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醫患關係演講稿

醫患關係演講稿(一)

人吃五穀雜糧,怎能不生病。我們在座的每個醫護人員,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也都有成為患者的時候,而大家的本行都是受人敬愛、被人囑託的醫護人員,所以,我個人覺得,要我們這群穿著潔白大褂的醫護人員來思考「假如我是個患者」這樣的問題,是真正的對現在所存在的緊張的醫患關係進行的一次好的思考和理解,是一種站在自己的職場位置思考我們每天要面對的患者的一個良好認識。

著名醫史學家西格里斯曾經說過:「每一個醫學行動始終涉及兩類當事人:醫師和病員,或者更廣泛地說,醫學團體的社會,醫學無非是這兩群人之間多方面的關係」。

假如我是個患者,那往往我對醫學知識的獲得和認知,將大多數都來自我的醫生和護士。面對一個我陌生的領域。我希望我的醫生能耐心的告訴我這個病究竟是怎樣,需要採取怎樣的治療手段,以及這種治療手段帶來的各方面的影響又是什麼。

我覺得作為一個患者來講,最重要的就是知情權,有的時候出於心理承受能力的考慮,患者的家屬也是應該具有最基本的知情權的。假如我是患者,我希望我的醫生,哪怕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個患者,也希望他們本著為病人身體負責的態度,對每個病患都能有自己的耐心診治和準確的治療方案。對於我們醫生來講,每天要面對的是一大堆病人,但是又是哪一個不是懷著誠摯的、惶恐的心,把我們的醫生當做救命稻草,當大慈大悲萬能的觀世音菩薩,對自己的生命質量懷著最真的誠心。

一則有趣的民間傳說可作為註腳。唐朝藥王孫思邈外出採藥,遇一隻母虎張口攔路,隨從以為虎欲噬人而逃,孫思邈卻看出虎有難言之疾。原來這母虎被一長骨卡住了喉嚨,是來攔路求醫。孫思邈為其將異物取出,虎欣然離去。數日後孫思邈在返程中途經此地,那虎偕虎崽恭候路旁向他致意。這個故事起碼說明了兩個道理:第一,即使是吃人的猛虎患病,醫生也應本著仁義之心為它治療,何況生了病的人呢;第二,即使是吃人的猛虎對於為它解除病痛的醫生也懷有感恩之心,有禮貌地回應。從某種意義上說,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依存正是醫患關係的最基本特點。

假如我作為廣大患者中的一員,我也希望我們患者能對醫生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能對於醫生的治療方案和治療手段採用一顆感恩的心,將心比心,都站在自己的對立的一面多想想,也就能儘可能減少現在正在熱議的「醫患關係」。要是每個人對治療稍有不滿,都帶人過來打砸搶,那給我們看病診斷的醫生的人身安全怎麼保證?什麼是和諧,和諧不能以犧牲我們醫護人員的安全為代價。他們農民的命是命,咱們醫務工作者的命不是命嗎?

如果每次都以我們的退讓告終,以後醫院就是一個沒有公信力的地方了,每個人都可以隨意質疑我們的診斷。

前段時間熱播的反映當代醫患關係的電視劇《心術》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編劇六六瞄準的就是這個敏感的醫療題材,她是更深一層走入醫生的世界,從這部劇的態度來看,醫生很辛苦,病人也不輕鬆,醫患關係的緊張不能僅僅靠他們二者之間完成調和,這還需要國家的更多投入,說到底,還是有朝一日的全民醫保才能真正緩解這種矛盾,醫生和病人都不用去為生病發愁,那時候大家都會更加專注於病情,而不是醫療費用的問題。

好了,我的演講結束了,我希望用《心術》裡的一段話和我們大家共勉:

一個預備成為醫生的人,首先要有一顆仁心,然後才去訓練他的仁術。心術不正的人,是很難成大器的。作為醫生,仁心固然重要,但仁心大於仁術,怕也不會是好醫生。

謝謝大家!

醫患關係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同志們,評審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共建和諧醫患關係》。在目前百姓普遍感覺看病難,看病貴的今天,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優質的人文服務就是緊緊圍繞著為人民服務這個主題,這絕不只是一句空話,而是貫穿到我們工作中的每個環節。

在我們國家進行醫療改革的艱巨時刻,在討論假如我是一個病人的今天,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們的人民不會在疾病面前彷徨無助,所有的患者都能得到及時合理的救治;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們的醫患關係不再緊張,再也看不到病人把醫生告上法庭的事情見諸報端;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醫者父母心」不再成為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每個醫務工作者的行為準則;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們的醫務人員能心無顧慮的全心治病,醫療依然是這個國家最最受人尊敬的職業;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健康的鮮花四處開放,再沒有病魔的蹤影。

我仿佛看到一滴滴如我一般的小小水珠,在祖國的山川大地上,匯成泉,匯成溪,匯成川,匯成江河,匯成奔騰不息的神川血脈。我仿佛聽到凜冽的空氣中傳來雛鷹的陣陣哮聲。大地上一列列白衣的戰士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出發!

