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小平安校園演講稿

國小平安校園演講稿(一)

“藍天和白雲的心一樣,希望白鴿自由翱翔;老師和父母的心一樣,希望我們健康成長。校園校園校園快樂的地方,我們在平安校園愉快歌唱,校園校園校園知識的海洋,我們和老師編織夢想。”每當我聽到這熟悉的旋律,我就不禁沉醉。是啊,我生活在一個充滿歡樂的平安校園,我感到無比的幸福。

可是,有一天,老師跟我們說,在江蘇省蘇州市,一所幼稚園遭一男子持刀行兇,有28名兒童被砍傷,其中重傷4人。在河南省周口市,一所中學放學時,因同學下樓時發生擁擠踩踏,造成19人跌落受傷,其中1人死亡。在重慶市,一農用車搭載放假回家的同學和老師,強行通過一座漫水橋時被洪水沖走,19人失蹤。我聽了,嚇出了一身冷汗,原來,在校園裡,還有這么多的安全事故發生。可是,在仁莊中學的一年多時間裡,我沒有發現什麼不對呀,老師們愉快地工作,同學們都快樂地學習著。不行,我還是不放心,於是,我開始走遍校園的每個角落。

校舍,安全!看起來還很新呢,聽說學校要擴大規模,明年就要建新的教學大樓了,不用擔心。

宿舍,粉刷一新的牆壁,易開關的鋁合金窗,瞧,掛在牆上的滅火器還在朝我笑呢。今年,又有兩名生活老師專門指導,住校生都很滿意,這學期,他們還吃上了政府資助的愛心營養餐,真有點羨慕。

寬廣的操場,200米跑道,找不到一塊大的石頭;操場邊,單槓、雙槓、肋木、平梯整齊有序,牢牢地立在那裡。體育課上,老師生怕出點意外,格外小心,同學們也很聽話,在老師的指揮下玩籃球。

還有,樓梯問題,我抬頭一看,“上下樓梯靠右走”的宣傳牌赫然醒目。從前幾個星期開始,學校還規定,要排隊進入操場做操了,說這樣做是為了防止集中時樓梯上人太多太亂,真是考慮周到。

不知不覺,我走到了校門口,這時,門衛攔住了我,要我作了登記再可以出去。我想,這多麻煩,可反過來一想,校外人員進入學校不是更難了嗎,我們受的干擾不就沒了嗎!

我把我的所見所聞跟爸爸說了,爸爸告訴我,校領導正在努力爭取專車接送住校生,學校現在很安全了,可這背後,老師付出了多少心血。50多歲的總務整個暑假都沒休息在維修校舍,學校領導犧牲節假日,展開了多次的安全大檢查,排除隱患,班主任苦口婆心向同學作了很多的宣傳,要同學們注意安全。正是由於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平安的校園。

聽了爸爸的話,我默默的點頭,想了很多。今天,我真想大聲地說:平安校園我愛你!仁莊中學我愛你!

國小平安校園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五年級二班的……,今天我很榮幸站在這裡為大家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把安全放於心中讓平安相伴一生》。

生命”,一個多么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么古老的話題,“幸福”,一種多么美妙的境界。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保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保魅力。有人說,生命是寶藏;有人說,生命是黃金;而我說,生命是花朵,就像春天裡絢麗多彩的花朵!我們是祖國的花朵,祖國沒有了這朵花,就缺少了一份歡樂,也就是說,我們沒有了生命,所以生活中就缺少了一份甜美的笑聲。

在時間手冊中,無處不記錄有安全。如果有優異的成績,輝煌的成就,眾人的讚許,用0代表,那么健康的身體就是1。有了1,後面的零才有價值,一旦1消失了,那么即使有億萬個零,也是夢中水,鏡中花。所以我今天要和大家談談有關安全的話題。

說到安全,記得一年級的時候老師教過我們一首兒歌:紅燈亮,停一停,綠燈亮,向前行,行人要走行人道。過馬路,左右看,不在路上跑和玩。那是我關於安全的最初認識。

從家到學校,幾乎全是公路。所以爸爸媽媽經常囑咐我:路上一定要小心,注意交通安全。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是每個老師和家長對學生共同的心愿。而我總是嫌他們太囉嗦,然而又一天,我卻改變了這一個想法。

