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責任演講稿

教師責任演講稿(一)

對於教師這個職業,人們有著數不清的讚譽:“教師是蠟燭,照亮別人,燃燒自己”,“教師是鋪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師是孺子牛,吃進去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然而,說實話,作為一名教師,聽到這樣的讚譽,我卻感到深深的恐懼。一方面我害怕自己奉獻的不夠多,犧牲的不夠,對不起這些讚譽,有辱教師這個稱呼;另一方面,即便我負責任地奉獻了我的青春,幸福了孩子們的一生,而我自己的幸福呢?我想我不願意做一個太無私的人,為他人做嫁衣裳。怎么辦呢?難道就沒有兩全的法子?有一天,吳敏敏從市區參觀完幾所幼稚園回來,忽然問我:“難道現代的老師還要像以前那樣說的,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嗎?”又語重心長地重複對我說:“徐瑞金,你要做一個巧幹的老師,不要做苦幹的老師,好嗎?”那一刻對我觸動很大,我想,奉獻,這是我的職業所決定的,我責無旁貸,而同時,作為一個凡人,我有自己的生活,我希望我的人生舞台除了幼稚園還有其它。我要做一個巧幹的老師,做一個負責與輕鬆兼得的老師!

首先,奉獻我的智慧和汗水,毋庸質疑的,是我的職責。

1、情系幼兒,愛每一個孩子。

每當我讀到那句教育名言:“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的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我總忍不住感嘆,這是何等之高的教育境界啊!俗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母雞都會做的事。但是像母親一樣別人的孩子,卻是聖人的行為。”老師不是聖人,但特殊的職業卻要求我們像母親一樣愛每個幼兒,因為他們都是每個家庭的寶貝,因為他們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我想這種愛已經超越了責任,它更是為人師者的一種幸福的奉獻。

2、安於教育事業,做一個愛崗敬業的老師。

在當幼兒教師之前,我很嚮往幼兒教師這個職業,我賦予了它很多美好的幻想;在我終於如願與償成了一名孩子王之後,親身體驗了幼兒教育的瑣碎和忙碌,我卻仍然喜愛我的職業。正所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前者很容易做到,也是每個人的希望。但往往當夢想成為現實之後,厭倦隨之而來。而我慶幸自己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總是能在瑣碎里找到快樂的理由。確實,愛我所選決非異事,所以人們不停的強調要愛崗敬業。有人說,當教師的,在付出與物質回報上,是很難等同的,但是在精神上,他的收穫是永遠超過別的行業。是的,既然我

們選擇了這份我們當初神往的事業,就讓我們安於我們平凡的工作,在平凡中享受不平凡的樂趣吧!

3、自我成長,做一個與時俱進的老師。

教師者必先強己,育人人者必先律己。教師必須學會做一名學習型的教師,在全面提高自己理論素養、知識水平和業務水平上下功夫。“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本身應該有一桶水,這句教育名言在今天似乎已遠遠不夠了,現在的教師應該像自來水一樣,取之不盡。特別是幼兒教師這個身份,給孩子太多的崇拜和遐想,在他們的眼裡,老師是無所不能的,老師是完美無缺的。因此,我們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才能引領孩子認識世界。

其次,做一個快樂的人,也是我不能放棄的。努力工作,並快樂著!

我有一棵責任心,我希望把我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可是同時,我又不願意投入我的全部,因為我要把它奉獻給我的其他生活,所以,我希望做一個聰明的老師,快樂的老師!

1、享受工作本身。有人工作是為了生活,有人生活是為了工作。前者太可憐,後者太無私。我覺得,工作,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和吃飯、睡覺、逛街、聊天、旅遊一樣,是我生活的組成部分。我喜歡像散步聊天一樣,用很輕鬆很愉快的心態來面對我的工作。所以有時候,雖然忙碌,卻滿心歡喜。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奇怪,好不容易迎來了周末,卻有點失落,喔,原來是想念我的小朋友了,想念和他們相處時的那份充實,那份簡單的沒有來由的快樂。

2、工作,可以更簡單。就像吳老師說的,要巧幹,不要苦幹。我的理解是,只有當你提高工作效率時,你的付出才與收穫等同。我常常用笨鳥先飛來評價自己,所以用了比別人多的多的時間做一些簡單的事情。現在想想,自己真的很笨,不是笨在智力,而是笨在方法。的確,如果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能夠花5分鐘來思考,怎么做更快質量更高,也許我們就能節省50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何樂而不為。

3、享受生活,豐富人生閱歷。我說了,教師這個崗位,是一個五彩的舞台,是我所選也是我所愛,我希望演繹好我的角色,而豐富的知識和閱歷是輕鬆扮演好這個角色的保證。我希望在社會這個更大的舞台上,我也能夠親歷許多豐富的片段,豐富我的人生經驗。

做一個快樂的人,然後做一個快樂的老師。奉獻不必犧牲,責任也不必太負重。這就是我,一個新時代的幼兒教師,願以我的快樂來豐富我的課堂,願以我的快樂來豐富我的人生!

教師責任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大家好!

