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習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學習經驗交流會演講稿(一)

大家好!我是經濟貿易電子商務19班的學生。在此非常感謝院領導主辦這次的學習經驗交流會能夠給我這樣一個機會。也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學習經驗討論會,藉此我也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先給大家講個或許都聽過的故事:從前有一頭騾子,自小就在磨房裡拉磨,日復一日繞著石磨兜圈子,十幾年如一日,勤勤懇懇。有一天,他終於老得再也拉不動石磨了,主人覺得他勞苦共高,決定把它放養到曠野之中,讓他在綠草地里自由自在的度過餘生。但是這頭騾子從來就沒有享受過藍天白雲下的自在生活,他已經失去了作為動物融入自然的天性。在如此寬闊的天地中,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吃飽之後,繞著一棵樹不停的兜圈子,直到最後死在這棵樹下。

我不是要把我們比作騾子,那樣好像有點太不把自己當人看了。但其實道理是這樣的,從小我們就養成了各種各樣的習慣,並且被這些習慣所左右,不假思索的按照自己的習慣去做事情。譬如我們一直都在校園裡讀書,可能學校生活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種習慣。所以,在我們寒窗15、6個年頭之後,當我們可以選擇換一種生活方式或者繼續我們已經適應的習慣的時候,我們很有可能就會順著慣性走下去。可能僅僅就是因為要個文憑,或者是覺得要那么個名頭,我承認自己也是這樣一個隨大流的人,而且,與社會現實接軌也沒什麼不好的,但就我個人感受而言,如果僅僅是這樣,那么你很有可能就只能是在這個領域成為一個工匠,很難成為一位藝術家,甚至可能會在百無聊賴中沉淪下去,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我身邊很多朋友現在都在經歷著這樣的痛苦,所以,我想說的第一點就是,趁著現在還來得及,請同學們一定、一定、千萬千萬找個安靜的夜晚,坐下來,總結一下你已經生活中的得與失,並一定根據自己現在的意願和周圍客觀的環境,好好想想自己想做怎么樣的一個打算,能做怎么樣的一個打算,權衡之後給自己一個清晰的未來規劃,這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中長期的,但建議至少應該是要涵蓋大學四年,然後就按照計畫去做,不管你實現的途徑怎么樣,你只要一直是向著目標,肯定是會有很大收穫的。

凡事預則立,你如果真的有想法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角色,那么就培養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因為我一直比較相信:習慣是決定命運的關鍵。

有了培養好習慣的打算,具體怎么實施,這應該才是最重要的。我想,通過前面的思索,如果你認定了自己的方向是有足夠的理由需要你繼續深造,那么這其實是當前非常理想的一條路,既能滿足自己的志向又是現在社會所普遍傾向的趨勢。那該怎么做呢?

下面我就把自己的一個粗略的學習安排說給大家聽聽,僅供參考。我在大一的時候給自己後三年的生活大概的作了一個打算——大一是把基礎課學好,把基礎打牢。當時想的是,畢竟大學生活與以往的生活很不同,不管是學習還是生活方面都有很多要適應的,所以,我就安安分分的上課、上自習,課餘時間基本上都奉獻給自習室了(嘿嘿)。可能是當時學習方法不是很好,一學期下來成績不是特別理想,不過很慶幸當時真是心態擺的比較好,也沒覺得特別挫敗,只是想堅持到學年末再看,結果呢?第一年的成績就基本上達到自己的要求了,雖說不上好,但基本算是能夠對得起自己的努力的。在學習之餘,我也參加了一些學生工作,說來不太好意思,我在這方面確實做得不好,也算是我在大學裡比較失敗的一個方向,雖然很遺憾自己可能沒機會再來從事些學生工作一類的,不過我相信這些都是以後的財富。大一的時候可能是受大環境的影響,所以在學習上稍微有些放鬆了,這也是我到現在比較後悔的一點,依我現在的看法,那個時候要是能多學點,把生活裝扮得更充實點,相信對我現在的幫助會更大。

從前面三年的經歷,我一年總結一句:

1、學知識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老老實實、踏踏實實的看書學知識是很必要的,我是覺得,如果你真是認認真真地把基礎和專業課那幾本課本的內容都吃透了,那些知識可能就足以讓你後面幾年輕輕鬆鬆的接受新知識,這是事半功倍的付出,很值得。

2、可以在學習之餘做適當的調整,畢竟大學生活應該是豐富的,更何況單調的生活對於我們這個年齡來說,好像太殘酷了點,但有一點必須清楚,那就是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乾什麼,只要還有目標在心中就會有希望;

3、在你同時面對幾件要做的事情的時候,根據他們的重要性排個先後順序,抓住重點,這樣你收穫的也會是更大的。大四上學期的日子是最艱苦的,我把自己那個時候一天的學習安排給大家念念可以供大家參考一下……其實我覺得現在來對你們談這個還早了些,更何況每個人學習的方法不同,不過其實在現在看來,我會覺得那段時間也是我最值得回味的一段大學時光,因為它讓我找回了那種為了自己的目標奮鬥的學習狀態,特別是看到自己付出所接出的果實的時候,真的,很想自己向自己衷心的祝賀一下,因為我一直都相信,一個人如果能夠認真的去做一件事,那他一定是成功的!

