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護理部主任競聘演講稿

護理部主任競聘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各位評審:下午好!

出於對個人理想的追求,對醫院改革的積極參與,我再次來到了競聘現場,心中充滿自信,同時也倍感壓力。感謝院領導提供了這次公平競爭的機會!我叫***,今年43歲,本科文憑,副主任護師,XX市護理學會理事。我競爭的崗位是護理部主任,我的優勢有3點:

1、工作經歷:我85年參加工作,93年起歷任外1、腦外、門診急診中心護士長,3次到上級醫院進修,多次外出學習,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管理知識,熟悉各科的情況,勝任所有臨床護理工作,管理技巧穩定成熟。如果說閱歷是財富,那么17年的護士長經歷為我做管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工作能力:我精力充沛、思維敏捷、善於發現問題,解決矛盾。我人際關係好,親和力強,方便溝通協調,我有突出組織能力和應急能力,敢於處理問題,駕馭全局。

3、工作業績:多年來我的工作一直很出色,06年再次到急診後,在現任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對急診護理工作進行了重新的整合,改建了搶救室、擴建了輸液室,組建了急診病區,制定了120護士的工作流程,完成了三級醫院急診護理工作的基本構架,在等級醫院評審中獲得了評審專家的一致好評,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護士長,十佳服務標兵等。有9篇論文在省級以上刊物上發表並獲獎。有一項科研成果獲得市科技進步三等獎,為第一完成人。我充滿活力的熱情和富於成熟的幹練,就是值得您信賴的標誌吧!

此次競爭如能得到領導和評審的認可,我的工作思路是:安全第一,質量為本,服務至上。通過實行層級管理,合理使用專科護士,著力提高護理團隊的整體素質,探索實施先進的APN排班模式,增加護理安全係數,保證人力資源利用最大化,促進護理質量穩步提升,打造人民醫院護理品牌。

1、首先在院領導和兄弟科室的支持下,以“三甲醫院”的評審細則為切入點,圍繞醫院的中心工作,全力配合領導部署。對內了解各科情況,對外掌握專業動態,確定明確目標;制定周密計畫;保持清晰思路,嚴格管理,嚴謹工作。

2、建立與我院功能相匹配的管理網路,健全與我院發展相適應的護理工作制度,在執行力上很下功夫,尤其是對核心制度的貫徹,確保制度的有效落實,徹底改變制度與現實脫節,護士有章難循的工作狀況。

3、根據09年《江蘇省醫院護理工作評價標準》修改完善我院護理工作標準,細化技術規範與工作流程,逐步建立與完善臨床科室清晰系統的工作指引。實行層級管理,將質量管理責任從醫院向科室下移,加強護士長和專科護士兩隻隊伍的管理,發揮專科護士的作用,用專科護理知識解決臨床問題,用規範的專業行為實現管理目標,同時建立質量反饋追溯制度,重點解決疑難、危重、意外事件的處理及改進。保持常態管理,杜絕臨時突擊,促進護理工作持續改進。

4、創新患者安全的環節和預警管理,把保障患者安全的措施落實到實處,強化護士的職業規範,提護士高法律意識,以法服務病人,以法保護護士。高度重視(手術、急救)等高危醫療環節的管理,加強重點科室、重點時段、重點人員的監管,減少管理盲點,消滅安全隱患,嚴防差錯事故的發生。

5、建立與崗位相適應的護士培訓機制。進一步規範、細化、充實規範化培訓的內容。護士長側重於管理,專科護士側重於專業,輪班及新護士側重於基礎知識和核心能力的內化,通過有目的、多渠道、多層次的培訓,規範護士職業行為,提高護理團隊的整體素質。

6、在我院探索實行先進的APN排班模式,其最大優點是減少交接班次數,節約了人力資源,體現無縫隙護理。通過各班職責的重組與細化,均衡了人力與工作的配置,保障了夜班的工作質量,提高了病人的安全係數,使我院現有的人力資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投入到最適宜的崗位,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7、加強與鼓樓醫院的對接,學習、引進先進的管理方法,提高護理技術水平和科研水平。

參加此次競爭我經過深思熟慮,也做了充分準備,我渴望成功,願意為醫院的發展作出最大的努力,不論結局如何,我保證服從組織決定,聽從領導安排,坦然面對,安心工作。女人四十,知性、豁達、從容、淡定。“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把你珍貴的一票投給我吧,給我舞台,還你精彩,感謝您的信任與支持,謝謝!

護理部主任競聘演講稿(二)

在發言之前,首先謝謝院領導給我們提供這個公平競爭,充分展示自己才華的平台。

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不論結果如何,我想這對我們都是一個鍛鍊,對今後的工作會有很多益處。護理部主任是個全新的、陌生的概念,如何擔當怎樣搞好,對於我來說沒有經驗可言。下面我想從思想認識和工作思路上談一些看法:

一、思想認識

護理部主任既是護理工作的領導者和管理者,又是護理工作的組織者,是全院護士的行為坐標,是護理工作的導航線。她的工作姿態直接影響著全院護士的工作行為,管理的成效直接決定著醫院護理的發展和整體水平,關係著醫院的聲譽和信譽,醫院護理工作的整體性、護理質量的提高和發展全集聚於她的管理。這就要求管理者必須具備一定的管理水平,即:護理部主任不但要能管、敢管,還要善於管。

所謂能管就是要有管理的能力和條件:一是自身要有精湛的業務技術,別人不能解決的自己要能解決,別人沒有掌握的自己率先掌握,這樣才能知難而上、迎刃而上,排憂解難,起先鋒帶頭作用。人家不懂的,自己也不懂;人家不會的,自己也不會,那怎么行?那怎么能搞好護理管理?二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能及時發現護理人員思想上的問題和護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或隱患,()從而對症下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一切不良思想、行為、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避免造成大的失誤和影響。三是要有創造性和改革意識,與時俱進,能從全局出發,對護理工作進行整體規劃,統籌安排,合理調配,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使護理工作納入良性循環的軌道。