從網路中看到《三分能力,七分責任》一書的介紹。書中精闢的論述及列舉一個個鮮活的實例,再一次觸動了我的神經中樞,讓我對”責任“二字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認識,所以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就是《做一個有責任心的教師》。

”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切實履行責任,盡職盡責地對待自己的工作,才是完美展現自身能力與價值。“這是《三分能力,七分責任》一書的扉頁的一句話。記得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弗洛姆也說過:”責任並不是一種由外部強加在人身上的義務,而是我需要對我所關心的事件做出反應。“我覺得這話很對,當我們準備要做什麼的時候,當我們在做什麼的時候,如果我們心不在焉,我們肯定做不好,甚至會半途而廢,但是我們如果清楚自己的責任,明確目標後,我們一定會盡心盡力,千方百計做好的。

大家都知道一部名為《背起爸爸上學》的電影看了讓人非常感動。電影說的是一個16歲的農村少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大學,但面對癱瘓在床無人照顧的父親,無奈之下只好賣掉全部家產,背著父親走進校門。開始了漫長而艱辛的求學之路。他”背“起了父子之情,”背“起了愛的責任。正是這種久違了的反哺情結,震撼著人們的心靈,呼喚著人們的良知,很多人看後都潸然淚下。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思考這么幾個問題:什麼是責任心?怎樣才能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我們要生活、我們要養家餬口……我們就得工作,工作就這么簡單,與我們形影不離,與我們相伴到老。()工作會給我們帶來財富、帶來成就、帶來快樂、帶來幸福……與此同時,也給我們帶來責任——一份十分凝重的責任。這份責任,與工作緊密相連、密不可分,就像一對孿生兄弟。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處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我們的家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家庭愛意融融;我們的社會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社會平安發展;我們的學校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學校得到學生、家長、社會的滿意。

選擇了工作,就等於選擇了責任。我很欣賞作家畢淑敏的直抵人心的一句實話:人生本沒有什麼意義,人生的意義便在於我們要努力賦予它的意義。我想我們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師這個職業的取得是偶然還是必然,是主動還是被動,只要你還在從事它,在作為謀生手段的基礎上,如果再把它變成事業,能在工作中尋找快樂,那么我們的工作將是幸福的。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每天有許多瑣碎平凡的工作要做,即使有時我們認為是一點意義有沒有的工作,如果我們自怨自艾,滿腹牢騷,這一天的工作就是無奈的的,感覺是苦惱的,身心是疲憊乏力的,伴隨而來你的一天將是灰暗的;如果我們改換心境——自己的事得自己乾,乾就要乾的開心,時刻保持一個良好心態,乾一行愛一行,那么一天的工作就會是有效率的,感覺是舒坦的,這成就了我們的每一天都是陽光的。既然如此,無論我們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要記住:一定要用心去工作。

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說,教師是最需要有責任心的工作。這顆責任心就叫師德。我將永遠憑著這顆責任心,將把無私的愛和無限的責任奉獻給我的學生和所鍾愛的事業!

教師責任演講稿(三)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之間,參加工作已經有10幾個年頭了,站在講台上,剛畢業時那種難以掩飾的青澀和靦腆仿佛就在昨天。10幾年的時間,足以改變許多事情,但對教師這一工作的責任感,卻由年輕時的火熱衍變成了今日的綿長不息,俞久彌新,猶如地下的樹影,早晨的時候團成一片,快中午時,便枝枝杈杈分得越來越清楚。

常常聽到有人說:”你是老師啊!不錯呀!一天就那么幾節課,動動嘴就行了,風吹不著,雨淋不到的,一年還有寒暑假……“。每次聽到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從事了教師工作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這份工作的辛苦。記得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一位老教師對我說:”老師吃得是良心飯!“這句樸實的話語道出了教師精神的實質。是啊!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我們需要英雄,但我們更需要千千萬萬,實實在在,腳踏實地於平凡崗位的有責任心的人。教師,固然有著別人無法理解的艱辛,但她也同樣有著別人無法體會到的幸福!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就是愛!教師的愛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付出時,我們沒有想到工資,沒有想到回報,這就是一種責任的驅使。

泰戈爾說:”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是啊,選擇了教師,就是選擇了葉的事業,就是選擇了奉獻。每天面對著一群鮮活的生命,叫我們又怎么敢懈怠呢?

如今,除了教師的身份,我也是一名學生家長。每天看著兒子點點滴滴的變化,聽著他滔滔不絕的講著每位老師帶給他的或有趣、或新奇的知識,心理充滿了對老師的感激。我想,每天會有多少像我一樣的母親在和她的孩子分享學校帶給他們的快樂?亦或是焦慮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們周而復始的求學之路,牽動的是多少帶著期盼的母親的心哪。當我想敷衍時,我就想:這個孩子的母親應該也和我一樣,希望孩子的老師能夠愛他,對他負責;當他受委屈時,也希望老師能夠像媽媽一樣摸著他的頭,安慰他吧。這種念頭便會驅使我盡力把學生的每件小事做細、做好。

冰心有一段話曾激勵過無數的人為這個世界默默無聞、無怨無悔地奉獻著自己:”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莘莘學子,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流,卻覺得幸福。“也許,我不能成為冰心筆下那個隨時播種便能開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顆流星,在孩子們孤單寂寞或是躊躇滿志時,偶爾還會想起:在他們的夜空中,曾有這樣一抹光亮陪他們走過一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