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社區工作演講稿

社區工作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社區工作者:

與黨同心、與民貼心,建和諧社區,是我們社區工作者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學習的重要課題,也是我們社區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更是社區工作永遠的主題。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要從建設和諧社區入手,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上發揮服務作用,在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民眾的關係上發揮橋樑作用,在維護社會穩定、為民眾創造安居樂業的良好環境上發揮促進作用。

同志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礎上,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社區是社會的細胞,社區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社區是居民民眾生產、生活的場所,處在黨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是體現民眾利益最直接、聯繫民眾最密切、反映民眾呼聲最集中的工作領域。要實現社區的和諧,作為社區工作者,就必須加強與民眾的溝通和聯繫,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把民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凝聚人心,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實現社會的和諧穩定。

隨著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大量湧現,迫切需要依託街道、社區黨組織加強這些組織中的黨建工作;隨著大量退休人員、下崗待業人員和流動人口進入社區,迫切需要街道、社區轉變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做好新形勢下的民眾工作;隨著社區民眾的物質文化需求多層次、多樣化趨勢的出現,迫切需要街道、社區增強領導、協調、服務等功能。作為社區工作者,就必須高度重視黨在城市工作中社區建設這個基礎環節,在近民、親民、為民上多下功夫,全面推進社區建設。

近年來,龍井街黨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帶領社區工作者,以實現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以提高居民民眾生活質量、綜合素質為重點,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為方向,全面推進社區各項工作,為構建和諧社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我們堅信,在龍井街黨委的領導下,在全體社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通過改善社區服務基礎設施,探索社區服務新思路,健全社區自治制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社區文化水平、強化社區穩定機制,就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湧現出一個又一個文明、平安、和諧的新型社區。

各位社區工作者: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掀起開展與黨同心、與民貼心,建和諧社區主題實踐活動的熱潮,踴躍爭當與黨同心、與民貼心,建和諧社區模範,為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奉獻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熱。

社區工作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社區一名普通的管理人員,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和諧社區成就和諧社會。

建設和諧社區是我們社區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更是社區工作永恆的主題。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要「從建設和諧社區入手,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上發揮服務作用,在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民眾的關係上發揮橋樑作用,在維護社會穩定、為民眾創造安居樂業的良好環境上發揮促進作用」。

社區和諧建設,是社區表現自己風貌的一個平台,是居民之間感情溝通的橋樑,是社區凝聚人心、強化認同感、強化歸屬感的載體,是使社區居民有一種向心力帶動其它工作的進程鈕帶!如何堅持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堅持把發展、服務、凝聚民心溶入到和諧建設中,把社區和諧發展不斷推向一個新的高度,是我們社區工作者光榮而神聖的任務!

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生活水平的急速提高,給人民帶來了好的享受,同時也有一些負面的影響。前段時間參觀了警示教育基地,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糖衣炮彈侵襲了我們多少優秀幹部,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社會,如何繼續保持艱苦奮鬥、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優良作風是多麼的重要,這也是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工作中時刻遵循的宗旨。只有踏踏實實苦幹,才能對得起國家,對得起人民,對得起自己。

社會的和諧發展,離不開社會中人的努力,街道社區的和諧發展,離不開工作人員的團結一致,離不開居民們的支持。一個社區工作做的到位不到位,關鍵是看這個社區的領導班子是否能夠帶頭創新實幹,只有不斷進行知識涵養創新、實踐推動創新、民智激發創新、制度保障創新,激發出廣大人民民眾的創新活力,從人民民眾中找尋工作靈感和思路,這樣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在我近6年的社區工作中,從工作人員到社區主任,到如今參加連福社區的籌備工作,先後經歷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自己深深認識到:

一是要以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引領,聚焦問題,在實踐中求發展以居民需求為導向,著力強化服務功能——以順應民生需求為切入點,即知即改求實效。在化工社區工作時,化工新村路燈受到損壞,道路處於黑暗狀態,給居民生活帶來不便。我了解此情況後,及時向路燈管理所反映,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了路燈問題,給居民帶來了光明和安全。