所謂敢管,就是護理部主任要不怕吃苦、不怕得罪人,認真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處理事情公平、公正、合理、有原則。要求別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處處起帶頭作用,有奉獻敬業精神,這是敢管者的條件之一;之二既然它的工作對象是人,就必須要以人為本,實行人性化管理,作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廣泛聽取意見,多積累經驗,深入科室了解護士的思想狀況和工作狀態,掌握第一手資料,便於有的放矢地管理。

所謂善於管理就是你如何去管,管理者必須要有清晰的思維,有一套系統的管理方法和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及措施,懂得恰當運用實施方案的深度和力度,收集反饋信息,不斷改進,加強和提高執行效果,儘量避免適得其反、半途而廢和不了了之。

二、工作思路

如果我是護理部主任,我會這樣做:在院委會的統一領導下,遵循護理部工作制度,切實地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用溝通構建和諧護理,為促進醫院可持續性發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貢獻。首先迅速了解全院護理人員的基本情況、專業情況、工作狀態、各科護理現狀、有哪些優勢,存在著哪些薄弱環節和亟待解決的問題。結合醫院的工作計畫,上一年度護理工作計畫,擬定新一年護理工作計畫和管理目標,報請院長審批,並努力組織實施,定期向院長匯報情況。工作重點:

(一)、提高護士的思想素質,增強自身凝聚力。

言傳身教,有計畫地組織一些先進人物事跡報告會、座談會,通過先進人物事跡的學習、感染和薰陶,培養愛崗敬業精神,提高服務理念,轉變工作作風,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工作。護理部主任必須言必行,行必果,以身示範,辦事果斷幹練,雷厲風行,增強自身凝聚力,先調動護士長及一批骨幹分子的力量,將工作全面鋪開。我院護理隊伍是一支年輕的隊伍,要多開展一些有意義的集體活動,增進了解,鼓舞士氣,激發朝氣和工作熱情,從而在整體上體現管理成效。

(二)、加強學習培訓,提高護理人員的業務素質。

護理人員的知識結構參差不齊、素質高低不一,護理隊伍的整體水平有待提高。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護理部必須在此方面加強力度,制定出護士長任期目標考核方案,對各科護士長進行積分考核,並制定各級護理人員繼續教育計畫和培訓計畫,每年對護士、護師進行專業理論知識考試和操作考核,科室也要拿出本科學習方案,並組織實施。每年選派至少一至兩名護士長或骨幹力量到省級以上醫院進修學習,以點帶面、以個體帶動全局,從而促進全院業務素質的提高。

(三)、開展護理科研和護理教學,提高專科護理水平。

落實每季度一次的護理業務查房、每月一次的護理業務教學,定期召開護士長會、護理人員大會、護理學術專題會,交流各科護理工作情況,資源共享,使全院護理工作形成一個整體;定購護理專業雜誌和書籍,掌握護理動態,了解新知識,抓好護理教學和科研,有專人負責,護理部定期檢查;積極撰寫護理論文,規定各科每年至少要有省級以上論文一篇。

(四)落實護理缺陷、差錯登記制度及獎懲制度,提高安全意識。

制定各科護理差錯登記本及獎懲標準,指導落實,每月匯總。根據差錯的大小、多少組織專題討論會,及時分析差錯事故形成的原因,吸取教訓,找出防範措施。要經常對全院護理人員開展護理安全知識的教育,嚴防差錯事故的發生;要定期對各科護理設施的安全狀況進行檢查,將各種隱患杜絕在萌芽狀態。

(五)、對護理人員實行績效考核,加強管理,提高護理質量。

很早以前,我就有個構想:將本科護理人員的工作業績和工作能力與護理人員的效績工資相掛鈎,參與獎懲,即進行績效考核。其中業績占70%,工作能力占30%。業績和工作能力都制定出具體的考核內容和標準,統一設計出一張表,一目了然,便於操作。操作程式是,先自己根據標準自評,然後由科室護士長評分,均要寫出得分理由,從而得出績效總分,最後根據績效總分確定效績工資等級。效績工資等級分A、B、C、D四等,所占比例為1:4:4:1,也就是說A等、D等各占一名,大部分護士都是B等、C等,主要起約束激勵作用。月末護士長對本科護理人員進行績效考核面談,幫助找出原因,以便下月提高。同時,護士長還要搞好表彰先進、促進後進的工作,培育團隊精神。護理人員績效考核結果也可以作為科室或醫院評選先進護理工作者的參評標準。

如果我當選護理部主任,將分科逐步推行這項工作。

(六)、領導和協同護士長搞好門診管理、病房管理和物質管理工作。

我認為,急診科是醫院服務視窗中的視窗,急診科護士的工作狀態、精神面貌具有極大的感染力和宣傳力,應該作為一項形象工程重點抓。具體來講,就是要講究儀表,統一著裝,規範舉止,提高無痛注射一針見血及應激能力,體現整體效果,展示護士風采,讓人耳目一新。護理部主任應深入科室,參與部分實踐,定期參加病區晨會交班,對病區的護理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幫助護士長解決存在的問題,了解各科收費結構及物質消耗情況,核定收費標準,增加透明度,建立物質進、銷、存月報表,協助科室搞好財務管理。

目前,我對全院護理的管理狀況、整體水平、具體存在哪些薄弱之處,還不是很了解,只能以外科的護理工作來折射全院的護理情況,未免有管中窺豹之嫌,敬請領導和專家指教。

謝謝各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