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們熱愛生命,呵護生命,對於生命的珍視無以倫比。正因為生命絢麗,我們說迎接生命者是春的使節。正因為生命寶貴,我們說拯救生命者是健康的守護神,正因為生命無價,人們才給那些無私奉獻、救死扶傷的醫務工作者一個響亮的名字——生命衛士。我為我們擁有這樣的稱號而感到光榮和自豪!然而在我們高唱構建和諧社會主旋律的今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悄悄玷污了醫療這片神聖的淨土,醫務人員「救死扶傷」的崇高形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損害。醫患關係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緊張。現在的醫患關係在人們心目中到底怎麼樣有人咬牙切齒的說我們是白狼、惡魔、吸血鬼。誠然,這些描述未免有點過分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反映了如今的醫患關係確實有點緊張,什麼原因造成了醫患的矛盾尖銳?我想,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醫患之間缺乏理解和信任,不能進行換位思考。作為醫務工作者,理應積極主動地去加強醫患溝通,()要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多站在病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和改進我們的工作,凡事多進行一下換位思考。人們常說:「有啥別有病,沒啥別沒錢。」每個人都有生病、看病的經歷,人們生病以後除了忍受身體上的痛苦之外,還要忍受精神上的痛苦。生病讓患者及其家人心力憔悴,如果這時遇到的醫生或護士可以真心傾聽他們的疾苦,熱心回答他們的問題,那麼患者一定會覺得如沐春風,如釋重負,感覺病情輕了許多。如果這時不僅沒有得到醫護人員的關愛,相反是冷言相對,那麼患者的身心就會受到挫傷,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不如來作一個假設:如果自己是患者的換位思考,當你遭受病魔纏身的時候,你需要的是醫護人員給你一個溫馨的笑容還是漠不關心的表情呢?當你躺在病房無助的時候,醫護人員給你一個關切的問候:「先生,感覺怎麼樣?我能幫你做點什麼嗎?」你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當醫護人員每天只給你治療的藥物,卻對你的心理身心不聞不問的時候你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古人云:「醫者,父母心。」這是古人對醫者道德修養的精闢之談。我們的隊伍中沒有誰不曾感受到父母的仁愛,甚至很多人已經為人父母,因此對於「父母心」這三個字的理解和感受是最深刻的。精湛的醫術絕不是一種單純的技能,而是一種「仁和術的結合」。我們誠摯的期盼,在醫患之間搭起一座心靈互動的平台;我們真心的渴望,醫患之間心與心的交流能夠成為現實,讓我們一起用愛心去包容每一位患者,用我們的真情去對待每一位病人。

在目前百姓普遍感覺看病難,看病貴的今天,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優質的人文服務就是緊緊圍繞著為人民服務這個主題,這絕不只是一句空話,而是貫穿到我們工作中的每個環節。為了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我院不斷在內強素質、外強形象方面下著大力氣:比如,近兩年來,我們堅持每月深入病房,做好在院病人及出院病人的滿意度測評及跟蹤隨訪;我們堅持對各科手術病人實行電話隨訪,讓病人在家中就能得到專業的醫療指導;我們堅持定期邀請專家來我院坐診,讓病人不出市區就能享受北京知名專家的診療;我們堅持對醫療服務質量進行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我們堅持認真對待每一個糾紛投訴事件,認真處理而決不流於形式;我們用心去珍惜每一個病人提出善意的批評或建議,並且儘可能的付諸於行動。辛勤的耕耘帶來的是豐碩的成果,我院醫護人員多次受到廣大人民民眾的好評,並且受到了上級衛生行政部門的表揚。在**醫院這個大家庭里,感人的事跡舉不勝舉,數不勝數。我們親眼看到醫護工作者職業生涯中那些平凡又感人的故事;我們親身經歷醫護工作者職業生涯中那些苦與樂。他們處處為病人著想,以減輕病人的痛苦為己任,忘我工作,不辭勞苦,無私奉獻,無怨無悔。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事們:和諧的醫患關係需要醫患雙方共同去溝通維護,醫院的進步發展需要我們全體職工的團結努力!**醫院是大家的,我們每個人都套用心去播種,用愛去灌溉,營造醫院和諧的醫患關係,樹立醫院完美形象,在這醫療市場競爭激烈,醫院生存發展的重要關頭,我們職工更加應該眾志成城,為醫院的建設發展、為人民的健康幸福全心投入!我們相信,——**醫院必定會有燦爛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