,而作為高中生的我們則更應注重「修身」之所在。令我感觸最深的便是剛經歷的軍訓生活。大家一定還記得那篇軍訓日誌里所說的那句話:「當我看到站在我前面的男生,汗水從指尖滑落,才發現地上早已是一灘積水的時候,我被感動著,同時也告訴自己不能放棄……」大家一定也還記得去食堂打飯時,男生謙讓著讓女生排到自己的前方,同學們即使遇到不喜歡吃的飯菜也不曾浪費,大家更不會忘記對宿管阿姨的一聲聲問候,一句句感謝……真的,90後的學子們正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溫、良、恭、儉、讓的中華美德,也正是我們自己將這看似古老卻終將永恆的中華美德傳承了下來。

中國文化承載的不僅是祖先對生命的體驗和感悟,更是中華民族永垂不朽的精神財富。

中國文化是神秘的,是古老的,是豐富的。我們應該為中華文化流傳至今而感到自豪,也該為傳承中華文化而獻出自己的一份力。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今天所講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也正因為她的廣博才讓我欣賞她,並由衷的熱愛她。最後,我也要呼籲同學們一起關注中國文化,將中華民族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只有這樣,中國文化——這壇承傳了千年的佳釀,才會越陳越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