學習經驗交流會演講稿(二)

大家好!很高興能在這裡與大家暢談學習。

許多人回憶童年都說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而走過一年多大學生活的我,卻認為大學才是人生最璀璨、最美好的時光。當我們告別緊張而充實的高三學習生活,跨入大學的門檻時,我們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做人、做事、做學問!同時,如何在大一時,完成角色轉變,進而做大學生活的主人。

回想起自己剛走進運城學院的那一刻,也會因為不夠空曠平整的操場,不夠藍的天,不夠現代化的教室,不夠錯落有致、別具一格的學校建築而悵然失落,可當初的我心情卻十分平靜,現在想來,當時很矛盾,可我明白:悔恨是沒用的,最重要的是現在如何去做好,儘快與這片熱土地融在一起,結出豐碩的果實!

關於怎么學習,我想在座的同學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在這裡,先向大家談談我的一點心得。

第一、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我們都要樹立一個良好的心態

我們身處的學校環境就是這樣:不夠空曠平整的操場,不夠藍的天,不夠現代化的教室,不夠錯落有致、別具一格的學校建築。而如何看待這樣的環境,要看你們大家。你樂觀了,也就會很快適應這樣的環境,相反的,這樣的環境也會成為鍛鍊你們頑強的意志,塑造你們堅韌的性格,培養你們接受和適應一個新環境能力的一個絕佳機會。我相信到這所學校來,我們不只是接受一種高等教育,更要學會勇於面對我們的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困難和挫折,積極的面對生活,面對我們的人生。

第二、學習要有明確的目的、目標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明確的目的,學習尤其如此。目的越明確,學習積極性就越高;目標越宏偉,為實現目標所付出的努力就越多,學習意志就越堅強。目標有大目標,小目標,有遠期的,也有近期的,小到一節課,大到一生的志向都屬於此範疇。小目標要從屬於大目標,近期目標要為遠期目標做鋪墊。確定學習目標要根據一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不利於意志的培養,太高不僅不利於目標的實現,學習積極性也會受到打擊。

第三、各學科的學習

首先,我們要恰當地處理好各門學科之間的關係,畢竟每一門課程都有不一樣的重要程度。作為大一的學生,我認為你們最重要的學科就是與專業相關的一些科目,這就要求你們要在這些學科上花大量的時間;當然,其他的學科也很重要,需要你們準確地把握。

其次,談談各學科的具體學習

專業方面,每周一節小課之後,必須有充足的時間進行鞏固,並且要學會自己思考一些東西,尤其是聲樂的學習,我們不一定非得每天多少小時的練習,但頭腦中必須要時不時的思考。

與專業相關的課程,與專業的學習密不可分。比如學習中國民族音樂,你就應該知道你所演唱的、或是演奏的作品,可能是那個時代的傑作,它的風格又具有哪個民族的風格特色。

而院裡開設的公共課程,也是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不管課程對你有沒有吸引力,你都得學,畢竟那是你將來考研或是像更高層次發展的基石。像英語、政治,還有相關的音樂歷史,都會是音樂考研中必考的科目,你可以等到大二或大三去突擊,可平時的多下功夫,真到了那個時候,不是會更容易。

上面說的看上去不難,做起來就很難講了,難就難在你是否能堅持。時光有可能就在你與寢室同學聊天中滑過。時間很寶貴,你可以和同學交談,但不要每天每時每刻都用於交談,畢竟我們不是空想主義者。

在我的演講快要結束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在單調的生活中找到快樂和幸福,能從枯燥的學習中體驗到知識的力量和精神的滿足,能及時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堅信,你們付出的辛勞和汗水必將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以上就是我的學習心得,希望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學習經驗交流會演講稿(三)

大家好!我是來自***班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站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學習經驗,分享學習心得。

不知不覺,我的大學時光已過去兩年多了,高年級的我真是不由得感慨時光過的是如此之快。可以說這兩年多經歷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大學時期可以說是人生最珍貴美好的階段,大學時期被稱為青年對社會的“延緩償付期”,這不僅是指一種社會的延緩,更是一種心理上的延緩。處在“延緩償付期”的我們應該好好把握利用這一段寶貴時間,不斷學習、探索、總結、反思,儲備足夠的知識,必要的經驗,使自己更加成熟,更有能力有信心去面對我們即將踏入的社會。

而作為學生中的我們依靠什麼途徑來使自己成長起來呢?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依靠學習。在這裡,我想要聲明的是,學習不僅指學習課本上的知識,還包括方方面面對我們對我們今後發展有用的東西。