以最佳化居民生活質量為出發點,邊學邊改促落實。積極舉辦各種娛樂教育活動,如「慶元宵,構和諧」PK演唱會、「弘揚時代旋律,重溫紅色經典」紅歌會、「快樂家庭」評比等等。在這些活動中,我們和居民一起寓教於樂,在開開心心唱歌玩遊戲的同時,學習一些人生道理。

以機制創新為動力,著力提升工作效率——與工作人員不斷進行溝通,了解工作上的不足,進行創新改進。居民自治就是一個創新性的舉措,讓居民自己管理自己,能夠更好地從居民的角度明白居民的需要,提高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達到以人為本的目的。同時,還實行嚴格的監督體制,上級管理下級,下級監督上級,居民監督所有的工作人員。這樣一個監督體制的良性循環使居民更加信任我們的工作人員,從而使得我們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二是要以創建文明城市為契機,聚焦素質,在創建中求實效在社區文明建設中,我們經常開展創文明社區的小型座談會,跟居民探討文明建設的意義,怎麼才能更好地建設文明社區等,居民和工作人員討論熱烈,會議效果顯著。我們以創建文明城市為一個很好的契機,趁勢把社區的生活環境、硬體設施及娛樂設施都重新整理了一下,讓居住環境更好美好。居民們對此次的創建工作也是十分配合,我們工作人員去打掃樓道清理垃圾時,居民都端茶倒水,還幫助我們倒垃圾等,大家都非常感動,說我們創建文明城市是勢在必得的。

同時我們還組織工作人員在工作之餘,多看一些關於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的書籍,旨在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和黨性修養。只有我們具備了專業的知識基礎和高度的責任感,才能在工作中不斷創新,踏實完美地完成各項任務,為居民服務。

三是要以幫助弱勢群體為方向,聚焦居民,在統籌中求突破積極拓展綜合幫扶新路徑,有針對性地對低保、低收入家庭發生大病、重病、子女就讀等特殊困難實施「個案幫扶」,通過補充措施給予托底幫助。廣泛開展「幫困送溫暖」活動,以社區慈善超市為平台,加大對社區低保、低收入困難人群的關愛救助力度,擴大社會捐助參與面,激發社區居民扶貧幫困的熱情。

隨著社會工作壓力的加大,人口老齡化的加快,「空巢老人」在生活保障方面都有著或多或少的不便。為保證「空巢老人」日常生活得到正常的幫扶,連福社區將關愛「空巢老人」作為社區一項首要工作來抓,提到工作日程上去,明確專人具體抓好關愛「空巢老人」的工作,責任到人。使「空巢老人」就近得到服務,就近得到照顧。我們還拓展社會化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為社區老人提供送餐服務,建立「夕陽紅心靈諮詢室」,落實對社區獨居老人的結對關愛。同時積極推進殘疾人就業工作,建立托底安置基地。

加強對弱勢群體的關注和幫助,是社會和諧的重要途徑。弱勢群體也是社會的一部分,尤其是老人,都曾為國家做出過巨大貢獻,我們應該尊敬他們,讓他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四是要以實現社區共同發展為目標,聚焦合力,在鞏固中求提升通過齊抓共管、上下齊動,充分激發社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形成共治共榮的良好局面。

公安深化社區警務「精細化」建設,切實加強打擊違法犯罪、整治治安頑症力度,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工商、稅務部門充分發揮溝通聯絡的橋樑作用,做好「親商、助商、穩商」工作;城管部門以創建文明城市為重點,推行彈性工作制,最佳化綠化等居民生活環境;而我們社區,則通過衛生服務中心積極開展與社區孤老、軍烈屬、特困家庭結對活動,()提供送醫送藥送康復服務。在上級的領導下,通過各個部門分工合作,使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為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為社區和諧發展奠定了基礎。

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的奮鬥目標非常明確:

一是促進居民參與解決自己的問題,提高社區居民的社會意識;二是尋求社區需要與社區資源的有效配合,改善社區生活環境,提高社區生活質量;三是發揮居民的潛能,發掘並培養社區的領導人才;四是培養互相關懷、互助互濟的美德;五是努力實現社區的和諧發展,從而成就和諧社會。

我會在上級的領導和社區全體成員的支持下,踏踏實實的做好本職工作,通過改善社區服務基礎設施,探索社區文化建設新思路,全面提高社區綜合水平,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文化的新型社區,為構築和諧社區、和諧社會增光添彩!

