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習的心態演講稿

學習的心態演講稿(一)

學習是每一個人終身都必須做的事,是一種享受。有的人,往往投入大量的精力,卻效果甚微;而有的人,常常事半功倍,考試成績和各方面樣樣優秀。在我看來,方法固然重要,但必須要端正學習態度調整心態。

首先,要學會投入。投入不單單是要認真,更需要你把全身心都融入所做的事情中,也就是說忘我。當你投入了,專注了,你會忘記了時間,忘記了你身邊的一切,你的心中只有自己和所做的事。這時候,外界的一切干擾都是無用的,沒有人可以把你和你所做的事情分開。甚至睏倦也會消失,你有一種衝動,一定要完成!這是一種崇高的學習的境界。

其次,要擁有安定的心態。你要學會沉穩。不要心急,不要慌張。要時不時停下來思考一下,冷靜一下。想想自己現在所定的目標是否合理,想想自己離目標的距離到底有多遠。適時地小小的計畫一下,向目標前進。其實,哪怕你什麼都不想都可以,就是單純地發一會呆,將心氣沉穩下來,這也是一種純淨的學習境界。

再者,要學會調整自己。調整的不僅僅是學習的目標、方法,更重要的是心態。你可以抱著玩世不恭的心態來學習,你也可以抱著必勝的信念來學習,但你要記住,人是要承受一點壓力的,壓力會成為你的動力。同時,壓力也是雙刃劍,太過的壓力會是心力交瘁。不要把自己放任到任何一個極端中,因為這樣容易在學理路上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所以,我們應該適當的調整自己,這是一種美好的學習境界。

最後,要有一顆自信的心。相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相信「蒼天不負有心人」,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它和其他三點相互依附,不可分割,如果你對自己沒有信心,那麼再多的努力和奮鬥也是徒勞,只要有了信心,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和積極的心態,那麼一切都可以盡在你的掌握之中,這是一種積極的學習境界。

總之,只要你用心對待,相信自己,適當的注意學習的方法,保持良好的複習心態,從容地面對壓力,你就一定會超越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建立自己成功的金字塔!

學習的心態演講稿(二)

學習的態度從小到現在,學校中聽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端正學習態度」。

最近我閒來無事,於是專門思考了一下什麼才是比較好的學習態度。

學習是分兩種的。或者說,學習這個事情有兩種含義。第一個意思指的是廣義的學習,也就是包含了生活中一切方面的知識的難以量化的積累。第二種是指狹義的學校的學習,也就是以年級和考試計算的量化的知識積累。現代教育學的偉大目標是通過某種科學的教學安排合這兩種學習為一體。

當然,以今天的狀況看,路遙遙其修遠兮。我認為就個人來講,學習態度是很容易發生偏離的,尤其是在這樣一個以考試為中心的環境中。我個人認識的一些同學止學課內的材料,對於課外的各類知識不聞不問。一開始可能是出於害怕自己浪費時間的恐懼心理,只是強壓著自己的興趣保持專注。

到後來有些人就發展為十分惡性的心態了:他們對課外的知識完全失去了興趣,連看也不想看。想到事實上「課外」「課內」本身分野脆弱的虛偽性,我不禁為這些同學擔心。如果說「課」這個概念一消失,是不是人生就什麼都沒有了呢?當然不是。完全不是。絕對不是。想到媒體上看到的許多大學生生活空虛,沒有人生方向的新聞,雖然我沒有調查過,但是還是不由地想將狹義的學習錯當成了廣義學習的後果就是這樣吧。同時,還有一些同學「破罐破摔」。課內的東西學不好,對課外的一切知識都失去了興趣和信心,從而失落的找不到方向。要麼就是對「義務教育」冷嘲熱諷,十分「看透紅塵」地批評現行的教育方法。我覺得這些作法都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首先,人生貴在拼搏。如果說對於學習上的這些東西,或者說人生頭20年的這些東西都沒有勇氣面對,那麼以後的更大的挑戰又如何呢?受到批評和嘲諷是別人強加的,而放棄是對自己說的。

