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在前面的幾次考試中,我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一切首先要歸功於我的努力,當然學習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我給各位介紹一下我的學習經驗。

第一我覺得要想學習好先得對學習感興趣。俗話說:「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才會對學習有動力,自然會越學越好。第二,要想搞好學習,必須掌握好正確的學習方法,學會融會貫通,舉一反三,這才是最重要的。在學習當中,我們的腦子裡必須有三個字——「為什麼」!牛頓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砸到,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現了萬有引力;瓦特看到開水後,壺蓋跳了起來,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明了蒸汽機……,所以說聰明的人懂得說;智慧的人懂得聽;高明的人懂得問。最後就是一定要勤奮,這是最重要的,連愛迪生都說「天才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也許上面我說的很抽象,具體下來就是上課要認真聽課,注意要多獨立思考,不懂就要問,要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要認真細緻地做好老師布置的作業,決不能馬虎。還有的是,要做好筆記,課前最好預習,先對課文有初步的了解,這對於接下來的課能更容易地吸收。課後也要進行複習,鞏固好老師所講的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古人曾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不也是這道理嗎?最好要注意勞逸結合。只顧著死讀書是沒有用的,要讓腦子適當地放鬆一下才行,比如打打球,聽聽音樂,看看電視新聞等。

以上這些是我個人的學習體會。畢竟學習是因人而異的。但我相信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穫,付出汗水才會收穫碩果的!我也會加倍努力,爭取在下一次考試中成績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想說「你再強也不要和別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你挑戰過了自己,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會收穫比別人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是*年級*班的學生,今天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方法,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與自豪。藉此機會,我感謝學校對我們的教育與培養,也衷心感謝各位老師辛勤的勞動與無悔的付出。

同學們,學習方法並沒有統一的規定,要因人而異,因學科而異,我的學習方法是這樣的。

一、學習狀態比學習方法更重要

決定學習狀態的有以下四個因素:

1、要有充分的自信心。信心是力量的源泉,信心是學習狀態的保障。最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要對自己充滿信心。我們要充分相信自己,相信沒有自己乾不好的事情。始終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這種自信心應該伴隨我們一生。

2、要有敢於拼搏的精神。學習就像賽跑,我們要有勇於衝刺的決心和精神。相信成績總是屬於敢於拼搏的人。

3、要有陽光的心情。我們十四五歲,正值人生的花季,我們要始終保持快樂,()陽光的心情,和同學、和家人、和睦相處,保證輕鬆、愉悅的學習、生活。

4、要有強健的體魄。我們要堅持體育鍛鍊,保證身體健康,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學習。

二、學習要有目標、有計畫進行

1、要正確認識自己,結合實際,制定出長期和近期目標。每次考試後,根據自己的名次和成績,給自己制定出名次目標和成績目標。有了奮鬥目標,自己才會向著目標去努力,去拼搏。這就好像爬山,望見山頂就覺得腳下每一步路都是向著勝利衝刺,心裡才會有無窮的力量。

2、長計畫、短安排,突出重點,不平均使用精力和時間。平時計算一下自己的學習任務,把這些任務一一列出來,做一個計畫表格,按表格安排好學習。把計畫的任務可以分配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計畫制定好之後,一定按計畫內容嚴格執行,並持之以恆。

3、準備一個糾錯本,及時把錯題記錄下來,為複習做好準備。

學習中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知識掌握的漏洞,及時將這些錯誤記錄下來,並分析出錯的原因,這樣就能總結自己存在的問題,並保證自己在以後的學習中不出現類似的錯誤。

4、最好課前預習,善於提出問題,上課才能有的放矢。預習時要全面閱讀教材內容,在大腦中形成一個「知識輪廓『,並很快了解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教輔資料適當做好預習筆記,為上課做好充分的知識、思想準備工作。

5、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想結合,學習和其他活動合理安排,儘量做到互不影響,相互促進。

三、各學科學習方法:

語文:抓牢基礎,將字、詞、義全部克服;對課文內容該背的必須背誦,該默寫的必須默寫;平時要多閱讀,多儲備;對於習作,要多讀、多看、多積累,勤練筆。

英語:首先要超課時記憶單詞;其次要熟讀課文,強化語感,要多聽錄音帶,大聲朗讀,對比糾正發音;再就是要多做練習題,學會知識運用,同時做好積累。

數學:學會自主創新,獨立思考。理解公式、定理的由來。多思考以下為什麼,做到一題多解,舉一反三。平時多做題,做好複習、鞏固、熟練、綜合、提高。

物理:理解聯繫記憶,知識靈活運用。要做好手腦並用,多做實驗,多做練習,注重物理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

政治、歷史、地理、生物:這四科的學習,課前必須做好預習,課堂上一定要認真聽講,融會貫通,課後要多想、多說、多練,多記憶。歷史科記年代,將知識內容串成一個個小故事,可以講給家人聽;地理科要學好,必須準備地圖、或者地球儀,將一些地理知識趣味化,形象化,容易記憶。生物學科比較難理解,可以多看看課外書,或者查查網路資料,可以觸類旁通,促進理解。總之,學習不是單純為了分數,其實掌握了這些知識,可以拓寬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你感興趣,只要你樂於鑽研,每一學科都為你打開了一扇精彩的窗戶。

同學們,以上就是我在學習方法上的一些心得,講出來,和大家一起探討。相信同學們都有一些獨到的更好的學習方法,讓我們下來以後互相切磋,相互借鑑。

最後,希望大家抓住青春的美好時光,駕馭著適合自己的好的學習方法,勤奮努力,你超我趕,爭取優異的成績。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