今天,在這裡,我不準備說什麼關於學習方法的條條框框和大道理,我只就個人在學習中經驗給大家分享幾個關鍵字,它們是“心態”,“思考”和“計畫”。

首先,我要說的是“心態”,可以說好的心態是學好必不可少的要素,沒有好的心態就難以學好,即使學好了也難以考好。()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心態決定一切!良好的心態不僅可以幫你端正學習動機,還會使你在失敗時不至於一蹶不振,成功時不至於沾沾自喜。它將會是你前進的巨大動力與勇氣。談到心態,我首先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美國有一個著名的走鋼絲表演家叫瓦倫達,他在幾十米的高空中走了幾十年,創下了雜技生涯的一個又一個奇蹟。

他是這樣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的,他說:“我走鋼索時,不想目的地,只想著走好腳下的每一步。”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瓦倫達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事後,他的妻子回顧這段痛苦經歷時說:“我預感這次很可能要出事,因為他上場前總不停地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絕對不能失敗,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著走鋼索這件事,而不去考慮這件事可能帶來的一切。”後來,人們就把這種不專心做某事,而過度關注這件事的意義,患得患失的心態叫做“瓦倫達心態”。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即三個字,“平常心”,在學習中只有保持平常心才能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才能夠學好。學習就只是單純的學,學習只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是想學,而不是為了攀比,為了拿獎學金。學習就是純粹的學習,不帶任何功利性,不應該患得患失。你要明白,學習的真正目的,只是為了完善自己。

說完“平常心”,再說說關於心態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自信心。在我看來,有了克服困難的信心,就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績。這裡,再給大家講個小故事。1796年的一天,德國哥廷根大學一個19歲的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布置給他的每天例行數學題。正常情況下,青年總是兩個小時完成這項特殊的作業。像往常一樣,前兩個題目在兩個小時內順利完成了。第三道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邊形。青年沒有在意,像做前兩道題一樣開始做起來。然而,做著做著,青年感到越來越吃力。困難激起了青年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他拿起圓規和直尺,在紙上畫著,努力的思考著。當窗外露出一絲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做出了這道難題。作業交給導師後,導師當即驚呆了。他用顫抖的聲音對青年說:“這真是你自己做出來的?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啊,阿基米德沒有解出來,牛頓也沒有解出來,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這道難題,昨天給你布置題目時,不小心把寫有這個題目的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里。”

多年以後,這個青年回憶起這一幕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是不可能在一個晚上解決它。”這個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本不是困難本身有多么難以攻克,而是,我們被困難這個噱頭所嚇到,喪失了必勝的信心。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學不好,只是缺乏學習的信心。說到信心,讓我想起了我國中化學老師說過的一句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的話。他是這樣說的,“你們當中的好多人都是背著書包在上學,當有一天你們把書包墊在腳下,你就會體會到一個新的高度,你就會體會到學習的真諦。”過了這么多年,我越發覺得這話說的有道理,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告訴我們放下包袱,不再受學習的奴役,而是做學習的主人,以強大的自信心來駕馭知識,讓學習為我所用,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勇敢的去探索,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能。

其次,我要說的是“思考”。學習不應該死學,而是應該思考著去學,要學會學習。平時,要觀察知識之間的相關性、相似處、不同處,分析對比,提高學習效率,不做無用功。要多反思多琢磨,做到舉一反三,不搞題海戰術。要聰明的學習,大學吧,不要求你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但上課的時間你一定要把握好。課堂上老師長篇大論甚至不惜花費一節課的時間來講一個知識點,那么你就要注意了,這很可能是他在期末考試中要考的。對於一些老師反覆講解,甚至反覆提問的問題,你可要當心了,因為他可是考試眼中的重點,其對你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對於這些東西你一定要徹底弄會。而老師一帶而過的知識,你只需大致了解即可。學會思考著去學習,還要求我們把握科學規律,並運用於自身的學習中。

比如,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大家都聽說過吧,那,又有多少人為我所用呢?在我這么多年應付期末考試的生涯當中,我是真的發現艾賓浩斯是偉大的。考前一周所有要背的東西你都要過一遍,之後一周時間內做到時常複習,哪怕只是讀讀,上了考場,你就會發現你比你想像的要記得多而且效果好。這裡在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技巧啊,那就是利用早上剛起床和睡前一小段時間來背東西,效果往往會很好。這是為什麼呢?我給大家解釋一下。早上剛醒來沒有先前輸入大腦的東西的干擾,即所謂的“前攝抑制”的干擾,此時此刻輸入腦中的信息的完整性、準確性得以有效的保持。同樣,晚上睡覺前沒有後攝抑制的影響也是這個道理。大家下去可以試試,體會體會啊……

最後,我要說的一個關鍵字就是“目標”。可以說大一是迷茫期,那怎樣快速度過迷茫期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設立目標了。你要想想你將來是工作還是考研呢?此時此刻的你應該有個大致的規劃,要儘早的樹立你的長遠目標。同時,還要著手於現階段的具體目標,開始準備,一點一滴的積累,促成你最終目標的實現。現在想起來,我的大一還真是迷茫遺憾啊,所以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訓啊,什麼計算機證,各種資格證啊,等等你感興趣的,你現在就完全可以著手準備並把它拿下,不要非拖到大二大三,因為那時你還有那時的任務。

說了這么多,只是我個人感悟與想法,僅供大家參考。最後祝願大家有一個充實愉快的大學生活,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