支離破碎的車輛,血跡斑斑的路面,鐵青僵硬的屍體……望著交通局展出的“重大交通事故圖片展”中令人驚心動魄的一幕幕,()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了。在我的耳邊,仿佛迴蕩著事故家屬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的哭喊聲……也就在那時,我深深地感受到,作為學生,也應遵守交通規則,不能私自追車,否則會付出慘重的代價。

同學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安全。童年中什麼最重要?安全。只有保證我們生活和生命的安全,我們才能有幸福美好的一切。我們要做到在樓梯不打鬧、不追逐、不亂跑,做到文明禮讓、和睦相處。課間休息室學會玩耍,做文明遊戲,度過輕鬆又安全的課間十分鐘。千萬也要注意交通安全,靠路邊行走,注意來往車輛,不要在馬路上玩耍。只要人人都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才能減少和避免事故的發生。

為了個人的安全,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兒女的祝願,請繃緊“安全”這根弦,真正做到“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同學們,美好的生活來之不易,一步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心中若無安全,平安哪會輕易駐留!讓我們把安全放於心中,讓平安相伴一生。讓我們珍愛生命,遠離危險,為創造平安校園而努力!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國小平安校園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一生平安》。

我知道,同學們大多會吟唱《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禱順利、求報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學們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話語所包含的對生命的思考;我斷定,同學們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順利”等吉祥詞語對父母、親戚、同學、朋友表達過良好的祝願。是的,安全重於泰山,它歷來都是個人、家庭、集體、社會最基本的生命線,更是維繫個人享受生活和集體保持穩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線。

當前,中小學生中相繼出現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為上的偏差而引發的傷亡事件,暴露出了當前學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隱患。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也更對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生命”,一個多么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么古老的話題;“幸福”一個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學們: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為天;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構築了我們美好的家園,成為連線親朋好友的紐帶。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痹和僥倖,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

也許不少同學會認為,安全只是指身體的安全甚至是肢體的健壯和不受傷害;認為只要自己的肢體健全、行動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認為,這決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個具有健全的體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強,糊裡糊塗攀兄弟、結姐妹,既有拉幫結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義氣、惹事端,不但喜好隨波逐流,而且希望出點亂子;這表現出來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問題。就如上星期,有好幾起同學打架事件,還有球場上發生的事件。籃球比賽本應賽出友誼,賽出風格,可有那么一些同學竟為輸贏而大打出手,弄得同學之間關係緊張。不難想像,有了這樣不安全的思想,要平平安安地一輩子做好人,那是很難的。再說,一個具有健全體格的人,如果他沉溺於不良書刊和網路遊戲的精神鴉片,天天吸、處處吸,甚至課堂上忍不住要走神,思之想之;深夜裡忍不住要越牆泡網咖熬個通宵;如果他過早地迷戀於少男少女的纏綿悱惻,無端尋愁覓恨、瘋瘋傻傻、痴痴狂狂,甚至爭風吃醋結恩怨,衝冠一怒為紅顏。這表現出來的就是行為上的安全問題。有了這樣不安全的行為,要踏踏實實地讀好書,一帆風順地讀到頭,那也是很難的。

無論是人身安全還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為安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結果的殘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事故,課間遊戲追逐打鬧偶發事故,輕者可以傷及體格,重者能夠危及生命,它們造成的後果是殘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殘缺、行為方式的越軌比體格不健全更可怕。

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詩中寫道:“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確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著的軀體行屍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殘缺的產物嗎?這種“產物”充其量只能是沒完沒了地吸取消化父母親血汗的機器,只能成為社會發展長河中的廢物,甚至成為危害社會發展的危險物。

各位老師、同學們: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由親情、道德、責任、義務等等所交織的密切的關係當中。因此,個人就不僅只是個人。每一個人的現在都與未來相連,每一個人的自身都與家庭相連,每一個人的榮辱都與整體相連。為了個人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這榮辱相伴的整體,讓我們共同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做個好人。只有好人,一生才能平安;祝願好人,一生平平安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