謝謝大家。

社區工作演講稿(三)

實習的開始我和同學與社區的負責人聯繫,開始通過短暫的接觸,與社區的負責人建立關係,建立關係的方式很多,包括聊天和談話。隨後社區的負責人給我們介紹社區狀況,帶我們參觀了社區的狀況,在參觀的同時,社區的負責人的還給我們介紹了目前社區狀況,比如社區外的溝渠疏通清理問題。

了解社區工作的方法很多,開始接觸的實地觀察就是一個方法。透過仔細的觀察,能夠洞察通過口述闡述的問題。

我們通過自己的觀察,知道正因社區住房出租收入、餐飲娛樂等收入是當地居民的主要收入。但是在當地居民追求經濟收入的時候,一些細節被忽略了,給社區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難度。如西南石油學校側門外的同心路,是以小吃、超市、文具店等為主的街道,外來零散的攤販,散布在各個角落。走到同心路,攤位之間的空隙不大。這樣,各個攤位之間,衛生的界限不分明。儘管社區每天都有專人打掃、清理垃圾,可是,攤位每天亂棄堆放的紙屑仍舊不少。衛生是社區環境清潔重要的任務。

在社區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也要徵詢社區工作人員良好的建議與意見。我們在社區人員的指導下,制訂了一份針對社區衛生、治安、社區工作人員工作等態度滿意情況的調查。而後,我們訪問了正因社區的居民,根據調查問卷的內容隨即調查了一些店鋪,我們通過分析得出了一個簡單的調查報告,把我們在本科中學的社區調查和社會統計相關的知識和內容用在了實習中。

而後,剛好碰到社區統一地繳納社會保險費用社區工作,我們也隨即參加了解社區的日常工作,社區的工作人員給我們講解了社會保險的繳納的困境,這讓我們的社會保險開辦情況有所了解,也增加了社會保險宣傳和收繳的知識。

作為社會保險工作,這是關係居民切身福利的一項工作,其包含的內容和任務多樣,包括收繳失業保險、養老保險、生育保險等等。社區工作人員要開展收繳工作和服務內容的諮詢,每一天社區工作人員都會接待來諮詢的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往往會反覆地宣傳國家政策和方針。

此外,通過真正地接觸社區工作,我們了解了社區發動的一個動向:即是文明、***。正因社區儘管建立時間不長,但是,它也積極配合國家的巨觀的社會發展方針,積極地進行各種工作的整治,將文明***社區的建設作為社區發展的方向,創文明、爭先進。

畢業實習結束了,回過頭來反思自己的實習所得,我發現專業課程中有一小部分內容可以運用在實踐中,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讓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專業工作的內涵。而且,在參觀實際的工作中,我發現社區工作考驗的是工作人員的一種耐心引導的態度,某些簡單的社區事務可能不需要很多的技巧,但它需要更多良好的態度去引導居民認識自己的社區和自己肩負的權利和義務。在實際的工作中,社區工作人員不能以自己的專業背景和社區地位、職權自居,要積極地與居民融合,保持良好、融洽的社會關係才能把社會政策、方針、規章等落到實處。社區工作注重與社區居民關係的建立。

同時,現在的社區還是以傳統的社區行政模式為主,通過行政命令來傳達上級的指示,如何實現社區工作人員與上級工作人員以及社區居民關係的協調發展,如何從行政化的指令傳達工作模式轉向以人為本的服務型模式仍是也是一項我們值得深思的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