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5.4青年節演講稿

5.4青年節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5月是一個花開的月份,5月是充滿激情的月份,我們剛剛送走了勞動節,今天,又迎來了青年節。五四青年節這是一個專屬於我們青年的節日。

今年是第9*個五四青年節,在9*年前,以北洋政府為代表的中國政府在巴黎和會上準備和帝國主義列強們簽訂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其中包括割讓中國山東給日本等條款,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5月4日訊息傳到國內,青年學生們迅速行動起來,同中國工人階級一起,與北洋政府和帝國主義列強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從而拉開了「五四運動」的序幕。為了繼承、發揚「五四」精神,黨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定為青年節。

在我的腦海當中,每當青年節,我就想起了青春,是的,我想大家都這麼認為,青年是與青春掛鈎的,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就是《紀念五四,青春飛揚》!

「青春」,這是一個富有詩情畫意的字眼,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字眼!青春是什麼?有人把青春比作初升的太陽,因為它充滿生機;有人把青春比喻為帶露的鮮花,因為它預示著美好;在我的眼裡,青春就預示著生命,青春是奮鬥與朝氣的象徵,我將在有限的青春里,創造無限的價值,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了青春的氣息。

青春短暫,歸於奮鬥。貝多芬在他16歲的時候就在樂壇上頗有名氣,當他的耳朵失聰時,他沒有被這個災難帶走奮鬥的意志,反而更加刻苦的鑽研,就是青春的力量支撐著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他用青春的魅力創造了一首首動人的曲子,讓世人廣為傳頌。還有無數的歷史名人,他們用青春飛揚,留下了一段段佳話。有如宋朝的辛棄疾,當他年僅21歲的時候,就領兵抗金;茅以升在24歲就成為了博士;周恩來19歲就寫下氣壯山河的詩句:「大江歌罷掉頭東」。青春很短暫,但是他們卻一輩子都飛揚著青春的魅力,一輩子奮鬥不息。

一位哲人曾說過:「一個人自從降生的那一刻,那一分,那一秒開始,他的痛苦也就開始了!」青春是每個人必經的一條道路,這條道路上鋪滿的不是鮮花,而是荊棘與坎坷,而我們青年人就是要面對坎坷不退縮,要像一條歡快奔流的小河,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我們更要像一棵飽受風雨的勁竹,歲歷經風雨,也依然挺拔。人就是要一次次接受挫折的考驗,就是要不斷的奮鬥,才能在人生的長河中,一次次的擊起耀眼的浪花,青年時期就是最需要磨練的時期,只有通過不斷的奮鬥,才能讓我們飛揚的青春更加奪目。我們要通過不斷的實踐來促使自己成長,因為在實踐中,所學的知識、技能、本領,樹立的理想、信念得以檢驗;在實踐中,發揮自己的才幹,乾有所成,充分體驗著奮鬥的幸福和快樂,並找到實現人生價值與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結合點;在實踐中,失敗、困難、挫折磨礪著心智、筋骨,經歷風雨,經受鍛鍊,不斷吸取教訓,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同學們,朋友們,在五四青年節來臨的時候,讓我們學會奮鬥吧,讓我們的青春飛揚吧,讓我們繼承五四精神向著明天的輝煌而前進吧。

5.4青年節演講稿(二)

各位同仁,當你面對學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時,當你目視孩子們天真可愛的面龐時,當你走上神聖的講台時,你想到了什麼?——民族的發展,祖國的昌盛,孩子的未來……毫無疑問,這些都是應該思索的。但此時此刻,年輕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讓自己的青春更加美麗?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華里就譜寫出了輝煌燦爛的人生。宋朝的辛棄疾年僅21歲,就領兵抗金,「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魯迅先生也是21歲東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邁誓言;我們敬愛的周總理19歲就寫下了氣壯山河的詩句「大江歌罷掉頭東」,決心把青春獻給祖國解放事業……他們是華夏的鐵骨精魂,是永遠不落的星辰;他們是挺立潮頭的英雄,是無數人心中的楷模!

撫摸時代的豐碑,追尋英雄的足跡,心潮澎湃人們不難發現,英模們那一顆顆愛國之心,那一腔腔沸騰熱血,()凝聚成了兩個字:奉獻!各位朋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既然選擇了講台,就選擇了默默奉獻。其實,奉獻對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樑之才,不妨是一顆小草為春天獻上一絲新綠;不能成為高山昭示一種雄壯,何不當一塊路碑,為迷途的為旅人拂去心頭的陰雲;不能像海洋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又怎麼不可以是一條小溪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們的奉獻應該是赤誠的奉獻、無私的奉獻、崇高的奉獻。我們的奉獻像火把,是無怨無悔的燃燒,是至死不渝的真情。我們的奉獻像一泓清泉,是長年的流淌,是不計名利的付出。我們的奉獻,更像一首經久不息的頌歌,永遠迴蕩在廣袤的神州大地。

魯迅先生說過:「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份熱發一份光。就像螢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雖然時代不同了,但魯迅先生這種精神依然適用於我們今天,適用於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

朋友們,奉獻是神聖的,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企盼著你的奉獻。朋友們,憑著歲月賜約我們的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伸出你年輕的雙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讓我們辟風斬浪,走向輝煌的明天,讓我們的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5.4青年節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是高一(11)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五四精神》。

1919年,中國人民眼巴巴企望的巴黎和會並未帶來預想中的「公理」,鬱積已久的亡國之憂、救國之情驟然化作海嘯山鳴的五四運動,青年知識分子成為洪流中的先鋒。

在五四運動中,愛國主義是最深厚的精神底蘊。90多年前「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怒吼已然淡去,但「振興中華」的青春壯歌卻一脈相傳,迴響不絕。

90多年來,「愛國、進步、科學、民主」的五四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將五四鑄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時代潮頭的中國青年的胸前。

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目的在於弘揚五四精神,肩負歷史使命。作為一名高中生,就是要樹立理想,立志報國;就是要勤奮學習,磨練意志,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學習做人;就是要着眼於現實,從身邊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

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失去自我,因為誘惑太多。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幹什麼?」在做任何事情以前,應該先定定方向。這就好象航海遠行的人,必先定個目的地,中途的指針,總是指著這個方向走,才能有達到那目的地的一天。

回首過去,壯懷激烈,展望末來,任重道遠,站在這充滿希望和令人嚮往的新世紀的起跑線上的我們:有許多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等待著我們去創造,去奮鬥。「五四」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不甘落後,奮起拼搏,才能振興中華;「五四」的精神告訴我們:只有用自已的雙手,才能建設美好的新生活!

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五四」的火炬,喚起了民族的覺醒。壯麗的事業,激勵著我們繼往開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