永遠不要放棄才是真的勇敢者。當然,這並不等於蠻幹,什麼都求勝。對於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才應該努力追求。如果說自己真的沒有興趣,與夢想相悖的事情,能少乾就少乾,能不乾最好。但是生活往往不完美,人總是需要多少乾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啊。對於義務教育的種種缺陷,有眼睛的人都看的很清楚,但是譏諷改變不了讓你感到作嘔的東西。事實上,將時間用於譏諷還不如投入行動中。總有人說義務教育差勁,讓人學習沒有目的。我的回答便是你為什麼不把改革教育作為你學習的動力呢?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目標麼?既然現在身在這個遊戲中,為何不先按著它的規則去玩呢?如果你有能力,照樣也可以玩得很好來使它成為你能力的一個小小註腳。當然,除非你堅定地認為玩它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總的來說,我的學習態度是很簡單的一句話:生活就是學習。生活何其大,何其複雜!學習也是一樣的。從一件事情里可以學到那麼多的東西,各種方面的,各種意義上的,各種層次的,就看你的思維力如何。我從來沒有認可過我國小受的教育,但我也同時決不會說我白白浪費了六年的時間,因為我確實學到東西了,各種各樣的東西。至少,我經常嘟囔著「我是好學生,我是好學生……」,說的多了,連自己都真的信了。我不敢妄稱自己的學習態度就一定優越,但是或許也有某種參考價值吧。

學習的心態演講稿(三)

為什麼一上學父母就說:「要用心學習,好好學呢?」這指的就是學習態度。態度決定一切,只有端正了學習態度,我們才有資格學習。如果態度端正,就有毅力克制自己的玩心,有催促自己前進的動力。所以我們不妨來一次面壁思過,反思一下自己有無懈怠之時,投機取巧、偷工減料之處。及時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是認真學習、用心學習的必要保證。

端正態度之後,我們所要找的就是方法。

一樣的付出,卻得到不同的成績是什麼原因呢?

有的人學習刻苦,不容置疑,成天寫寫寫,做做做,默默默。在一旁看著都覺得累,有的人上課聽聽,下課翻翻,寫寫作業,難得寫幾道奧數題,成績卻穩定不退,這個世界怎麼這麼不公?

其實不是這樣的,前者用的是題海戰術,多少英雄好漢就是一頭撞死在這堵牆上的。題做得多是好事,可那是做題!又有多少道題是真正會做的?如果改個條件,換個問法能做到聯想,轉換為同一道題;或是用五花八門的方法求出來才算真正會做。

我的學習方法比較奇怪:不死啃書。我手上的輔導書也不算少,我是這麼做完的:看了一題,()腦子裡有了思路就可以PASS了。如果一題讓我思路凌亂,那麼,八成是難題或有多種解法,這道題就值得我下大手筆了。對待作業,一定要認真,自己買的書鬼畫符也就罷了,老師布置的作業馬虎不得。這不是阿諛奉承,是訓練解題格式,打基本功的絕佳機會。另外,做題時要記住一次做對,千萬不要想我還有檢查的機會。考完了試,總聽到有人抱怨:「我明明檢查了的,就是沒看到。」這很正常,就如你自己挖的陷阱自己不會往/裡面跳,我們犯的錯誤自己是很難檢查出來的。

給自己找一個競爭對手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當自己有一個對手時,便有了競爭的意識,只要我們想要有進步,就會自己向前。那麼如何選一個對手呢?不要把一個短時間內超越不了的人作為對手。他,是你的榜樣。看看上次的排名,你前面的那位是誰?目標不要太高,比他高一分。我曾在課桌上寫下,比XXX高一分,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目標,付出努力後我所得的遠不止一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勞逸結合,學習上下了苦功夫,課後一定要用散步、運動、睡覺補回來。運動可以提高思維的活躍程度,適當的打打球,跳跳操對學習是有益的。有規律的作息,合理的飲食絕對百利而無一害。

我們所需要把握的是平衡關。一旦勞、逸兩者失去平衡,一定要及時補救。如果這樣做了,相信大家在學習與健康方面都能做到雙贏。

有了良好的學習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堅持。

學習習慣看似和方法差不多,但好習慣的養成更需要的是毅力。

例如:找個小本子記下身邊上發生的事,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又有多少人把看的新聞記在腦子裡了?

有誰能時刻記住要多聯想,鍛鍊思維邏輯性呢?……

習慣可大可小,貴在堅持;貴在你對它的重視程度。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養出來的,是自己多年的經驗總結、歸納得出的。

從現在開始,端正學習態度,改良學習方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學習方面的諸葛亮。臨近期中考試,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一把,爭取創造自己的小奇蹟。

返回頂部